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家具出口687.7亿,降18.7%,更大挑战在下一季度

icon 2020-04-17 11:04:33
icon 0

摘要:3月出口增速回升,1-2月贸易逆差态势扭转;疫情对出口的影响将于4月开始得到更明显体现。

MOC芯城汇<a href=


 -01-

  3月出口增速回升,1-2月贸易逆差态势扭转

  国家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3月份和一季度累计进出口数据,一些家具出口相关的主要信息如下(按人民币计价):

  家具及其零件3月出口额243.9亿元,1-3月出口额累计687.7亿元,较1-2月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同比)下降18.7%。

  1-3月,家具,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陶瓷制品和纺织制品4类行业相关产品累计出口额2905.7亿元,较1-2月累计数据增长61.1%。

  除家具外,纺织品1585.3亿元,同比降12.7%;灯具363.2亿元,下降19.3%;陶瓷269.5亿元,下降23%。

  总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万亿元,同比降6.4%。其中,出口3.3万亿元,降11.4%;进口3.2万亿元,降0.7%;出口略高于进口,1-2月贸易逆差态势得以扭转。

  此外,3月出口1.3万亿,增速回升。主要因1-2月停工期间所积压的出口订单在3月陆续交付。分国别看,对美国、东盟、欧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均回升。 

 -02-

  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出口压力远大于进口

  考虑到出口结算、订单履行需要一定时间窗口,一季度外贸数据其实没能真实反应中国外贸行业的压力,它只暂时呈现了疫情初期国内因为开工不足导致的外贸成交额下滑。海外疫情蔓延取消中国订单的影响,还未能体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说,目前出口企业普遍反应新订单缺乏,二季度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粤开证券研究所做了更细致的分析,他们在报告中说,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除中国外共有21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万人, 2019 年中国对这 21 个国家的出口占总出口比例为41.8%。

  “疫情对出口的影响将于4月开始得到更明显体现,中国贸易余额可能再度转负,”粤开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说。

 -03-

  海关总署说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你怎么看?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目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

  “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他称。

  你有信心吗?(来源: 家具在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