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为何你玩不转?核心是跑通这个“铁三角”!

icon 2020-03-03 14:36:11
icon 0

摘要:为何整装始终难以“爆发”?它的核心竞争力包含哪些要素?在不同类型的尝试中,有没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整装案例值得借鉴?

云南昆明花样年麓过国际

  整装,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家居业“终极模式”,大概六年前就已经被热切关注。但之后的这些年来,整装发展没有像大家预料的“快步向前”,距离真正的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何整装始终难以“爆发”?它的核心竞争力包含哪些要素?在不同类型的尝试中,有没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整装案例值得借鉴?这些“谜题”还在等待解答,也是本文尝试要探索的问题。

  01

  作为“集成服务”的整装,3大痛点依然待解

  整装是什么?如果按照深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提出的“产品包”来理解,整装就是包含了从设计到施工主材、收纳、家具、软装、家电以及居家的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但现实情况在于,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要整合如此多的产品、完成这么多流程的服务,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实际上,整装不仅仅是产品,更是服务。甚至可以说,整装本质上就是一种“集成式”服务。

  既然是集成,各个模块之间首先要保持大致同等的水平,其次是能够相互配合良好,就像是手机各个零部件之间的配合。

  整装发展始终面临的3大痛点,正是企业各个板块能力的不均衡。

  1、设计图与呈现效果的不统一

  “样板间都是做给别人看的,实际效果完全不是一回事。”在整装领域这种情况也并不陌生,业主看到的效果图与最终呈现的样子往往相差巨大。为何?

  根本原因在于设计、施工与产品的分离,顶层设计得很美好,落地过程中缺少统一、标准化的施工步骤,再加上缺少灵魂的产品“混搭”,每一步都差一点,最终的结果就是“面目全非”。

  2、产品整合的无章法

  整装企业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往往会整合进多种风格套系的产品,从欧美到新中式、意式、现代等等,主流的产品套系都必须囊括其中。

  实际上这些产品套系之间都是独立的产品单元,很难相互融合,且由于每一个风格套系都没有做精、做透,未来会面临来自更加专业、灵活的室内设计机构的竞争,以及上游地产精装的不断挤压。

  3、施工效率低,交付不及时

  “交付”依然是整装的核心,也是当下的最大挑战。传统整装公司依然是以分包的形式将工程委托给施工队伍,很少有自己的专业施工团队。

  即便有,当整装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庞杂,涉及到的作业类型过多——如地板与瓷砖的铺装需要不同的施工人员,定制家具又是更加复杂的工程等等,也需要更多专业的施工人员才能够保证最终效果,反而带来更大的负担。

  “装配式装修”虽然被寄予厚望,但目前在家装领域还很难全面应用(主要是需求分散)。即便当下最为火爆的整装“供应链型”企业,也还很少真正深入到施工交付。

  02

  跑通整装,首先打造能力“铁三角”

  整装是一块“又大又美的蛋糕”,但所要求的能力维度也更复杂。

  可能的解决之道有两种:第一种是通过平台联合多种专业公司,如专业的设计公司、施工企业、家具家电企业等等,形成一种专业的联合体,目前还没有出现代表性的企业。

  第二种则是从顶层设计入手,专注某一细分市场(如某类家装风格、某类改造需求等),在统一的设计理念下减少每个产品包的产品数量,通过设计的统领将产品组合达到千变万化的效果。(当然在此基础上,企业也有可能进化成“整装平台”。)这类企业的典型代表就是迪信家具,后文将详细叙述。

  但无论是哪种形式,有3个关键要素始终不能缺少:设计、产品和施工,可以说是整装模式的“铁三角”。

  以设计统领产品和服务的主导能力。如果没有在整装链条的第一环“设计”进行统领,后续的施工、主材等等都将是“一团散沙”。

  这里的“设计”,不仅仅是指整装企业要有自己的“方案设计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设计来统领所有产品、服务的能力,也就是要有“设计落地能力”。换言之,设计图就是施工图,设计图纸上有的也一定可以在现实中还原。

  最小化产品SKU,将注意力转移到极致的服务上。整装如果做成什么都有的“巨无霸”,最终会以失去整体效率为代价。作为一种“集成式服务”,整装企业很难与具有专业优势的单品类冠军企业竞争,但也无须气馁。

  因为整装企业的优势并不在“什么都有”,而是通过极简优化的产品数,通过合理的优化组合满足消费者的共通需求,个性化的需求自有其他企业满足。可以这么认为:整装企业赚的是效率的溢价、整单的溢价和服务的溢价。

  高效率施工,背后就是工业化、标准化。家装工业化的第一步就是将“湿法施工”转化为“干法施工”,将原先在施工现场进行的搅拌、切割、油漆等等,最大限度的前置到预制工厂内,让作业现场保持高效、环保、整洁,实现快速交付和入住使用。

  以上3个要素,其实每一个都要求企业深入思考和长期积累,找到最合适的设计切入点,精简到最合适的产品SKU,以及逐步深化提高施工效率。(来源:今日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