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2019:营收同比增长66.64% 负债率连续五年攀升

icon 2020-04-14 10:29:26
icon 0

摘要:4月9日晚间,三棵树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72亿元,同比增长66.64%。

  4月9日晚间,三棵树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72亿元,同比增长66.64%;归母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82.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92%,主要是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及政府补助收入增加。总体看,三棵树2019年的业绩表现依旧可观,连续几年增速保持上涨。

  但从同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来看,企业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三棵树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下降31.1%;归母净利润亏损1.26亿元。此外,笔者注意到,2020年第一季度三棵树负债率为68.15%,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个百分点。对此有股民在雪球评论,负债扩张遇到疫情冲击,后期还债将面临不小压力。

  另外,在当前全球疫情加剧、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稳定的局面下,三棵树一边斥资回购股份,一边有股东减持,企业现金流或将面临较大压力。

 一边回购一边减持,疫情下现金流短期承压?

  2020年2月7日,三棵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5亿元-3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期限从2020年2月6日至2020年8月5日,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时隔一个月,2020年3月9日,三棵树以集中竞价方式首次实施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最高成交价为89.96元/股,最低成交价为87.71 元/股,已支付总金额630万元。虽然距离回购目标还很远,但也算开始行动,给了投资者信心。

  巧合的是,三棵树首次回购股份数量和之前公司副总经理林德殿计划减持的股份数量有点接近。2019年12月3日,三棵树公告称,高管林德殿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不超过10万股,占总股本0.05%。

  一边是公司首次回购,一边是高管减持股份,且时间和数量接近,为避免质疑,三棵树也在公告声明,林德殿的减持计划与本次回购方案不存在利益冲突,不存在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的情况。

(截图来自三棵树公告)

  但抛开“巧合”不说,在疫情特殊时期下,三棵树此次回购或将对其未来现金流产生影响。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棵树总资产为56.75亿元(大禹防漏并表);货币资金总额6.28亿元,归母净资产17.25亿元,负债总额38.39亿元,负债率67.64%。

  假设本次回购资金上限3亿元全部使用完毕,回购资金约占公司截至 2019年末总资产、货币资金、归母净资产的5.3%、47.8%、17.4%。这意味着,三棵树的回购计划未来可能会对其现金流产生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现金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存能力。

  工程墙面漆营收增57%,新增防水业务

  2019年三棵树集采驱动业绩亮眼增速,防水并表利润增加明显。年报显示,2019年三棵树加大对地产集采客户的营销力度,工程墙面漆销售收入同比增57%,成为其业绩强劲增速的主要引擎。

  同时,三棵树2019年2月起并表大禹防漏,新增防水卷材业务。2019年末,三棵树防水卷材营收4.18亿元,营业成本2.73亿元,中金公司预计大禹防漏贡献归母净利润贡献约在3000万元,占比7%。

  另外,由于销售结构调整和工程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三棵树家装墙面漆、工程墙面漆单单位售价同比分别下降7%和4.4%,但受益于主要原料价格明显回调,除了家装墙面漆、基材与辅材毛利率分别比上年减少2.67、3.86个百分点,其他产品毛利率均有增加。三棵树产品销售分为直销与经销模式。2019年,三棵树经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36.043亿元,同比增长36.34%:直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1.707亿元,同比增长162.93%。

(截图来自三棵树年报)

  负债率连续五年上升,2019年超67%

  回顾三棵树2014年-2019年负债情况,其总营收和总资产持续上涨的同时,总负债也在持续攀升,从2014年的4.47亿元升至2019年的38.39亿元,负债率从44.35%升至67.64%,2019年三棵树负债率上一年增加9.82个百分点。

  专业人士分析,当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升,说明其的资金源于债务的资金较多,来源自身经营收入的资金较少。负债率过高有一定的财务风险,可能带来现金流不足时,资金链断裂,不能及时偿债从而导致债务危机,也会导致进一步融资成本加剧,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者,都对资产负债率有一定的要求。

 (数据来源企业公开财报)

  样品检出微量铬

  2020年3月11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020年儿童涂料比较试验结果”,三棵树样品检出微量铬,其他同批次检测的14款涂料品牌的重金属检出值均为未检出。

  三棵树创立于2003年,是致力于家装涂料、建筑涂料、家具漆、胶黏剂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涂料企业,2016年6月,三棵树作为“民营涂料第一股”登陆上交所上市。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加以重视,各项环保政策陆续推出,具备“三高”特性(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涂料行业成为重点整治对象,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消费升级趋势越加明显,环保、健康成为用户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

  总体来看,三棵树作为为数不多的涂料上市企业,在未来精装修、装配式发展、建材集采红利下依旧保持较好的成长性,但短期现金流或承压,企业需在疫情结束后加速恢复,增强公司现金流造血能力。(来源:乐居财经.家居 作者:张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