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智能化三大趋势:聊聊精装住宅和智能家居的那些事儿

icon 2020-02-18 10:48:50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素来被打上“传统”、“落后”的标签,社会进步、消费需求推动行业不断前行。

样板间

        如今行业经历一轮轮智能升级后,诞生了许多新型家居消费模式。消费者能DIY自己的家、实时看到设计效果;企业智能化升级工厂,让每个订单拥有专属二维码,消费者能实时追踪生产进度;

  也有品牌实行跨界合作,打通设计的模型库、建立产品链接,使设计图中的产品都能真正买到;更有整装的兴起,令消费者去一家门店即可买完全屋家居产品。

  家居智能化发展正在改变消费模式,而未来的路在何方?

  家具建材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将愈发紧密,以后或将实现消费者不再是买一个一个的产品,而是购买家居全套解决方案。

 01

  智能之“手”撕传统

  随着科技的迅速进步,智能化发展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居行业亦不例外。提及智能化家居,首先想到的是智能音箱、智能面板、智能窗帘等智能家居,而智能化如今已浸入家居的生产、设计、门店等全产业链中,解决了各类行业痛点。

  装修对人们来说是件麻烦事、也是件糟心事,为买材料、家具跑遍大大小小的家居建材市场;定制了柜子不知道生产进度,装修工期一拖再拖;装修交房时,发现实际交付和设计图不符......在智能化加持下,这些都得到了显著改善。

  人们愈发注重消费的体验度,面对产品链条冗长的装修过程,家居行业向一站式方向发展。如靓家居在终端门店,搭建了以整装为基础的家服务平台,基于物联网数据分析,结合智能家居设计门店样板间,提升消费者黏性。

  同时根据消费需求数据分析,开发出不同品类200多款套餐,消费者在体验智能化时,也能感受到人性化消费。

  设计是家中的“灵魂”,设计师的水平直接影响装修效果。然而,每个设计师对用户需求理解度、设计水平、产品表现力参差不齐,普通消费者靠自我感觉挑选设计师,是个费时又费力的过程,当AI介入设计时,设计也可以变得标准化。

  借助自身的房型库、产品库、风格库数据,替代设计基础工作,快速设计、修改、出图。

  近年来定制家居迅速崛起,定制产品的每块板材尺寸、颜色、材质都不同,是对企业生产技术的考验,对消费者而言,如何快速准确的完成生产交付是关键。

  据了解,在现代定制家居工厂中,每块被切割好的板材都会获得一个专属二维码,在后续加工、上色、封边等流程中,机器通过识别二维码来完成不同工序。部分品牌的消费者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了解生产进度,合理安排装修进程。

  02

  智能家居已成为“重要演员”

  无论智能化运用在家居装修的哪个步骤,都在让消费体验变得简单、便捷。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能更好的与消费者建立更高粘性和高活跃度,比如第一次装修后,差不多5年需要墙面翻新、7年需要厨房翻新、10年需要卫生间翻新、生小孩需要改造儿童房、结婚需要婚房改造等,在AIOT的加持下,不仅只提供装修,而是提供与家相关的家服务。

  随着5G、AIOT的时代趋势,智慧家庭的发展将推动各类家居产品像智能化发展,如家电、家私、建材、五金等”。

  如今,智能家居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智能产品中,智能门锁、智能灯光、家庭安防、智能家电、智能影音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智能家居发展与房地产住宅精装发展密不可分”

  回顾今年,两者相互交织事件比比皆是,华为HLINK生态圈从上游产品终端集成解决方案,开始涉入地产住宅场景应用,其中华为HILINK与中海地产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小米米家开始涉入地产住宅场景应用,计划2020年2000套智能家居住宅应用落地;

  目前,住宅精装会让智能家居应用快速落地,这种落地场景需求主要表现在安全,便捷,舒适,健康等方面,尤其通过智能语音音箱为入口全面控制智能锁,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智能窗帘,智能新风,智能电视等设备,让智能家居更好更快服务生活已成为主要趋势。

  03

  更多因素将以智能家居融合

  相比智能家居的快速普及,智能化在成品家具、陶瓷卫浴、定制家居等品类的产品方面,表现略显缓慢。

  定制家居这块的智能化,主要是以功能五金为基础的智能化,其功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比如与家具结合的隐藏式电视柜、密码箱;折叠式椅子;无线充电等功能,现在已经是做得比较完善了

  而家居智能化并不是纯粹的往家里堆砌智能产品,未来将有三种发展趋势,一是把传统家居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如从机械锁到智能锁、普通马桶到智能马桶、普通沙发到智能沙发;

  二是集成化,即多种功能或多个设备被集成到一个设备上;三是万物互联,各类设备互联互通,以人为核心,人工智能+物联网让生活和服务更加便捷与人性化。

  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未来应不断解决如何让消费者更“懒”问题,自动化的智能家居正符合此需求,对于定制家居来说将呈现大融合趋势。

  “现在的全屋定制、大家居、或整装,其实都是在整合各种不同的材料、家具,智能家居也不例外是整合的一环”。

  定制家居已逐渐成为家装的流量入口,“很多消费者在装修时,首先找到的定制家居品牌,再去挑选其他品类。”将不同品类整合在一起,集中流量、简单化装修体验的同时,也利于场景展示。

  定制家居主打的是解决方案,并不是卖某个单品,正与智能家居的特性不谋而合。两者结合起来,或将产生1+1>2的效果。(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