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家具何去何从?

icon 2020-04-21 10:05:43
icon 0

摘要:伴随着国人消费理念的转变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闲置经济和共享经济崛起,二手交易渠道越发多元,各种二手电商如雨后春笋。二手家具行业能否趁着这股东风崛起呢?

  「导读」长期以来,国内二手家具流通以线下为主,渠道单一,流通效率不高。伴随着国人消费理念的转变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闲置经济和共享经济崛起,二手交易渠道越发多元,各种二手电商如雨后春笋。二手家具行业能否趁着这股东风崛起呢?

  本文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

  ➊ 中国二手家具市场现状以及背后原因分析

  ➋ 电商平台能否帮助二手家具市场焕发生机?

  ➌ 海外二手家具电商模式分析以及启示

  家里淘汰的二手家具怎么处理?随着装修、换房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也成为了困扰大家的难题。

  留着占地,丢掉可惜,而且随着各地垃圾分类管理政策条例陆续出台,像二手家具这样的“大件垃圾”也需要配合社区谨慎处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么卖掉呢?如果你不想接受上门回收小贩“过分”的价格,就必须自己寻找买方,耗时耗力,需要付出更多的隐形成本。

  美国二手家具电商交易平台AptDeco的CEO兼联合创始人Reham Fagiri曾坦言,她的创业灵感就来自于自己和朋友在为二手家具寻找买家时遭遇的困难。

  在全球范围来看,二手家具的处理都是一个难题。

  一、平均折扣50%以上二手家具不受市场青睐

  豆瓣APP二手家具交易话题里,北京某小区的王先生网上寻找同城回收旧家具的服务,价值十万的家具在使用5年之后,以500元的回收价出售。

  这个价格低于王先生的预期,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为了省去麻烦不得不达成交易。

  王先生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它反映了我国二手家具交易市场存在的普遍问题:流通困难。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➊二手家具市场上流通的产品价值偏低

  二手家具之所以这么难流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市场上的二手家具本身不具备太大的流通价值。

  红木类高端家具价值高,进入门槛也高,一般小范围流通。目前二手家具市场上还是以硬木和板式家具为主,这类家具使用痕迹比较明显,很难翻新,而且本身价值不高,也就更难卖上价格。

  ➋线下渠道少,利润低

  二手家具回收处理以线下为主,旧货市场和废品回收站是最主要的渠道,他们多数是个体经营,产能不足,不成规模。

  回收的二手家具品相不好的直接进废品回收站,品相好的经过翻修进入旧货交易市场,主要销售给附近的房东、租客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价格卖不上去,除去场地、人工、水电等费用,利润微薄。因此商家也就缺乏扩张整合的动力。

  ❸线上渗透率不高,作为补充渠道作用有限

  在闲鱼、转转等二手电商平台上,与电子消费品、服装以及母婴等品类相比,家居家具可供选择数量少,品质参差不齐,定价混乱,而且基本需要同城自提,交易难度大。

  ❹价格不透明,买卖双方体验不佳

  二手家具上门回收价格根据商品品相决定,议价空间大,由于卖家急于出手,往往被小商贩压价,交易不平等。而购买翻新后二手家具的买家,也很难获得售后保障。

  二手家具仍然是一个传统线下市场,从回收到翻新再到售卖,交易环节不透明,标准化程度低,缺乏基本服务,导致流通效率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迟迟不能爆发。

二、电商是二手家具行业的未来吗?

  二手家具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首先,二手经济席卷全球,中国消费者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消费二手产品不再是一个“图便宜”的事情,而是代表了一种更加关注经济、适用、环保的生活方式。

  其次,无论是供应端还是需求端,二手家具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人口流动、家庭翻新等等都刺激二手家具市场的交易。

  最后,家具制造在材料和工艺上加快了创新,传统板式家具逐渐被淘汰,钢铁、合金材料进入市场,PE、PVC等高分子材料也推动了家具行业的快速迭代。家具更具使用价值,耐用、环保、可回收,成为二手家具流通的基础。

  1月初,易观发布《中国二手电商市场洞察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二手电商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和移动购物中的渗透率在过去两年内快速增长,用户对线上二手交易的认可度逐渐提升,转转和闲鱼两大头部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均在数千万的量级。

  垂直二手电商也遍地开花。除了随处可见的二手车广告,母婴、图书、服装等二手电商平台也逐渐崛起。二手电商的快速成长成为二手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二手电商处在爆发前夜,而家具行业还没有上车,它能为二手家具行业带来改变吗?

  一方面,电商去中间化的特性和强大的信息撮合能力,能够有效减少交易摩擦,提高了流通效率;另一方面,标准化的服务体系,透明的定价机制,增加了买卖双方信任。

  二手市场正在面临一场全新的变革,电商的出现,让更多闲置产品流转起来,使二手家具市场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

三、全球二手家具电商模式探索及启发

  在中国,二手家具的线上渗透率不高,而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很多创业者已经开始尝试通过电商手段解决二手家具流通的问题。

  前几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海外市场二手家具在线平台不断涌现。大浪淘沙过后,现在依然保持良好发展的初创企业有哪些?它们的商业模式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Viyet

  Viyet创办于2013年,是服务于个人、制造商和设计师的高端家具网上寄售平台。当你使用Viyet时,他们会派一个评估员到你家评估家具的价值,所有的家具必须是新的或者有着非常好的状态。

  商品经过评估之后,将会在网站上显示,由感兴趣的买家报价。这些商品的售价通常“比零售价低50%至80%”。

  交易达成之后,Viyet负责全部的物流,并且收取40%的佣金。

  2018年,Sotheby(苏富比)收购了Viyet,将它更名为Sotheby's Home。

 ◎AptDeco

  2014年,法格利(Reham Fagiri)和丹尼斯(Kalam Dennis)共同创立了AptDeco,在纽约地区从事中等至高端二手家具的买卖。

  用户需要自己拍摄图片上传网站或者APP,并且添加描述。一旦交易达成,AptDeco员工将会完成上门检查家具、拆装,提货,发货一系列工作。作为报酬,他们会获得售价的19%到29%。

 ◎chairish

  Chairish创立于2013年,是旧家具、古董家具以及艺术品在线转售平台。网站上所有列出的物品都经过策展团队的预先筛选,交易达成之后,买方可以选择自取或者由平台提供物流服务。买家收到货的两天时间内可以无理由退货。

  2016年,Chairish团队创建了新品牌DECASO,一个为室内设计师、收藏家和鉴赏家发现现代主义和古董家具、装饰品的在线平台;2019年,Chairish收购了在线平台Dering Hall,它为设计师、建筑师、画廊提供作品展示,同时销售高端现代家具。

  2020年1月,Chairish Inc.把旗下的网站(Chairish、DECASO和Dering Hall)整合到Chairish.com平台。整合后的平台将提供高端古董家具、收藏品以及一般二手古董家具和现代家具,成为室内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一站式购物网站。每月为2.5万名室内设计师和250万名设计爱好者提供45万件以上的家居用品。

  自成立以来,Chairish累计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融资。

  ◎zefo

  Zefo2015年创立于德里,是印度二手家具电商初创企业。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购买二手或次品的家具家电。

  Zefo采取了 C2B2C 模式。首先由卖家将需要出售的二手商品拍照上传,平台将派专员根据商品情况评估价格,卖家接受评估价格之后,平台随后上门取走商品,同时付清货款,商品经过翻新、消毒之后上传平台,供买家挑选。

  买家注册信息之后,即可购买平台上的二手商品,由平台方免费送货以及安装。

  此外,Zefo为其产品提供回购担保,经由平台出售的二手商品根据买家使用时长的不同可享受不同折扣力度的回收服务。

  目前,Zefo已经通过多轮融资筹集了约2000万美元,在班加罗尔、德里、诺伊达和孟买等6个城市拥有业务。

  二手家具电商初创企业给我们的启示:

  第一, 二手家具的核心是中高端品牌。二手家具要想要在市场上获得流通价值,必须本身具有回收价值,同时具备高附加值,平台才能获得盈利空间。

  第二, 优先考虑采取C2B2C的经营模式。电商的核心是服务和体验,尤其是二手产品天然具有信任陷阱,重运营的C2B2C模式更适合垂直行业,建立真正的护城河。

四、结语

  二手家具电商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目前不少初创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迈多少坎,踩多少坑才能到达河对岸还未可知。(来源:家页传媒   作者:张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