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VISUAL COMFORT:中国高端灯饰从0到1

icon 2020-04-03 12:04:57
icon 0

摘要:这家传奇时尚灯饰企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

  中国家居制造业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局势?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新浪家居与CIFF中国家博会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Visual Comfort(Asia)董事长&成伟集团董事长Robert Lo。

  诞生于1987年,汇聚欧美顶尖设计师资源的Visual Comfort,凭借着国际化的设计风范,卓越的品质及独特的工艺闻名业界,长期活跃于各大家居设计杂志上,在高端灯饰领域保持着非常好的口碑,是个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灯饰品牌 。

  自成立以来,Visual Comfort一直与大牌设计师联手,RALPH LAUREN、E.F.Chapman、Kelly Wearstler、AERIN LAUDER、Thomas O’Brien等大咖均在列内,不断打造出轰动业界的话题性灯饰产品。

  2016年底, Visual Comfort转向开发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对于深耕国外市场多年Visual Comfort来说,无疑是个全新的赛道。它清楚地认识到,想要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打响Visual Comfort的高端灯饰品牌,必须关注当下消费者生活方式,从消费需求出发,做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家居灯饰产品。因此,Visual Comfort在中国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遗余力,加速进发,从更深、更广的层面挖掘中国市场。

  这家传奇时尚灯饰企业在中国发展如何? 2020年将会采取哪些动作部署中国市场?新浪家居对话Visual Comfort(Asia)董事长&成伟集团董事长Robert Lo,为你揭晓答案。

设计驱动,品质至上

 【新浪家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Visual Comfort公司的情况。

 【Robert】Visual Comfort创立于1987,旗下签约了多位顶尖美国设计师,是一个集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国际性设计师灯饰品牌。目前市场遍布全球,覆盖了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中国是大中华的主要市场。2016年底,Visual Comfort登陆中国市场,主要通过代理形式在中国市场推广。目前在国内市场现已有30家代理商在做这牌子,这是Visual Comfort的主要情况。

  【新浪家居】Visual Comfort和知名设计师,各大时尚品牌(如拉夫劳伦与Kate Spade)是通过什么方式合作的?

  【Robert】Visual Comfort做的是license这类型的灯饰。这些授权灯饰产品,Visual Comfort是全球独家的。比如说,设计师们每年设计100个产品,我们会从中挑选合适的产品设计进行生产和销售,且这部分设计产品及其名称是专供给Visual Comfort。

  【新浪家居】贵公司的灯饰产品,与其他品牌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Robert】一、自品牌成立以来,Visual Comfort旗下签约了多位顶尖设计师,其中包括RALPH LAUREN、E.F.Chapman、Kelly Wearstler、AERIN LAUDER、Thomas O’Brien等人,为品牌打造了多款国际化的高端精致灯饰。在这些大牌设计师的助力下,Visual Comfort有着差异化的产品风格。二、用材与工艺上,Visual Comfort产品采用一级高端材料与独特复杂的手工工艺。不同一些品牌是贴牌生产,Visual Comfort为保证品牌质量与定位,产品的制造加工都是由自有工厂完成。Visual Comfort的制造体系在中国发展已经近30年了,有着非常成熟完善的生产系统。而且我们对产品的工艺要求十分严苛,有着高于行业标准的质量要求,加上工序繁复,产品的质量是其他品牌无法仿造的。

持续拓展中国市场  打响高端灯饰品牌

  【新浪家居】Visual Comfort的国内与国外市场占比情况是怎样的?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灯饰市场?

  【Robert】Visual Comfort以前一直在做的是国外市场,主要以出口为主,内销份额大约占外销份额的1%。这主要是Visual Comfort近几年才开始切入中国市场。我们认为国内市场很有潜质,加上现在人们追求高品质的东西,Visual Comfort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很大。经过多年的发展,Visual Comfort这个品牌在国外的知名度已经有了,目前更希望拓展中国市场,逐渐把品牌在国内市场做起来。

  【新浪家居】那Visual Comfort在开发中国市场上,做了哪些部署呢?

  【Robert】如何打开品牌的知名度,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是我们现阶段在探索的事。

  一、在渠道布局上,会在每个城市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人口规模庞大,有着一定市场需求和市场容量,我们会通过多元化的渠道切入市场,如工程项目、设计师等。

  二、在营销上,会寻找合适的平台进行品牌推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形式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一高端灯饰品牌。

  三、加强与设计师的沟通交流,与中国本土设计师合作,让Visual Comfort的产品本土化,更切合中国市场。希望通过我们产品提升中国家庭的居住空间氛围。

  四、我们发现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仿造Visual Comfort的产品,也有不少伪装成我们的代理商与生产商,利用我们的IP来牟取非法利益。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会开展系列的打假行动。

  【新浪家居】您认为最近几年,消费者对灯饰产品的需求出现了什么变化?国内外消费者在需求上有什么不同?

  【Robert】以前市场信息比较封闭,不少消费者将灯饰视为彰显身份、财富能力的东西。近几年,消费群体年轻化以及他们不断地“走出去”,越来越有见识,不再追逐高价,更多的是在乎个人感觉、产品舒适度。这对产品的设计及结构要求都有所提升。其次,以前我们做的是面积较大的别墅与工程,现在随着楼价提升,住房面积越来越小,消费不断升级,产品结构偏向现代简约。Visual Comfort根据这一趋势推出简洁现代,适合小家庭使用的产品。此外,消费主力的变化,主流消费群体的接受程度与老一辈人有所不同,他们更加精明,对品牌的要求更高。并非随便一个海外品牌就能随便过关的。

  至于国内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需求的区别,我认为这主要是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上有所不同。国外消费者愿意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在自己的家里。他们对房子的家私、地毡、灯饰等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体现了不同国家的人对生活的态度不同。这不是产品问题,而是不同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导致消费需求不同。

  【新浪家居】您认为中国的灯饰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差距在哪里?

  【Robert】在专注度上。相对来讲,国外企业在品牌建设这件事上会投入大量的时间与成本。目前中国灯饰企业大多重短期利益而轻长期品牌建设。虽然有部分企业有品牌意识,但他们都在做出口,更热衷于如何做大体量与如何赚取加工的牟利,对于建设品牌这一件事没有花太多心思。直至今天,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高端灯饰品牌尚未诞生。

  我经常跟我们的经销商说,中国消费能力不会比其他国家差,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但是没有人去做,也没有人去整合资源,去做品牌。从生意角度来讲,Visual Comfort国外已经做得很成功了,为何要开发国内市场,并花大量成本去做品牌?这是一个高度的问题。赚钱不是我们最终目的,把品牌成功地做起来才是我们的目标。我有信心可以做到!希望在未来,经过调整后的Visual Comfort能携手中国本土优秀的设计师去创作更多独具中国元素的产品。

  关于家博会

  【新浪家居】Visual Comfort为什么参加中国家博会?目标群体是国外采购商,还是国内采购商?

  【Robert】经过这些年的发展,Visual Comfort在国外的渠道部署得非常完善。此次展会主要是针对国内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与设计师认识与了解Visual Comfort,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经销商的交流,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新浪家居】请说说您对中国家博会的期许和建议。

  【Robert】家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综合能力很强,大型而全面。从Visual Comfort的品牌定位与特性来看,我们希望未来平台能更细化,使品牌更易找到属于自己特定的目标群体。(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