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市场的增量与减量

icon 2020-04-26 10:20:32
icon 0

摘要:最近陆续公布的2019年家具企业财报显示,中国家具市场内部正在发生变化。

美的正荣春栖和庭样板

  最近陆续公布的2019年家具企业财报显示,中国家具市场内部正在发生变化。

  有些供应在增加;有些供应在减少。

  哪些在增加?哪些在减少?

  1  

  增  量 

  舒适性家具的供应在增加。

  所谓舒适性家具,主要指的是软体家具。包括沙发、软床、座椅等。

  舒适性家具主要功能在于给人更好的舒适度,不论是坐,还是卧,都能提高生活质量,给人切实的更佳体验。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舍得在舒适性上投资。有些舒适性家具,加入了针对中国消费者屡试不爽的保健理念,更是销路大增。

  另一增量在于一篮子消费。比如所谓全屋家具,甚至全屋装修,有的叫做交钥匙工程,拎包入住。

  消费者有了消费实力后,更倾向于将所有的家具甚至装修交给一个供应商,进行整合性配套。

  此类消费量逐渐增加。

  2  

  减  量 

  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具不论是生产的件数,还是消费的件数,都在下降。

  这一趋势在2020年还会继续。

  由于家具行业的纷繁复杂,了知此一趋势并不容易,而多方证实它就更加困难。

  从住宅销售的总数上,我们很难得到其中合乎逻辑的原因。因为不论是2018年,还是2019年,住宅销售面积都是在增加中,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形成这个减量的唯一合理原因就是:

  2019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又下降了89万人。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的八连降。

  尽管2019年的下降总数为八年来的最低减量,但是由于中国男女不同的退休年龄安排,掩盖了部分事实真相:就是实际退出劳动岗位的增量远远不止于此数。

  劳动年龄人口指年满16周岁至59周岁的人口,这部分人口为主力生产者,也是主力消费者,是消费的主导力量。

  由于主力消费者数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了家具消费件数的下降。这是被增长的住宅销售面积与增加的个人财富所掩盖的市场真相。

  由于主力消费者人数下降的原因,连一向势头很猛的定制家具也失去了锋芒,仔细分析定制家具企业的年报,它们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精装房的大宗销售。这实际上是存量市场的零和博弈,你多了一块,别人就少了一块。

  3  

  疫情的抑制效应 

  新冠疫情在中国大陆基本得到控制。

  最近在黑龙江出现的传染链延伸,令多省市强化了防控,但是总体上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3月底的居民存款总数高达87.8万亿,人均约6.3万元来看,居民收入并没有因为新冠疫情而减少,但是中国人普遍有谨慎理财的习惯,积蓄防灾是全民共识。

  遇到灾年,强化储蓄,会令老百姓即使口袋里有钱,也不会积极消费。

  疫情虽然在中国得到基本控制,但是海外疫情对经济影响严重,对于外向型企业打击较大,也影响了外贸型工厂工人的收入。尤其对于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地区,影响较为明显,对于家具企业的销售,也会形成实质性的影响。

  因此,今年的家具减量,还要加上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与实际影响。

  2020年是一个复杂的年份,但是家具业仍然不缺少增长空间,同时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方向的选择,对于一个企业,比实干更重要。只有方向对了,实干才能取得实效。否则,有可能离目标越来越远。

  在艰难的年份,方向选择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市场的容错空间越来越小,市场对于参与者也越来越苛刻。(来源: 第一家具网 作者:古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从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三年业绩报表研判行业发展格局红苹果为什么不红了?今日要闻 | 2020建博会7月8日如期举办装修这么难的生意,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居然之家都看上多省市学校、医院、养老院要改造厕所,卫浴企业新商机?段传敏|泛家居企业是时候发力B端营销战略了松下、骊住、汉宇、飞箭跨界生产口罩,有企业可日产30万大众点评、淘宝等重构家装电商生态,引领家装新电商时代到来?疫情之下,家电出口受冲击,但不能被“打败”红星美凯龙将派发8.98亿元现金红利家居企业注意了!10月1日前未完成这项整改将被查处!今日要闻 | 索菲亚携手红星美凯龙开启“超级定制品类节”这款壁挂洗衣机独有防跌落、UVC除菌,海尔真下功夫了!从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三年业绩报表研判行业发展格局防跌落、深紫外线除菌!海尔壁挂洗衣机上的两个首创!家居美图 | 东立国际 200 平米新中式风格工农院街新中式茶楼 (5)张家居美图 | 复地东湖国际 133 平米美式风格复地东湖国际四期-133㎡ 现代时尚 (7)张家居美图 | 蓝光凯丽香江 87 平米新古典风格凯丽香江时尚新古典 (5)张家居美图 | 凯德风尚 127 平米现代风格凯德风尚时尚简约风 (5)张家居美图 | 御龙庭 122 平米现代风格家是心灵的港湾 (5)张家居美图 | 澳林滨河花园 151 平米新古典风格虚拟空间划分 (4)张装修美图 | 阳光汾河湾 205 平米新古典风格欧式奢华 (4)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