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的艰难时刻还要持续多久?

icon 2020-04-21 10:14:37
icon 0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是一个重要的中短期因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这是造成家电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

美的正荣春栖和庭样板

  新冠肺炎阴霾笼罩之下,中国家电行业迎来内销不畅、外销受阻的艰难时刻。

  亏损、裁员与降薪

  4月14日晚,格力电器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13.3亿元至17.1亿元,同比下降70%至77%。

  格力电器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此外,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将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这次的疫情影响是大过SARS影响的,它涉及的面太宽。最大的冲击之一就是空调等家电行业,不能上门服务,门店全部关闭,上下游链条也不畅通,这种冲击对我们来讲是极为严重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不光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家电巨头也都“着实感觉到了痛”。

  海信家电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为0万元至12649.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100%。康佳一季度业绩也显示,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4亿元。

  海信集团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海信的海外营收占比较高,在40%以上,如果海外疫情一直持续,压力就会特别大。“家电业的困境,也是当前制造业困境的代表”。

  奥维云网(AV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主要包括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及部分厨房电器)市场销售规模遭受重挫,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

  内销不畅与外销受阻

  “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这种局面可以说过去20年未曾有过。”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直言。

  刘步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是一个重要的中短期因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这是造成家电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

  当前,中国家电已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力量。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直接决定着一些中国家电企业的兴衰浮沉。

  数据显示,全球一半以上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都来自中国,这既显示出全球市场对中国的依赖,同时显示出国际市场对中国家电企业的重要意义。

  刘步尘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全球正常贸易打乱了,对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影响可想而知,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非常大。在这种状态下,中国家电企业的受损程度就不难想象了。

  刘步尘还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正在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存量时代的最显著特点是缺乏增量空间,像过去动辄30%的年增长,已经不可能了。

  总体而言,当前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处于内销不畅、外销受阻的困境。

  抱团取暖与升级换代

  家电行业的艰难时刻还要持续多久?业内人士普遍不持乐观态度。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关键要看海外疫情持续多久。数据显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4家企业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均在40%以上。

  目前看,西方国家对疫情的防控并不成功,未来仍然令人忧虑。在这种状态下,无法对中国家电出口持乐观期待。“今年一整年都不容乐观。”

  “活下来”是今年家电企业的生存关键词。

  一些二三线小品牌可能就此破产。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184万多家企业的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家电、空调、冰箱、冰柜、洗衣机”。而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为63.21%。其中,空调相关企业有33万家。

  刘步尘认为,降成本是当前所有家电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企业才会出现降薪、裁员。

  家电厂商、渠道平台也通过报团取暖,积极自救。线下卖场冷清,线上成为企业“厮杀”的主战场。

  苏宁加大无接触式视频1对1售卖服务;国美零售向北京市民发放1.2亿元家电消费券,还与拼多多联手,通过价格直降、消费补贴、联合让利等形式,发放首期5亿元的消费大礼包。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伸出援手,重启“家电下乡”。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函,要求各地级市提供家电下乡备选生产企业及产品清单,拟重启家电下乡政策,拉动内需消费。

  广发证券分析师曾禅表示,从家电需求端来看,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幅下滑,线下消费场景几近停摆,但从中长期来看,疫情或将推动家电消费升级,一些“健康卫生”和“品质生活”将成为两条家电消费的新主线。疫情后期,线上健康类与厨房类小家电零售额将增长较快。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梁振鹏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应该通过升级转型,稳住内销市场,产品走高端化、品质化、智能化。比如,产品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相结合,与智慧家庭相融合。“促进消费者实现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速度。”(来源:国是直通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