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54亿!科达非洲第5个陶瓷厂来了

icon 2020-04-23 10:03:09
icon 0

摘要:4月22日,科达洁能发布公告:科达与森大集团拟对合作的赞比亚建筑陶瓷生产项目追加投资1700万美元,项目计划综合产能为年产85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瓷片、小地砖、仿古砖和抛光砖。

  4月22日,科达洁能(600499)发布公告:科达与森大集团拟对合作的赞比亚建筑陶瓷生产项目追加投资1700万美元——从3300万美元调整到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4亿元)。项目计划综合产能为年产85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瓷片、小地砖、仿古砖和抛光砖。

1

  公告还指出,为优化集团管理体系,科达洁能及森大集团拟调整非洲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以分别持有的非洲合资公司股权及债权,对新设合资公司 Tilemaster 进行增资及相关股权转让。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科达洁能及森大集团对非洲合资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其中,科达洁能通过全资子公司 Keda Holding 持有Tilemaster 51%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各合资公司 51%股权。

2

  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赞比亚项目

  科达洁能于2019年1月2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并于2019年1月21日与广州森大在广东佛山签署了《关于合资在赞比亚建设建筑陶瓷生产项目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赞比亚投资建设合资公司Keda Zambia,主要生产瓷片、小地砖、仿古砖和抛光砖等,年设计总产能1,000万平方米,项目投资总额为3,300万美元,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出资1,320万美元,科达洁能通过全资子公司Keda Holding按持股比例51%出资673.2万美元。

  因广州森大已将合资公司的持股平台转让给森大集团,基于各方对赞比亚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的研判,同时为优化资金成本,公司、广州森大、森大集团一致同意对《原协议》产能及投资总额中的部分内容进行补充和修订。

  2、非洲合资公司股权架构调整

  为支持非洲建筑陶瓷业务的发展,优化集团管理体系,提高非洲建筑陶瓷业务运营管理及决策效率,公司及森大集团拟调整非洲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以分别持有的Brightstar、Keda Ghana、Keda Tanzania、Keda Zambia股权及债权,对新设合资公司Tilemaster 进行增资;根据坦桑尼亚及赞比亚两国对于外资公司股东不得少于两名的规定,双方将分别将持有的Keda Tanzania、KedaZambia1%股份转让给Brightstar。本次增资及股权变更完成后,科达洁能通过Keda Holding 持有Tilemaster 注册资本4,379.99 万美元,占比51%。同时,公司及森大集团对非洲各合资公司分别间接持有的股权比例均保持不变。

  自2016年开始,科达洁能与合作伙伴广州森大陆续在非洲肯尼亚、加纳、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国投资建设陶瓷厂,主营建筑陶瓷的生产销售业务,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2019年12月1日,广州森大与森大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契约》,广州森大将其全资子公司Sunda (Mu) Holdings Limited100%股权转让给森大集团,合资公司的股东广州森大变更为森大集团。因广州森大及森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沈延昌先生,所以合资公司的股东未发生实质变化。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意见书》对本次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发表独立意见:本次公司与森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追加投资赞比亚项目,是基于对赞比亚的市场调研,有助于优化项目资金成本,促进公司非洲业务的布局及发展;本次对非洲合资公司股权架构调整,有助于优化集团管理体系,提高非洲建筑陶瓷业务运营管理及决策效率。

  “一带一路”的开拓者

  从2015年年底开始,科达抢抓“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的机遇,开始了漂亮的转身。

  2015年12月29日,科达洁能与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就非洲肯尼亚、加纳、坦桑尼亚三地合资兴建建筑陶瓷厂项目初步达合作框架协议。科达正式开始“海外合资建厂+整线销售”的双飞轮模式。

  从2016年3月开始,科达用3年半时间,先后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加纳、塞内加尔4个国家投资建了4个陶瓷生产基地,年产量达到了6600万平方米。其中肯尼亚工厂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

  2017年坦桑尼亚科达陶瓷厂正式投产

  除了在非洲合资建陶瓷厂以外,科达的设备也在当地有很高的占有率。其中,2019年5月,阳光易丰在非洲津巴布韦投资建厂,科达承建了整线工程。2019年下半年,恒力泰近20台压机在旺康集团相继投产。其中,加纳旺康4台,尼日利亚旺康4台,乌干达旺康的压机也安装。

  效益在科达的财报中已很明显体现了出来。2016年科达实现营业收入43.80亿元,海外业务收入达到12.83亿元。而到了2018年,科达总营收达到60.70亿元,海外营收增至22.55亿元。

科达海外收入增长示意图

4

(来源: 陶城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