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这么难的生意,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居然之家都看上

icon 2020-04-24 15:46:32
icon 0

摘要:装修是一门很难做的生意。

郑州开封融创宸院 (12)

   装修是一门很难做的生意。

  公装还好一些,毕竟目前几个百亿级别的装修公司,都出在公装板块,比如金螳螂的200多亿、亚厦、广田等。

  家装就非常不容易了,像东易日盛这样的龙头企业,2019年营收规模也才到38亿,其中还包括了公装、工装等板块的收入。

  即使这样一种难做的生意,还是不断被各路巨头盯上,比如国内三大上市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居然之家,都已经有自己的装修业务。

  刚刚发生的事情,贝壳也进入了家装行业,推出“被窝”家装平台,想做到“以标准精工实现个性设计”的体验。在被窝家装的APP上,用户可选择独立设计师,也可以选局装、整装套餐。施工交付环节,由被窝精工负责。

  另外,贝壳找房近日还上线了VR设计功能,基于400万套房源设计,自动生成装修设计方案。

  01

  红星美凯龙的矩阵式行军

  据财报透露,截至2019年底,红星美凯龙已在全国开设121家自营家装门店,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等城市的家居商场内,与商场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共享客源与供应链。

  这个覆盖力度是非常大的,121家自营家装门店,这比很多全国连锁的家装公司还要强悍。

  据公开信息介绍,红星美凯龙设立家装产业事业部,既做零售客户,也做B端客户,包括别墅、住宅、酒店公寓、精装房、商业及办公空间等,而且是提供设计、工程施工与研发、主材家具与软装配饰、智能家居与住宅设备于一体的全案整装服务。

  旗下有几个装修品牌同时运行,一个是家倍得,定位面向中产阶层,整装定制化的智能家居方案。

  二是美凯龙空间,主要是别墅、大宅、高端会所等一站式全案设计服务。

  三是更好家,给白领阶层提供服务。四是美凯龙美学,比较高端,面向精英阶层。另外,还有ATG·艺澍家、振洋装饰等品牌。

  多品牌、多定位、多客群、多模式的做法,是红星美凯龙在布局装修业务上的特点。在上述装修品牌之外,还有一个新美居事业中心,开展红星整装汇、星居拎包入住、红星仓等业务。

  另外,红美的很多店正在将服务往前推,比如联手第三方机构推出免费验房、免费量房、免费空间布局这三项服务,把触角伸到购买材料前的家装需求环节,在交房这个环节影响业主的购买决策。

  其中的空间布局与设计出图,则由自己的M+设计团队完成。最终产生的验房报告、带有精准尺寸的CAD图纸,也都将免费提供给消费者。

  02

  富森美的布局

  富森美旗下也有装修业务,2019年时入股四川建南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之后更名成都富森美建南装饰。

  建南装饰在公装与精装领域颇有实力,目前拥有施工一级资质、幕墙一级资质、钢结构贰级、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主要是给商场、办公楼、酒店、医院、学校、精装房、别墅及住宅提供室内外装饰装修。

  2018年时,四川建南的营收达到8393.55万元,直逼亿级规模,而到2019年1—5月份,营收已有7855.88万元。借助富森美的背书,后续有潜力做成几个亿规模的装修公司。

  从2019年的情况看,富森美建南与成都万华投资、朗基地产、优品道、成都百城投资、嘉合置业等地产企业,签了精装修合作协议。能把精装房这部分业务做起来,体量也是非常大的。成都之前有政策,2020年中心区全装修住宅比例达到100%。

  而且富森美近年在力推拎包入住业务,为顾客提供“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家居、一体化施工”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联合拎包入住服务商进小区,将卖场延伸到小区样板间,吸引业主到场体验、咨询和下单。

  这就有可能形成一种协同优势,拎包入住+精装房。初期由建南装饰进场,从房企手里拿下精装修订单,顺便打造小区样板间,这样把新建商品房的流量就先拿到了。接着,商场再组织材料商进小区,对接每一家业主,整个链条就有可能跑通。

  03

  居然之家的力度

  居然之家旗下有自营的装饰公司,全称是北京居然之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大概2007年成立。

  最近推出E+工程体系,将业务分成:顶层设计中心、居然乐屋、快屋装饰,每个板块分别提供金盾、蓝盾、橙盾保障服务。

  这种业务划分方式,面向的客群是有差别的。

  金盾工程:高端设计,由顶层设计中心承接服务,重点用高端的选材与辅料。

  蓝盾工程:个性化整装,由居然乐屋承接服务,标准化施工。

  橙盾工程:套餐装修,由快屋装饰承接。

  而且一个大招是,居然装饰专门上线了APP,相当于一种施工管理的工具,业主可以在上面查看施工排期与状态、装修进程及主材进度,还有主材生产与配送的进度。可以搞在线验收,也可以在线监控是否完工;在线预约服务。

 04

  百安居的业务

  百家居旗下还有不少建材连锁超市,同时在多个城市都有装修业务。

  据观察,无论是官网,还是天猫旗舰店,百安居都把装修当成一项核心业务在展示,官网上展示了几种套餐,比如1799智能全包、1299炫酷全包、999环保全包、799精致全包、399自选优品半包,还有个性化定制装修。

  百安居天猫店上还有微装套餐,就是卫生间、墙面、厨房等局部翻新改造的业务,网上的销量不是太爆。

  2019年底时,京东跟百安居合作,推出京东“装修惠万家”项目,计划三年内将合作装企扩展到100家,成交额做到100亿元。

  有一种可能性是,更多龙头级的家居卖场还会开设装修业务,比如单独组建装修公司。在对接装修市场这件事情上,未来可能形成两条路:

  一个是将装修公司独立出来做,既能给卖场引流,做大客单值,同时还能做成一条现金流业务,实现向全国连锁与集团型的规模做,甚至独立上市。

  二是以卖场牵头,装修公司合作,与家居建材建立联盟,比如富森美最近联手成都20家知名装修公司组建的“幸福家装联盟”,既能给卖场增加客流量,还能找到精装渠道,想办法给入驻商家带客。(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多省市学校、医院、养老院要改造厕所,卫浴企业新商机?段传敏|泛家居企业是时候发力B端营销战略了松下、骊住、汉宇、飞箭跨界生产口罩,有企业可日产30万大众点评、淘宝等重构家装电商生态,引领家装新电商时代到来?疫情之下,家电出口受冲击,但不能被“打败”红星美凯龙将派发8.98亿元现金红利家居企业注意了!10月1日前未完成这项整改将被查处!今日要闻 | 索菲亚携手红星美凯龙开启“超级定制品类节”疫情爆发之下,60年历史美国知名家具连锁的崩溃之路贝壳找房推出家居服务:上线「被窝家装」平台及AI设计投资3.54亿!科达非洲第5个陶瓷厂来了彭于晏代言红星美凯龙,盘点各大家居代言的硬操作新品首推|世界再精彩,都不及拉维尔橱柜打造的温柔空间带着四大黑科技,智能马桶盖“鼻祖”入驻京东了!热辣上瘾 无所味惧,美的初见洗衣机无味迎战潮人火锅宴震旦家具荣获第八届中国医院建设十佳医院家具供应商称号快递可以进小区了?来骊住京东集合店升级老旧厨卫1222万台!“海尔系”厨电:在全球头部阵营填补“中国荒一秒送暖·随心所“浴” SimonT3浴室暖风机 | 震撼上市【德叔“画”家装VOL.147】没菌战“疫”,防霉到底【德高东方红系列】拍视频发票圈,喜get新品?TOMO東木筑造斩获多项国际大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