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空间闫佳:“标准化家装”或将成为全屋整装行业“标准”

icon 2020-03-30 21:14:58
icon 0

摘要:本期新浪家居记者邀请到了爱空间副总裁闫佳女士,就爱空间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以及全屋整装行业的难点和机遇问题,发表了自己独特且深刻的看法,分享丰富的实践经验。

群龙混战的家装市场,从不缺乏新故事的讲述者。而伴随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年轻一代成长为家居市场的消费主力,整装模式将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偏好。也正是这个新兴蓝海市场所充满的一切的不确定,在催生了大批观望者的同时,吸引到大批入局者。

(爱空间副总裁闫佳女士)

2020年年初,新浪家居携手中国建博会(上海),启动大型访谈对话栏目“全屋整装入局者”,倾听全屋整装入局者之声,聚焦全屋整装发展现状,解读全屋整装趋势未来,记录时代变革中那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本期新浪家居记者邀请到了爱空间副总裁闫佳女士,就爱空间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以及全屋整装行业的难点和机遇问题,发表了自己独特且深刻的看法,分享丰富的实践经验。

创立于2014年的爱空间,是在“全屋整装”这片蓝海中奋力拼搏的的众多品牌之一。爱空间是一家采用产品标准化、系统信息化、产业工人管理等方式,提供标准化的服务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期间,完成4.5万套的房屋装修,年营收12亿。不论是“app一键监工”、还是“33天准时完工”,亦或是“多种套餐可供选择”,都成为了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中的亮点。爱空间自信,其提出的“标准化家装模式”概念,或将成为未来全屋整装行业的“标准”。


全屋整装

行业仍处萌芽期,“标准化”或成必经之路

“全屋整装”的话题并非最近兴起,其实业界对于它的探讨也延续了很多年。在闫总看来,大家对于全屋整装的理解是一个演进的过程。爱空间在5年的发展过程中,对全屋整装的理解有了迭代性地改变。随着客户需求及家装环境的改变,越来越多人认同全屋整装未来会成为有更多确定客户需求群体的产品和服务。 就现处阶段而言,闫总认为全屋整装现在仍是“萌芽期”。她坦言,现在市场上还并没有出现能够完整地、全局地、立体地去把握全屋整装的企业,所以行业仍需要更多的尝试和努力。

在闫总看来,全屋整装的最大难点一个是供应链整合,一个是集中交付以及整体设计,而爱空间多年的实践证明,标准化家装在这些维度上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整个行业而言,标准化家装代表了一种新的产业互联网模式,把一个比较琐碎的拼凑式的零散家装,变成了流水线和系统化的新家装模式。标准化家装对于全屋整装概念的普及、消费群体的积累、经验探索等个方面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标准化家装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全屋整装主流化的必经之路。闫总强调,所有个性化都应该在某个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如果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基础标准,那将出现质量上参差不齐的个性,极端或跑偏。

入局

黏合供应链、降低成本,“标准化”家装优势明显

闫总提到,爱空间给自己的定义是一个家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的服务商。2014年,爱空间创立。作为中国第一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爱空间成立伊始就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家装服务。爱空间创立之初就采用了“标准化家装”的模式,是ToB的经验积累+ToC的客户需求两者之间化学反应后产生的新模式,闫总称之为“混血”的孩子。

就标准化家装模式现阶段效果而言,闫总告诉记者,客户端的反馈而言无疑是正面积极的。无论在价格的透明度、工期的确定性、管家提供的无可替代的客户的服务、爱空间的信息化的程度,包括物流的情况,施工信息化透明度方面,回访客户最常提及的词语是“省心”。目前,爱空间的标准化家装模式整体运作良性,在此基础上,才有余力去规划和实践提升产品的丰富度、提高供应链的柔性、提高体验的多样性的可能。

爱空间认为国内家装建材领域拥有非常强大且成熟的供应链,因此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是不二之选。为了给爱空间的客户提供品类下最优品牌和产品,爱空间将这些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形成了产业互联网的模型,成为了一个有机整体,能够给予客户最优的终端体验。爱空间尊重各品牌的自有价值,追求共生共赢。谈到未来爱空间是否会拥有自己的供应商品牌时,闫总表示未来核心还在于打造供应链生态,但也不排除会进行一些配套产品的品牌运作上有所作为,完成更深度的供应链整合。

而在爱空间成本控制优势方面,闫总为我们介绍,目前爱空间的家装成本由3部分组成,材料成本、工人成本、运营成本。①材料成本方面,因为爱空间需求相当大的采购量,但因为拥有供应商,中间不会产生二次加价,因此成本较传统家装模式反而更低。②人工成本方面,因为爱空间工期管理的有效性,整个家装服务具有流水线模式,减少了重复的人工耗费。③运营成本方面,因为目前爱空间的模型已趋于成熟,拥有充分的数据化优势,因此具备了传统家装模式3倍以上的运营效率。综合而言,成本不增反降。

破局

“标准”≠“单一”,“有限的丰富”破除刻板印象

爱空间的成长并非全然是一帆风顺,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初期,爱空间推出20天交付基本属于一个不可能实现的过程,所以后来能够形成一个稳定的利润模型,能够稳定准时交付,包括底层的信息系统,工人的培养,数据化的平台的搭建等,在这五年间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所幸今天这个模式得到了市场的印证,核心问题也都得到了完整闭环的解决。未来爱空间的业务模型也会逐渐复杂化。

面对消费者对于“标准”即“单一”的固有成见,闫总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标准化家装更像是一场家装行业的“工业革命”,它的意义在于奠定新的认知基础,里程碑式引领行业未来方向。标准化是发展阶段中不可或缺且必须跨越的部分。事实上,爱空间当初推出“699”套餐的时候,内部还是有疑虑的。但是从客户端来看,即使单一,但是工期快、成本低、服务到位的优势也能吸引相当一部分客户。后来爱空间在此基础上又做了一些调整,达到了“有限的丰富”,这未尝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良方。

由于本次疫情突发,爱空间在春节前做的充分计划被打乱,却也倒逼爱空间对之前的所有服务做了完整梳理,开始思考完成线上交易闭环的可能性。答案是“有机会”!闫总表示,爱空间这段时间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接下来更长的时间内,爱空间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和创新,给行业提供更多的借鉴。

眺望

老房”成重点市场,全屋整装成主流还需“一代人”

北京地区整装业务而言,目前新房与二手房的占比为2:8。而二手房中又包含二手交易房、自主翻新房等。老房的比例越来越高,北上广深等核心的一线城市趋势基本相同。目前北京已经完全进入存量房改造阶段。针对新房,爱空间主要还是与开发商、物业、业主的集中合作的方式进行,目前爱空间的新房业务占有较高,但总体数量较少。爱空间的注意力逐渐转向老房,做出了一些列从产品迭代到工艺,包括对于老房的市场开拓的创新思考和尝试。爱空间认为未来二手房将会成为很重要的一块市场。

在谈到爱空间在全屋整装领域的发展规划时,闫总谈到,爱空间在近6年的发展积累过程中不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发现他们对于整装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未来爱空间的发展规划将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加服务的模型,而成为一个基于生活方式主导,基于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其背后以设计、产品、服务、施工交付四个环节为支撑。“整体解决方案”的概念可能更匹配现阶段客户对于家装的需求,客户对于“全屋整装”的概念不具备高的认同度,但未来这将会成为趋势。

在闫总的预期中,全屋整装终将成为主流选择,但可能需要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因为“全屋整装”需要至少一代人去迭代对于家装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全屋整装”的受关注度将会不断提高。


全屋整装市场中,家装企业、建材企业、定制企业、房地产企业都各自具有优势。各个企业的涌入,都能够推动全屋整装行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行业变革的巨大推动力。而爱空间能够脱颖而出,在于它的系统优势、整合优势、服务优势。相较于其他品牌而言,爱空间擅长“切换客户视角”,更深度地挖掘客户需求。闫总最后说道,爱空间会继续做大量尝试,与全屋整装的其他入局者一起,互相借鉴,千帆共进。(文/新浪家居,转载需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