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霍乱、两次世界大战,唯宝终于把自己炼成世界品牌

icon 2020-02-19 10:48:03
icon 0

摘要:苦难辉煌,每场悲剧都会在平凡人中造就出英雄。

样板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企业正在经历着生存的历练与考验。但苦难辉煌,每场悲剧都会在平凡人中造就出英雄,这不仅是我们对自己的安慰和鼓励,也是很多企业成为强者的转折点。在卫浴领域中,也能找到这样的例子。

  今天给大家扒一扒唯宝,看看它是如何多次在灾难的废墟中爬起来的。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陶瓷企业,在它270多年的发展史中经历过霍乱、两次世界大战等大型灾难。特别是1892年,德国汉堡爆发大规模霍乱,死亡超过8600人,震惊全国,而最终查明来自于水源污染,之后几年,德国从上到下开始改善污水和卫生环境,卫生洁具产品就此迎来了大发展,唯宝也以此为起点打开了自己的卫浴版图。

  唯宝的创始人之一,弗朗索瓦·宝赫(François Boch) 原本是个铁匠,主要负责给当时的日耳曼神圣罗马帝国军队制造炸弹,有着“皇家炮手”的头衔,甚至坐上了市长的高位。但因为炸弹制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爆炸危险,以及讨厌战争的影响,弗朗索瓦选择了制造陶瓷器——因为烧制过程他非常熟悉。

  1748年,宝赫在洛林小镇开了个陶瓷手工坊。用科学家等级的手艺来制造陶瓷餐具,结果一炮而红——宝赫制造出来的陶瓷精美无比,质量上乘,深得各国皇室喜爱。

  1766年,著名的奥地利女王玛利亚·泰瑞莎赐给宝赫“皇家陶瓷制造商”称号,外加一枚鹰状徽章,从此,“皇室御用”的名头就跟着宝赫度过四个世纪。宝赫的名气越来越大,手工制造已经不能满足皇家们的需求了。

  1809年,宝赫在麦特拉赫 (Mettlach) 买下了一座修道院,改装成工厂,开启全面现代化制瓷,时至今日,这座修道院仍然是德国唯宝集团的总部。

  虽然宝赫家族实现了从军火到陶瓷的跨界转型,但陶瓷业不服它的人很多啊,其中一个就是宝赫家族最大的竞争对手,法国唯勒瓦(Villeroy)制瓷家族,两家经常会正面竞争。

  在双方剑拨弩张,一触即发的时候,空气里忽然产生了特别的味道。宝赫家族的第三代继承人尤根与维勒瓦家族的小姐奥塔维一见钟情、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相爱了。

  两人情深深雨蒙蒙地的上演了现实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两大家族最终化敌为友,签订合作协议。

  1836年,尼古拉斯·唯勒瓦(Nicolas Villeroy)和让-弗朗索瓦·宝赫(Jean-François Boch)在四月十四日签订了两家企业的联合协议,这也标志着德国唯宝(Villeroy & Boch)的创建,两家族企业成了世界首批跨国公司。

  两家联姻,唯宝的实力空前。高超的制瓷技术和强大的制瓷基础使它声名远扬,欧洲皇室们都为它疯狂打Call。仅做餐具已经满足不了宝赫的野心。他开始涉足瓷砖行业,诞生了大名鼎鼎的麦特拉赫瓷砖,成为日后300多座著名建筑和60多座教堂专用产品。

  1853年,在日用瓷器生产了100多年之后,德国已逐渐开始了城市化进程。当时的唯宝掌门人尤根宝赫在其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决定扩展业务。他利用自己艺术家的天分,结合德国当时盛行的古典主义美学,创造出了仿古罗马马赛克瓷砖的图案纹理,命名为“梅特拉赫风”(Mettlacher Platten),并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

  这款瓷砖在市场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被许多工程指定选用,由于供不应求,唯宝不得不在梅特拉赫专门又建造了一座工厂,专门负责生产瓷砖。而这款瓷砖在当时也假货盛行,这迫使唯宝在每块瓷砖的背面打上“唯宝·梅特拉赫”的底标来防伪,并在当时的贸易杂志上发出了防伪公告。

  唯宝涉足瓷砖之后做的一件大事,就是为哥特代表性建筑科隆大教堂设计并生产了1300平方米地砖,成为德意志一统的精神象征。

  后来,唯宝又用麦特拉赫这种瓷砖装饰了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又一次见证了一段情深深雨蒙蒙的爱情故事。

  1890年前后,唯宝的业务正如日中天。但德国汉堡爆发了大规模霍乱,死亡超过8600人,震惊全国,而最终查明来自于水源污染。当时德国城市人口密度增加,城市却没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能力,导致下水道污水在城市到处蔓延,卫生状况被越来越多人关注。

  之后几年,德国从上到下开始改善污水和卫生环境,而卫生洁具产品就此迎来了大发展。这时候,唯宝也开始尝试生产洗手盆和马桶了,卫浴版图从此奠定了基础。

  按照“皇家御用”的惯例,一般人都用不起它的卫浴产品,消费者大都是帝王之家,比如:德皇威廉一世、德皇菲德瑞克、巴伐利亚国王路易二世。

  当然,同时期的慈禧太后也不甘落后,跟风用唯宝的产品,成为中国使用抽水马桶的第一人。

  1900年,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卫生,于是政府改革,引入饮用水和排污管道,唯宝早等着这个商机,率先在房屋内打造“私人浴室”这个概念。

  很快,“私人浴室”的说法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欢迎,成了房屋的标准配备。唯宝事了拂衣去,默默赚了大笔钱,卫浴就成了它的第二大产业。

  1914年—1918年,唯宝卫浴正顺风顺水的时候。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三十多个国家、15亿人口被卷入了战争,1000多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战争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民不聊生,企业自然也无法幸免。

  所幸的是唯宝没有在战争的废墟中倒下,凭借着技术的沉淀和前期积累的口碑,很快又站了起来,而且一战后,整个欧洲都在重建,这个时期的工业设计、时尚审美发生了巨大变化。

  唯宝很快摸到了赢取市场关键的一点——除了质量和技术,颜值也是生存的王道,设计师不能少!于是唯宝请了梵高、毕加索、塞尚等艺术家加盟,堪称世界最顶级配置!

  有了创新型的设计,20世纪30年代,唯宝开始大批量生产卫浴设备,尤其注重原材料的质量、工序及产品颜值。1932年,唯宝生产出坚固型坐厕,支撑15人的重量毫无压力。

  正当唯宝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打响了,真是“生不逢时”啊。这场历时六年的战争,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5万多亿美元付诸东流,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战争。

  战败后的德国已经是一片废墟,整个国家被盟国炸的像月球表面,到处都是坑,满目疮痍,瓦砾遍野。而且在本身经济已经崩塌的情况下,根据雅尔塔会议作出的决议,规定德国应赔偿其他国家200亿美元,直到2014年半个世纪后,德国才基本上还清了外债。

  更让德国人绝望的是,在战后这种异常凄惨的境地中,自然灾害接踵而来。当时德国遇到了二十世纪最寒冷的冬天,再加上吃不饱穿不暖,德国民众患病率急剧提升,仅仅那个最寒冷的冬季,德国民众因冻伤和患肺结核死去的有近百万。

  和所有德国企业一样,唯宝在这个时期也迎来了“至暗时刻”,开始了重建之路。德国在二战后恢复经济的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就是质量管理,在引进技术的同时,也引进了有效的管理,企业层面也是如此,这为德国制造和德国企业在日后的发展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战后恢复元气的唯宝,继续开始了它的扩张之路。例如唯宝的餐具继续扩大高端消费者,不止各国皇室,连教皇们也成了它的迷妹。1955年,德国唯宝成为历届教皇定制瓷器的御用供应商,没收到唯宝贺礼的教皇,都不好意说自己登基了。

  60年代末,后现代主义在西方国家开始广泛出现,并且对当时的建筑学、美学、文化等方面都产生了广泛影响。1975年,后现代主义大师路易吉•克拉尼(Luigi Colani)也加盟唯宝,提出整体卫浴理念,从此展开整体生活空间的设计理念,开创唯宝历史新纪元。

  在另一大头——餐具上,唯宝一如既往保持最高端的水平,1981年,又将人气极高的粉戴安娜王妃圈粉了。

  那时,英国查尔斯亲王与戴安娜王妃新婚婚,唯宝黄绿色的天竺葵系列(Geranium )餐具深得王妃喜爱,成了每日早餐必须使用的餐具,唯宝免费赚得一位活广告。

  1987年,泰国诗丽吉王后访问英国,在戴安娜王妃无形的安利之下,也决定卷一套德国唯宝餐具回国。

  进入经济全球化之后,唯宝开始迎合时代发展改变公司经营管理方式,1985年,成立6人管理委员会来代替家族单一管理,1987年成立股份制,1990年便成功上市。

  上市后的唯宝给人惊喜不断。1998年,研究出新型的环保陶瓷材料CeramicPlus,活好颜高不粘人,轻易获得清洁坐厕表面污垢的专利。

  2002年,唯宝在总部麦特拉赫大楼内划出一块地做陶瓷博物馆,360°无死角地向参观者展示唯宝200多年来的瓷器、瓷砖、卫浴等各种freestyle。

  作为最先开展跨国合作的企业之一,唯宝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一直没停下来,在跨世纪这种关键时刻,终于发挥百年土豪的气质,大肆买买买。

  1999年,唯宝买下荷兰Ucosan Holding B.V.,在自己体系内创建“康体”业务。

  2000年买下瑞典洁具AB Gustavsberg,借此进入北欧市场,2001年,又买下奥地利浴室家具生产企业db.Das Bad。

  中国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市场,自然要份一份。2004年,唯宝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开展卫浴和康体业务,2016年销售额就达到了3750万欧元。

  很快,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唯宝技术创新加快。2005年,唯宝推出Ultimate Fitness 超强按摩系统,让用户在浴缸体验无差别大保健的手法。

  为了和超强按摩配CP,唯宝又在2007年研制出隐藏式喷嘴。它由圭力(Quaryl)材料制成,与浴缸的颜色一致,不工作时,完全隐藏于缸体内,引领着按摩浴缸的美学新潮流。

  2010年,唯宝又捣鼓起马桶的技术创新,推出Quick Release缓降和快速拆卸技术,使移除和替换座厕盖板变得和如厕一样方便,快捷清洁坐厕卫生。

  2015年,唯宝推出全新智能一体座厕——宝洁丽-IR(ViClean-IR)集智能和美貌于一身,高度卫生,节能环保,卖得还特别贵。(来源: 厨卫头条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疫情之下开机率、收看时长双增长,智能电视重回客厅C位宅家做饭带火“大厨直播”,多渠道跨界助推餐饮数字化今日要闻 | 西安1月全装修占比破70%建面排行第一恒大网上销售3天580亿!恒大模式给家居建材业什么启示美国宣布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家居智能化三大趋势:聊聊精装住宅和智能家居的那些事儿3天580亿!恒大网上疯狂售房带给家居行业什么启示?放卫星了!从2月6号到17号,公牛价值就超1000亿家电企业战疫:推出严格防控方案 纷纷开启复工模式总营收近2000亿,2019年五大卫浴巨头过得怎么样?今日要闻 | 卖场复工续延;好莱客上马口罩项目疫情背后:家居业正迎来不可逆转的“数字化营销”时代!疫情之下开机率、收看时长双增长,智能电视重回客厅C位室内设计师生存模式大调查:设计师渠道面临变革!安全防疫下复工 多地政府点赞 海尔智家成“企业样板”宅家做饭带火“大厨直播”,多渠道跨界助推餐饮数字化“高考式”就餐、错时入厂 海尔智家多措并举为复产保驾冻肉没味能吃?小心营养没了!为了健康还是存海尔冰箱吧设计对话|胡娟娟:人生更深层次意义在于,回来做自己雨虹民建总裁张颖:驰援火神山建设 尽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为何三层三拼花实木地板成了装修热选业之峰:全包圆辅材招标工作延后公告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