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屋定制如何自救?上半年攻线上,下半年攻线下!

icon 2020-02-04 10:37:17
icon 0

摘要:“多难兴邦”,多难也能兴企。门槛,跨过去就是门,跨不过去就是槛!



万润府140㎡<a href=

  影响篇

  Part 01

  一、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会对全屋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会经历全屋定制家居产业有史以来最严酷的煎熬。

  上市公司尚且如此,非上市公司就可想而知。

  在经历了2017年的巅峰状态后,2018、2019两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屋定制家居产业的行业平均增速一直在往下跌;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全屋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业绩压力空前增大,一些公司增速跌到了个位数、少数公司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由此也导致了去年全屋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前所未有的高管离职潮。

  二、对年度经销商大会的影响

  每年的全屋定制家居企业年度经销商大会都是每一个企业继往开来的最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一般都会在春节前后召开。但是,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许多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的年度经销商大会都安排在春节后举行。现在,疫情来了,必然会影响到年度经销商大会召开的既定日期,会议什么时候可以开得看疫情的控制情况。我估计,会在以往的时间基础上往后推一到两个月,也就是从2、3月推到4、5月,而这一推就意味着上半年基本上过去了。

  据我所知,动作快的百得胜、卡诺亚等在春节前已经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

  三、对终端门店的影响

  终端门店是全屋定制的“命根子”,而此次疫情冲击最直接最大的恰恰是在终端门店。许多定制企业的门店准备在正月十七开张,但是,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消费者应该不会去逛超市、商场和门店。

  另外,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延迟开工)、对管理的影响(特别是劳资关系)、对招商的影响(51之前的展会都延迟了)、对卖场的影响(卖场这两年本来就很艰难)等等。

 对策篇

  Part 02

  对策之一:

  抱团取暖,企业、协会联合发出呼吁,吁请政府减免税收

  建议各企业联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等,呼吁、吁请政府减免税收,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税收。

  定制家居产业是中国家居建材家装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产业,是政府倡导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模范产业,也是所在地的纳税大户和就业主力,定制家居产业的兴衰关系到中国家居建材家装产业的未来,也关系到所在地的就业和税收,值此特殊时期,政府理当考虑通过减免税等方式,扶植这一新兴产业渡过难关。

  对策之二:

  “天助自助者”,企业总部和经销商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疫情、应对不确定性

  陈春花教授在谈到中国企业应对此次疫情的对策时说“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我开始强调人的作用,重视人的主观努力,强调企业自身的能力,而非环境的约束。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与不确定性相处,与动荡的世界相处。”

  人,永远是企业的第一资本;个人的主观努力和团队的应变能力,永远是企业战胜一切外部不确定性的永动机。越是残酷的环境越能砥砺企业自身的能力,“吹尽黄沙始见金。”

  对策之三:

  “静下来未必不是好事”,全屋定制家居产业正值需要“冷”思考的时候

  前几年,全屋定制太“热”了,“热”得令人目眩脑晕,“热”得令企业盲目扩张,“热”得令企业短板暗藏。如果说去年和前年全屋定制家居行业增速大大放缓尚未促使我们静下来,那么,这一次的疫情应该可以让我们“静下来,冷思考”。

  我们可以重新审视企业的战略、商业模式,就算没有这次疫情的严重影响,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的许多战略和商业模式也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就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而言,经过近几年市场竞争的大浪淘沙之后,同质化的思维和实践已经被差异化的思维和实践逐步淘汰,当前及之后的三到五年,只有规模化的商业模式(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就是这种模式的代表)和高定化的商业模式(玛格、威发等就是这种商业模式)及低成本轻资产的商业模式(百得胜等就是这种商业模式)相对而言更具竞争力。

  对策之四:

  “磨好豆腐,练好内功”,把今年上半年的损失在下半年夺回来!

  根据目前的情况,往年315前后开始热起来的旺季促销,最早也要推迟到五一前后,加上开工延迟、年度经销商大会及各种展会的推迟一到两个月,我们就不能对今年上半年寄太大的招商和销售期望,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只能在今年下半年被释放出来。

  那么,上半年,我们能做什么?“磨好豆腐,练好内功”。

  前几年,全屋定制企业发展太快,许多管理、生产、营销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基本上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梳理和整饬,大多数企业基本上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如何在前后端管理上实现由粗放式向精细式跃升,现在做这个功课正是时候。

  工业4.0和智能制造等是全屋定制产业优于传统制造业的杀手锏,如果真正做到了制造的智能化和机器人化,那么,在后端制造的这个核心板块,全屋定制家居企业就可以不依赖人或者说对人的依赖很小,如此,抗击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将得以大大提升。

  销售领域的电商化、管理领域的在线办公在家办公,本来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特殊的疫情,更是倒逼企业进行全领域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和营销变革。

  具体而言,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之前,门店不能开门红网络可以开门红,欧派、索菲亚、金牌等这几天就在做这个工作,总部不能集中线下上班网络可以开会决策分工,线下不能养商护商线上也可以。

  另外,年前做好的营销计划应该做比较大的调整,上半年重在线上造势塑品牌、接单、签单,下半年才能线上线下全面铺开。(来源:泛家居圈 ,作者周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