年终盘点:环境不好,能成为装企纷纷跑路的理由吗?

icon 2020-01-16 10:56:12
icon 0

摘要:伴随着行业“寒冬”,上游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与资本的退潮,昨日还遍地开花的家装行业在今日便迎来了持续洗牌的残酷阶段。继2018年末苹果装饰等大型老牌装企相继倒下后,2019年家装行业同质化、价格战等问题持续发酵,中小装企“跑路”新闻层出不穷...

  伴随着行业“寒冬”,上游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与资本的退潮,昨日还遍地开花的家装行业在今日便迎来了持续洗牌的残酷阶段。继2018年末苹果装饰等大型老牌装企相继倒下后,2019年家装行业同质化、价格战等问题持续发酵,中小装企“跑路”新闻层出不穷,站在风口浪尖,这股“家装跑路潮”还将持续多久?

  01装企“跑路”事件回顾

  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品牌

  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米兰大宅”、“置青春”、“觅糖装饰”、“泥巴公社”、“柠檬树装饰”等品牌从2018年3月开始陆续曝出“跑路”新闻,“跑路”事件持续影响至2019年,覆盖全国范围。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自2018年5月起仅“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搜索下的裁判文书就高达205起,未包括在诉案件。

  天地和装饰公司

  2019年1月以来,杭州、温州、湖州、宁波、苏州、青岛、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天地和装饰公司被曝出“暂停营业”,众多业主遭遇无故停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6月28日天地和装饰公司已登记的受害业主就达900多户,涉案金额1.38亿。

  天蒂家装修公司

  2019年1月,天蒂家装修公司在厦门被曝“跑路”。“天蒂家”是全国连锁装修品牌,以广州公司为总部,在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均有开设分公司,其中包括宁波、厦门、珠海、江门、广州、肇庆等地公司都在今年2月25日突然暂停营业。媒体报道仅江门、珠海、广州三地有相同经历的受害者逾300人,涉及金额逾4000万元。

  广东品高易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5月,四川三星品高装饰公司老板“跑路”,其隶属于广东品高易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随后有媒体发现品高易装及其子公司的业务遍布全国,并在2019年集中爆发出许多线下公司关门跑路的情况。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广东品高易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状况发现,截止目前其司法风险高达192条,涉及多起法律诉讼。

  洛阳交换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9年5月,洛阳交换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突然人去楼空,上百名市民通过该公司缴纳1万到10多万不等的装修款。被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西安市家装工厂店千百炼装饰

  2019年5月,西安市家装工厂店千百炼装饰突然关门倒闭。据媒体报道,在统计损失后业主代表表示,除材料商、工长、工人损失外,装修业主损失近2000余万元。

  宁波"鲁班精工"

  2019年7月,宁波"鲁班精工"即宁波欧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被曝出人去楼空的消息。记者通过天眼查查到宁波欧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属小微企业,其司法风险高达53条。

  西安市全家福装饰公司

  2019年7月,西安全家福装饰公司“跑路”,据媒体相关报道,受害业主达300户左右。

  02“跑路”的只有线下传统家装企业吗?

  除上述家装公司外,根据新浪家居不完全统计,2019年还有湖南柒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滁州艺墅装饰公司、蚌埠云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洛阳佳天下装饰、洛阳季布装饰、太原齐家典尚家装公司、镇江大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济南金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等均被媒体曝光突然倒闭或“跑路”。

  其实,不仅仅是线下传统家装公司,早在2018年11月末,上海欢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曾一度炙手可热的装修服务平台“优居客”宣布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让入驻平台的装修公司和消费者都措手不及,多地上千项目陷入困境。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南京壹号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号家居网”。

  2019年,乐伽公寓、倾城派、梦想家UHome、嗨家网、美美搭家居等互联网家装平台也相继宣布破产。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开信息统计与新浪家居报道,2019年家居企业破产总数超100家,其中互联网家装成破产重灾区。

  03“装企跑路潮”呈现哪些特点?

  我们不难看出,家装行业的“跑路”现象呈现出几个重要特点:

  第一,地域范围广。装企“跑路”不仅仅局限于某一地区,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发生,东南沿海一带更为严重,伴随着“跑路”现象的还有虚假宣传、合同诈骗等不良行为。有意思的是,在上述案例中,超50%的受害者提及是通过当地电视台的广告了解到“跑路”公司的。

  第二,大品牌、小企业皆有“跑路”可能。“跑路”企业既有创立十余年的全国连锁大品牌,也有二、三线城市本土装修公司,数据显示,地方公司出现的“跑路”现象会更多。根据天眼查显示,大多数跑路企业都呈现出“资不抵债”的经营状况,在公司关闭之前往往会有频繁法人变更、过度投资的现象。

  第三,“跑路”不分线上线下。随着前些年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拎包入住”、“一站式家装”的需求激增,线上家装整合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虽有资本市场的加持,互联网家装行业门槛低、水平参差不齐、监管混乱等问题频出,货不对板、拖欠工程款等时有发生,随着资本市场退潮与经济增速放缓,在服务跟不上需求的时候,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轰然倒塌也似乎变得合情合理。

  04这些“跑路”的装企告诉我们什么?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对家装的需求从简单的功能化装修的基础上有了美学的升级,这使得家装行业洗牌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装饰行业的战场上虽然不断有人黯然退场却也有人一路向前。“大环境不好”并不能成为众多装企纷纷“跑路”的理由,更多的还是要归咎于企业的内功修炼不到位。

  首先,装企的接单量要与服务能力相匹配,稳中求进。前文提到,许多倒闭“跑路”的家装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低价竞争、虚假宣传、过度营销的情况,这些举措背后的目的是疯狂的铺店与抢单,也就是“做业绩”。我们发现,大多数“跑路”装企在盲目接单后,生产、配送、工程交付的难度加大,无论从人员配备还是服务质量上都无法保证,服务能力与销售业绩无法匹配,投诉、诉讼接种而至,客户满意度极低,形成经营的恶性循环。

  其次,随着精装房政策的持续发酵,装企应该看准存量房市场的家装蓝海。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装企内部战略也要产生变化。据悉,有实力的大品牌家装企业纷纷与地产物业合作开始深入巨大的存量房市场,家装公司、家装平台、物业、材料品牌的合作模式也有较大突破,上下游产业联系更加紧密,而小微家装公司如何想办法分得这杯羹,通过互联网家装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还需谨慎入局。

  最后,保证精专、高效是装企的重要突破口。精专是指装企需要有明确的圈层定位和较高的专业水平,随着80、90后消费者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社会各圈层特点日益明显,满足个性化需求是让消费者满意的重要突破口;高效是指装企要积极开放平台,链接上下游企业,从设计、产品、物流、安装、施工、交付,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需要积极寻求开合作。据了解,一些大型互联网家装平台在2020年进行资源开放,对平台品牌赋能动作加大力度。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市场环境下,“跑路”绝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方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