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时光的外衣,“中平旅社”的前世今生

icon 2020-03-09 14:55:52
icon 0

摘要:中平路咖啡馆 花店改造

苍霞旧照苍霞旧照

苍霞洲位于台江区南部江滨地段,隶属于福建省福州市。《福州百科全书》解释:“泛指中平路以南至闽江北岸,西至支前路一带,古为冲积洲,后淤成陆地。相传由观赏仓山晚霞倒映江中而得名,苍霞晚照是明代南台十景之一。”福州这座航运发达,坊落交错的千年榕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于是,在民国年代也顺理成章得带来了车水马龙、歌舞升平的繁荣景象。

正如今天的主人公——中平路今天的主人公——中平路

上图出自陈文涛编撰的1929由福州远东印书局印行的《福建近代民生地理志》,所摄影像便是台江区旧时的兴盛。根据历史资料,中平路便紧挨于此。中平路地处市中心位置,临近闽江,四周河道码头遍布。遥想当年,街道两旁尽是灯红酒绿,林立着高档餐厅、钱庄当铺、私家花园、烟馆报社,往来尽是达官显贵、名流绅士……站在这条街道,或让人常浮想往事:民国时代的老爷车频繁驶入,来往的黄包车也络绎不绝,那一身旗袍,打着油纸伞翩翩走来的美女引得众人侧目。

剥开时光的外衣,这间 “中平旅社的真身乃1914年创办的嘉宾洋菜馆宾客主要是各国领事馆、洋行人员、新派学生等,也是福州历史上首开洋荤最早卖西式牛排的高级餐厅。1975国营单位接手改为旅社网点,因位于中平路故名中平旅社由他,开启此次与中平路历史的对话。环顾街道内老建筑本身,为尽可能保留完整的历史线索,首先设计师提炼了三大重要元素

随即整合了现代商业氛围街区作出规划:

回看中平旅社,年久失修沧桑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风貌  

经过思考,设计师留了原先的店招,那斑驳的身姿似乎于建筑本身融为一体。同时还原了窗棂的原色,增添米白色雨棚,大门旁的金属侧优雅地向外伸出,精巧的欧式复古路灯和邮筒静静得等待着旅人。

    

结合当地建筑文化“马鞍墙”特色搭配铁锈色金属质感的小侧招相得益彰。

内部空间无法完全对外层大厅而言,保留砖木结构原始面貌的同时,营造展陈空间

紧接着,邻侧沿街法式风情花店应运而生

精致的橱窗面如今已是网红签到点

花店全貌展示

街对面摇摇欲坠的楼也重塑新颜

设计过程示意

咖啡的香气仿佛肆意飘散,弥漫在惬意的午后时

摇晃着红酒杯或是尽兴豪饮,又或是雪茄带来的烟雾缭绕。

移步至街的南方日报社,是当年信息散播的重要枢纽,也历史风雨真正的见证者。整个设计过程,尽可能收集着历史遗留的蛛丝马迹。从感受历史出发,以了解历史入手,希望最终以融入历史的形态与岁月共鸣

雨夜中平路雨夜中平路


(声明:本文所有图片均只用于新浪家居内容发布,版权所有,违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