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调查局:六成以上家庭不会因为疫情而放弃装修

icon 2020-02-12 15:58:07
icon 0

摘要:2020年2月1日新浪家居发布了《疫情下的家居消费心态调查》问卷,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家居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和心声。截止到2月10日,这份在线调查问卷的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共收集到来自全国的13568份有效问卷反馈。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开始从湖北武汉向全国各地蔓延,权威医学专家呼吁大家:为防止疫情扩散,宅家隔离是最有效的办法。于是,大部分人都在家中度过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春节长假”,但是这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很多线下实体店在疫情蔓延之下举步维艰,甚至到了关店歇业的地步。除了电影、餐饮、零售等行业首当其冲之外,家居消费行业也饱受疫情冲击,不少家居卖场、建材市场、装修公司等纷纷被迫延期开工和开业

       对于往年而言,春季是人们装修翻新家的旺季,但是今年由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第一季度家居消费很有可能会降至冰点。虽然春节已经结束,但是肺炎疫情的拐点却迟迟未能出现。有刚性装修需求的消费者与家居企业一样充满焦虑情绪和观望态度。为此,2020年2月1日新浪家居发布了《疫情下的家居消费心态调查》问卷,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家居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和心声。截止到2月10日,这份在线调查问卷的浏览量超过30W人次,共收集到来自全国的13568份有效问卷反馈。(此次调查问卷仅向近期有装修需求的消费者征集)

       此次参与调查的用户中,近半数来自华北地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疫情比较严重,有超过三成网友认为此次疫情在3月可能会有明显好转

       调查发现,有近36%的家庭表示原计划在2月或3月有装修需求,装修预算在10万以上的家庭占了七成以上,虽然目前疫情仍然比较严重,但是只有38%的家庭表示会放弃原来的装修计划

        此次参与调查的用户中,65%的用户表示经历过疫情之后,会考虑加装新风、空净、净水等改善家居环境的系统。疫情目前对于装修最大的影响主要是装修工人无法按时复工,从而导致装修工期延长,另外线下卖场的延期开业也有一定的影响。 

        本次受访者中,只有不到30%的消费者愿意选择互联网装修平台,超过60%的消费者表示,如果选择此类平台,担心装修完工后售后服难以兑现,还有46%的消费者认为互联网装修平台推荐的施工团队不靠谱。由此可见,线下实体装修公司的专业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调查还发现,消费者更喜欢网购的家居产品包括:家电、照明卫浴、家具、涂料等,这些品类即使线下服务无法正常开通,线上服务也基本能满足消费者需要,所以受疫情影响较小。但是在非常时期,大家对于网购最担心的问题主要有:厂家不能按时发货、物流不能及时配送。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家居品牌的线下实体店无法正常营业,于是更加看重线上销售的竞争,近期有不少品牌将推出各种在线销售的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不过本次参与调查的消费者表示,希望商家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实惠,同时需要延长产品质保和免费售后服务的时间。另外有近七成的首访消费者认为在线销售的“电商款”不如实体店销售的“正品”品质好。

       调查发现,对于自己喜欢的家居品牌,大家一般会通过官方旗舰店和品牌官网来关注,其次官方微信和微博也是消费者获取品牌信息的主要途径。大家期待商家提供的线上导购和销售服务,除了图文介绍、电话客服等传统方式之外,视频直播和抖音视频也颇受欢迎。

   

        结论:通过这次《疫情下的家居消费心态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广大消费者对于目前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并没有过于悲观,更多有装修刚性需求的用户并没有选择放弃自己近期的装修计划,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推迟。此次疫情的发生也让消费者对于家居健康更加重视,室内空气和生活用水也成为大家未来装修关注的焦点。我们还发现,已经有不少消费者逐渐接受了商家在线销售和服务方式,甚至觉得有不少家居品类完全可以在线挑选。不过大家也认为,目前在线销售的商品和售后服务都存在瑕疵,希望商家积极改善,以更真诚的态度赢得消费者的口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