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达卫浴:2019归母净利润增37.78% 毛利率持续5年上涨

icon 2020-03-31 13:32:32
icon 0

摘要:近日,国内卫浴龙头惠达卫浴发布2019年度年度报告。

  近日,国内卫浴龙头惠达卫浴发布2019年度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78%;归母扣非后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31.06%;毛利率为33.03%,同比增加4.68个百分点。

  专业券商分析师表示,惠达股票现在是价值洼地,未来具备长远投资价值。年报发布后,国盛证券对惠达卫浴维持“买入”评级,华创证券维持惠达卫浴“强推”评级。公开数据显示,惠达卫浴股票最近6个月获得各知名证券机构5次增持评级、4次审慎增持评级、3次优于大市评级、2次强推评级、2次买入评级。据了解,国家社保基金也已经买入惠达卫浴股票。

  深耕卫浴行业30多年,“惠达”品牌已具备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上市后加快全渠道营销布局和产能建设,经销端门店升级同时积极渠道下沉覆盖空白区域,工程端重点开拓地产大客户效果显著,产能积极投放保障规模扩张,同时现金流量和经营杠杆空间相对充足,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和整装卫浴,开拓新市场空间,未来惠达卫浴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不断增强。

  疫情下卫浴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头部企业强者恒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卫浴行业带来冲击,消费者足不出户,卫浴企业营收和现金流锐减;疫情之后,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都会大幅度下滑,而且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快速复苏,因为市场的萎缩,下一步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小规模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截止2020年2月,全国至少有14家卫浴企业被法院发布破产公告。市场迎来洗牌的同时,卫浴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在资源积累、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全渠道布局等综合实力基础下,发挥出“强者恒强”的优势。

  在此次疫情中,惠达卫浴作为卫浴行业头部企业具备多方面机遇。包括行业整合加速,疫情后,受疫情影响倒闭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为头部企业整合资源、抢占市场提供机会;其次是数字化转型,在疫情考验下,早期没有互联网业务基础和数字化转型积累的卫浴企业最先受到冲击。疫情加速了传统卫浴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纷纷将线下业务转战线上,开启云办公、云发布、云招商、云服务模式。未来随着消费者习惯和企业服务方式的转变,数字化、信息化、互动化的平台建设是卫浴行业大势所趋。

  头部企业资金、资源充足,布局时间早,在转型方面具备强大优势。早在疫情之前,惠达卫浴积极布局电商渠道,在提升原有渠道效率和销售业绩的同时不断尝试和优化新渠道、新社交、新类目、新服务模块,加速生产、供应、销售全链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为疫情期间突然中断的线下市场积蓄力量。

  这次疫情使得大家被迫居家隔离,国人健康生态意识开始觉醒,用户对家居和装修的关注度空前提升,舒适、健康、智能的家居需求将成为市场主流。早在2017年,惠达就针对行业新特点和市场新需求提出了“整体化”、“智能化”、“生态化”三大战略,这和未来用户的消费趋势十分契合。

  在这一轮“疫情防控战”中,惠达卫浴动作迅速,从疫情初期积极援助疫区建设,及时调整内部机制和措施,有效保障厂商共赢,到后期疫情趋于稳定,组织工厂有序复产复工,复工率高于同行,惠达卫浴发挥头部企业带头作用,抢占先机,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资金流稳健,科研创新效益明显,毛利率增4.68pct

  疫情困局下,资金流状况是考验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因素。国盛证券分析,2019年,惠达卫浴经营性净现金流改善明显,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在手资金充足。2019年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27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改善。期内公司收现比为75%,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付现比较上年同期亦有较为明显降低,是其现金流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末惠达卫浴应收账款和票据总额11.9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其中应收票据5.6 亿元,较年初增加了约3.1亿元,主要原因是以商业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的销售货款增加所致;资产负债率25.6%,较年初略有提高,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超过7.3亿元,在手资金相对充足,也为其未来产能扩张和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除此之外,在吸引人才、技术创新方面,惠达卫浴一直保持领先的技术和研发优势。当卫浴行业经历了低劣的价格战,高端人才、技术创新将成为市场未来新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惠达卫浴在服务、产品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大力吸收行业内外优秀人才,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公司持续发展、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团队。

  在创新研发方面,惠达卫浴成立了创新产品研究院,设立了唐山、北京和佛山三个研发中心;惠达创新产品研究院2019年在日本开设了新材料实验室,旨在借助日本在家居建材领域的全球领先实力,驱动惠达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方面的长远发展;惠达卫浴研发设计中心大楼投入使用,标志着其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是惠达卫浴打造研发核心团队,吸引高端人才入驻的重要举措;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对陶瓷技术和智能马桶技术等智能化卫浴的投入和研发,立足智能制造,实现各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2019年惠达卫浴研发费用约1.24亿元,同比上一年提升39.26%。

  从成果来看,惠达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效益逐渐明显,连续5年毛利率不断提升,供应链体系得到明显优化。2019年惠达卫浴毛利率为33.03%,较上年同期提高4.68个百分点,收入占比较高的卫生陶瓷和五金洁具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71%和30.84%,比上年分别提升了7.62和2.0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本降低,因此毛利率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由于社保费用的降低,公司人工成本下降,加上原材料以及工艺的改善,成本端在下降,从而导致毛利率的提高。

  渠道产能双向驱动,工程渠道同比增36.23%

  2019年,惠达卫浴在境内筑起了线下经销为主,工程渠道、电子商务、整体家装及互联网家装等渠道为辅的营销网络体系。年报显示,截至 2019 年底,惠达卫浴共拥有境内门店 2963家(包括杜菲尼品牌),新建门店477家。

    

  2019年惠达卫浴工程渠道增速明显,工程渠道实现收入7.33亿,同比增长36.23%,占总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 18.56%提升至22.83%。近年来,惠达卫浴大力开拓工程渠道,在精装修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工程渠道快速放量,先后成为了上海世博会、北京世园会等一批国际、国家级会展和赛事的产品供应商,目前已和保利、碧桂园、龙湖和宝能等地产商开展战略合作。此外,惠达卫浴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建立起覆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2019年惠达卫浴国外收入8.59亿元,同比增加13.35%。

  渠道布局完整之外,惠达卫浴在产能端同时发力。年报显示,惠达卫浴年产280万件卫生陶瓷二期项目已于2019年1月点火投产,可年产连体坐便器、智能坐便器65万件;惠达住工于2019年5月试运行生产,已经开发出覆盖市面上70-80%户型产品;重庆一期工程年产80万件智能卫浴产品的卫生陶瓷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投产,这将为惠达卫浴智能化战略提供产能支持。惠达卫浴渠道与产能双向稳步拓展,为其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来源:乐居财经·家居 作者:张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