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学校、医院、养老院要改造厕所,卫浴企业新商机?

icon 2020-04-24 10:21:11
icon 0

摘要:2020年,一场疫情将很多人的目光引向“公共卫生”,唤醒了人们的公共卫生意识。

南湖中央广场丨悦府 121㎡样板间

  2020年,一场疫情将很多人的目光引向“公共卫生”,唤醒了人们的公共卫生意识。尤其是卫生间,更是成为了粪口传播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影响下,今后人们对于公共场所卫生的要求无疑会提高,这一需求作用下,将推动各公共场所卫生间环境的改造升级。

公共场所卫生间升级  已有学校、医院、养老院表率  

  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卫生间的卫生问题更应该得到高度重视。目前已有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做出表率进行卫生间的改造升级,为接下来复学工作的开展、以及今后医疗空间卫生问题的改善做好准备。

  五华县教育局自去年底以来,累计投入约2500万元,在全县324间中小学校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疫情防控期间加快了其改造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此次改造增加了安装无接触感应式水龙头,添置仪容镜、洗手液、纸巾等物件项目,不仅让学生“方便”更方便,也进一步切断了通过接触导致疫情传播的途径,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为学校开学做足充分的准备。

  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近日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校一策,推进“厕所革命”,力争用两年多时间,完成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实现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近日,海鸥有巢氏整装卫浴参与的鄂东医养集团下路区东钢养护院项目即将交付使用,有巢氏定制整装卫浴在适老、养老方面对卫生间做出了人性化设计——可折叠人性化扶手、座椅,方便老年人使用,同时节约室内空间;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搭积木”一样安装,突破空间限制,便于改造。

  医院方面,有巢氏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针对医院患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无障碍设计:卫浴间0坡度进入、安全扶手、坐浴椅等,关怀备至,贴心呵护。在河南郑州岐伯山医院、绍兴新冠病毒防疫安置区工程、湖北汉川普朗特精神康复医院已有相关设计案例应用。

非接触卫浴产品、整装卫浴等  用更好的卫浴设备守护卫生间健康

  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情况复杂,更加需要注重卫生间的健康问题。未来对于公共场所卫生间的升级改造中,使用非接触或对隔离细菌病毒有一定作用的健康卫浴产品显得尤为必要。

  ■ 智能马桶

  越来越多公共场所在卫生间安置马桶,不过配备臀洗、除臭、杀菌等功能的智能马桶,选用率仍相对较小。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粪口传播风险的认知下,智能马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它的臀洗功能能最大限度减少粪便残留,避免污物粘着衣物制造二次污染;部分产品配备泡沫盾功能,能有效消毒杀菌,而除臭功能也能遏制厕所的反味问题。如果条件允许,公共场所应优先选用智能马桶。

  ■ 感应龙头

  感应龙头通过红外线反射原理,当人手放在感应区就可触发水龙头出水,离开感应区龙头就自动关水。在医院、服务站、机场、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感应龙头已得到较大普及,特别是医院为了保护医患生命安全,感应龙头使用率远远高于其他场所。但目前仍有不少公共设施仅使用传统的触摸式龙头,这可能为病毒传播提供了窗口。普及感应龙头,任重而道远。

  ■ 整装卫浴

  在健康消费观念兴起的当下,整体卫浴在工装、酒店、商场等场景的利用率不断提升,并且朝着可定制的、智能化的健康卫浴空间发展。整装卫浴采用工业化生产部品件,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和质量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同时在安装环节方面,又提升装修效率;布局方面,空间设计一体化,优化空间利用率。全民健康意识增强,对健康卫生产品的消费将成为中国市场长期发展趋势,未来,健康、智能化的整装卫浴产品无疑会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在公共卫生间的应用将会逐渐推广开来。

疫情加速“厕所革命”开展  卫生间功能升级才是重头戏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务院将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对三年行动成果进行检查验收。近日,各地相继召开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力求在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下,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4月20日,江西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会上强调要结合国务院检查验收、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三大任务,把推进一类县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中之重,咬住改厕目标、明确改厕路径、确保改厕质量,高标准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今年以来,安徽省无为市在推进问题厕所整改过程中,一聚焦问题排查,坚持先排查、后整改,边排查、边整改;二聚焦如厕环境,努力实现“室内整洁、通风有照明,室外清杂、硬化无积水”目标;三聚焦整村推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等群体的示范带头作用。

  “厕所革命”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治理脏乱差,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满足如厕这一基本功能,功能升级才是“厕所革命”的重头戏。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除了落实通水、通电等基本要求,卫生间的结构布局、整体环境更加人性化,为厕所的功能提档升级,更能提升老百姓在公共卫生间如厕的安全感、舒适感。(来源:厨卫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