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普利兹克奖揭晓,授予爱尔兰两位女建筑师

icon 2020-03-08 16:18:46
icon 0

摘要:建筑界最令人瞩目的普利兹克奖在北京时间3月3日晚23:00揭晓,授予:爱尔兰建筑事务所 Grafton Architects 合伙人伊凡娜·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

      建筑界最令人瞩目的普利兹克奖在北京时间3月3日晚23:00揭晓,授予:爱尔兰建筑事务所 Grafton Architects 合伙人伊凡娜·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

      伊冯·法雷尔(1951)与谢莉·麦克纳马拉(1952)相识于校园时代,彼时两人都就读于都柏林大学(UCD)建筑学院,师从新晋加入的理性主义建筑师们,力图挑战学术机构固有的思想与文化。

      1976年毕业时,两人双双获得留校任教的难得机会,她们在UCD执教直至2006年,并于2015年被聘为客座教授。“于我们而言,教学始终是一种平行现实,”法雷尔评论道,“这是我们尝试提取经验,并将其馈赠给未来世代的方式,让他们随着文化的发展人尽其才。因此,教学是一项双向的工作,我们在向学生学习,同时希望学生也能从我们身上有所获益。”

Grafton ArchitectsGrafton Architects

评语

      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在建筑行业并肩合作已达40年之久,她们的风格清晰地反映了普利兹克奖的宗旨:以所有的建筑作品致敬建筑艺术,为人类社会做出持续贡献。

      1978年,她们在爱尔兰都柏林市共同创立了格拉夫顿建筑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数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追求最高的建筑质量——为了将要建造的特定地点,为了其中所需容纳的功能,特别是为了那些将居住和使用建筑物和空间的人。她们的全部作品包含大量的教育类建筑、住房项目以及文化和公共机构。作为传统上(并且至今仍是)以男性为主导的职业领域中的先驱,她们在开创出模范性的专业道路的同时,也为其他人点亮了一盏明灯。
洛雷托社区学校

洛雷托社区学校洛雷托社区学校

      她们的许多建筑作品都建在她们的祖国爱尔兰,但是通过参与竞标,她们也赢得了意大利、法国和秘鲁等世界其它地方的重大项目。通过研究获得对建筑地点的深邃理解,凭借敏锐的洞悉力、开放而又总是充满好奇心的探索精神以及对文化和氛围的深刻尊重,法雷尔和麦克纳马拉能够让自己的建筑作品对周边环境乃至整个城市做出最恰如其分的回馈,同时仍然保持新鲜感和现代感。对“场所精神”的深刻理解,意味着她们的作品能够提升和改善当地社区的境况。她们的建筑就像一个个“好邻居”,力求能做出超越建筑边界本身的贡献,因而使城市的运转更加良好。她们在都柏林的北国王街住宅(2000年)就是一个例子:项目中设立了一个内部庭院,并在繁忙的街市旁营造了一处受人欢迎的休闲地带。

财政部办公楼财政部办公楼

      她们对于建筑的态度永远是诚实的,从大型结构到最小的细节,无不展示了她们对设计和建造过程的理解。在这些细节上,即便是预算适中的建筑项目,依然能够创造出巨大的影响力。例如,爱尔兰城市研究院(都柏林,2002年)采用了建筑师称之为“工艺表皮”的技术,通过改变建材选择,根据开口、折叠、对遮蔽的需要以及其它方面的考虑创造出一栋视觉上非常有趣味性的建筑。同时,她们还运用合乎常理、实践良好的环保控制方法来营造高效和可持续的建筑。在都柏林一个特别敏感的地点——财政部办公楼(2009年)的设计证明了她们在建材和建筑技术选择方面的知识和关照:她们采用了手工精心制作的青铜栏杆和大门以及砂岩石灰石外立面。

帕内尔广场文化中心和城市图书馆帕内尔广场文化中心和城市图书馆

      两位建筑师非常娴熟地成功应对了规模迥异的设计项目——从大型机构建筑到面积仅100多平方米的房屋。无需华丽或浮夸的手法,在适当的时候,她们会建造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但是即便如此,她们也会进行分区和细化,形成更为私人的空间,在建筑物内部营造社区氛围。在她们的大型建筑设计中,例如秘鲁利马的工程技术大学校园(2015年)或博科尼大学(2008年),她们通过不同维度大小的空间和体量的组合,创造了最佳人体比例。她们创造了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对话,让人们对建筑作品和所在地获得全新的欣赏视角。
作为她们一贯的风格,两位建筑师对如何设计建筑物的复杂分区了如指掌,以至于景观能够将深层内部空间与更宏大的外部空间连接起来,让自然光可以穿透进来激活建筑物深处的内部空间。通常来自天窗或高层窗户的光线会贯穿建筑物的整个内部空间,提供了温暖和视觉的欣赏效果,帮助居住者能在其中轻松确定自己的方位,并提供与外部空间的必要连接。

利马工程技术大学校园利马工程技术大学校园

      为了表彰她们对待建筑及创作方式永不妥协的敬业实践,对合作的坚韧信念,对同行的慷慨分享——尤其是在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等活动中的表现,为了她们对追求卓越建筑的长久承诺,对环境担负责任的创作态度,她们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同时对各个项目地点的独特性兼收并蓄……综上所述因由,未及悉数概括,我们把2020年普利兹克建筑奖授予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


评审委员会:

斯蒂芬·布雷耶(主席)
安德烈·阿拉尼亚·科雷亚·杜·拉戈
巴里·伯格多尔
德博拉·伯克
妹岛和世
本妮德塔·塔格里亚布
王澍
玛莎·索恩(常务理事)



代表作品

      2020年3月3日,美国芝加哥市: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今天宣布,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荣获了2020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该奖项由凯悦基金会赞助,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

      “建筑堪称地球上最复杂、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法雷尔说:“能成为一名建筑师荣幸之至。赢得这个奖项,更是对我们建筑信念的极大认可,谢谢大家给予我们此项殊荣。”

01 图卢兹第一大学经济学院

02 洛雷托社区学校

洛雷托社区学校

03 内尔广场文化中心和城市图书馆

04 矿业与电信学院集团

05 博科尼大学

   


图片来源:普利兹克奖官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主席梁志天在迪拜交棒,首届 IFI 全球大奖得奖者诞生米兰之窗:经营模式创新 一马当先居然之家携手慕思品牌开启全国联合 再掀粉丝狂欢高潮样板间|美好的生活,理想的家TINTA金邸奖等你来参赛 ,非常时刻,相信设计是我们改变乘风破浪,重启美好生活 名家居世博园2.28开市大吉总裁面对面,居然之家&慕思百城直播锁定今晚7点档重要通知:2020中国建博会(上海)将于6月3-5日举办面向新生代的设计实践 | Michael Young设计说红星美凯龙朱家桂:“组合拳”维护行业生态,保护最小经营细胞淋浴区打造该注意什么?Roca有这些实用技巧!朱学宁:商业空间设计应该留有余地,适可而止主席梁志天在迪拜交棒,首届 IFI 全球大奖得奖者诞生支援武汉英雄城,慕思“再”行动!装修美图 | 美林湾 88 平米混搭风格看白领打造北欧婚房 (3)张设计案例 | 万象新天 90 平米现代风格万象新乐章 (3)张家居美图 | 万国城 275 平米现代风格后现代万国城 (5)张设计案例 | 荣京道 120 平米新中式风格中式风格—温馨之家 (4)张设计案例 | 金隅泰和园 80 平米新古典风格田园风格—温馨之家 (3)张装修美图 | 华业东方玫瑰 90 平米现代风格法式风格—温馨之家 (4)张设计案例 | 同馨花园 149 平米现代风格同馨花园149平现代风格 (4)张家居美图 | 同馨花园 150 平米其他同馨花园雍华府150平 (5)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