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巢张经甫:消费信心恢复尚待时日 同仁需抱危机意识

icon 2020-02-14 20:59:32
icon 0

摘要: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亿万人心,举国关注,群情焦灼。家居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家居企业积极捐款捐物,调整企业经营策略、营业时间及员工管理措施,在与民众密切接触的卖场,店面,装修施工等环境做好消毒清洁防疫工作。由新浪家居、乐居财经·家居联合推出的《展望2020 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系列策划,希望能记录并传播家居人在本次战疫中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在如此严峻的态势面前,中国家居行业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是否能够过关斩将,杀出一条抗“疫” 之路?新浪家居直接对话美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经甫,谈谈企业如何做到临危不乱,直面2020!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疫情对您的企业影响有多⼤?遇到了哪些困难?

  张经甫:事实上,美巢面临的困难和绝大多数企业是一样。因今年的春节来临的较早,同时美巢的假期比其他企业的假期还要长一些,再加上据我们目前所知的信息,疫情将会在4月初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形势,也就是说,从春节前放假到整个疫情的高发期,最后到基本实现控制,跨越了整个一季度。所以,在整个一季度里,企业的收入是非常有限的,但税收、员工的工资和其他刚性开支没有减少。我认为,我们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度过艰难的时期。

  新浪家居:您(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经甫:疫情期间,我们把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我们采取远程线上办公机制,而全面复工时间则延期到了3月1日、2日。第二,我们有专门的行政部门与政府对接,共享疫情信息以此来及时做出反应与举措。第三,购买了温度检测仪,任何复工人员进入公司都要进行强制性的体温检测。第四,购买消毒液,公共区域定时进行消毒,全面保障办公环境健康。

  新浪家居:企业希望得到哪些政策扶持?

  张经甫:其实刚才已经谈到了企业面临着很多刚性需求,如社保费用、税收、员工工资等,所以我希望政府可以延缓纳税、社保等各种费用,这些消息能为企业的流动性带来一些利好消息。

 新浪家居:此次疫情如何影响家居⾏业,以及中国经济?

  张经甫:据目前的形式来看,疫情应该不会在一季度结束,时间持续越久,社会的复工率也会越来越迟缓,那么市场产生的消费需求也会比较少。有一种观点认为一季度的消费被压抑,疫情过后消费需求可能被释放,所以下半年经济会强劲反弹,但是我不这么认为。

  事实上,2019年中国经济整体出现了下行,我个人判断2020年的经济继续处于下行减速的状态,而疫情的爆发对这样的状态又起了助推与加速的作用。下行加速将会导致社会整体经济面继续恶化,从而导致社会整体购买力出现更明显的下降。如果社会总需求不足,那么它如何支撑整体经济反弹?所以,下半年实现经济反弹的概率根本是不存在的。

  疫情将对整个家居行业的影响在下半年体现出来。因为整个社会市场购买力下降以后,民众首先会保证刚需消费需求,因此对家居消费的需求将受到更大的抑制。我认为家居行业同仁们还是要对2020年下半年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还要做好思想准备。

  新浪家居:对疫情控制了解多少?对疫情控制有什么看法?

 张经甫:我相信一点,通过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努力,疫情的战胜是不存在问题的。但疫情的控制和消费市场信心恢复是两个概念,市场消费需求信心恢复是后置的,应该在下半年才会出现。

  基于这样的情况,家居企业将面临不短于半年时间的困难时期,所以作为企业来讲,如何保障好员工利益、生活、安全是必须要仔细斟酌的事情。我始终坚定态度,在困难时期和员工团结一致,美巢不会减员,也不会裁员,美巢将与员工一同度过这一艰难时期。

  新浪家居:2020年,您的企业有哪些积极变化?

  张经甫:美巢这几年一直在打造两个轮子的发展战略,一个是智能化的轮子,一个是环保驱动的轮子。当然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下行状态,企业2020年的整体安排要做出些调整。第一,在投入层面,有些投入要进行推迟,首先要保证整体市场的恢复。第二,在员工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要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来保证2020年企业继续向好发展。 

  新浪家居:2020年家居企业存在哪些新机会?

 张经甫:按照每一次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的发展规律来说,有优势有竞争力的企业会活的更轻松一些,竞争力不足的企业生存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可能退出这个行业。整体市场的需求总量处于一种收缩状态,市场配额将会重新分配,竞争力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

  企业作为国家、社会的一个组成单位,当国家面临挑战时,我们必须义不容辞的承担责任,国家发展好,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