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额下滑超过60%!宜家CEO:宜家正面临生死存亡危机!

icon 2020-04-27 12:32:28
icon 0

摘要:早前中国疫情爆发阶段,宜家曾关闭了其在中国的所有30家门店。随着疫情全球大流行,宜家陆续关闭了德国所有门店,以及美国的50家门店,欧洲多个国家的门店也几乎全部关闭。疫情期间,宜家的营业额下滑超过60%。

  4月21日,宜家武汉商场正式恢复营业,这也意味着国内所有宜家商场均复工完毕。

  但恢复营业的宜家不复往日的人潮涌动,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成为现实。走访了宜家多家门店发现,如今各个区域对外展示的沙发和床上几乎都“无人入睡”,稍显冷清。

  根据宜家母公司Ingka集团的CEO,Jesper Brodin的说法,在疫情期间,宜家的营业额下滑超过60%。

-01-

全球大部分门店关闭八周

宜家正面临生死存亡危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具品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宜家连续关闭了旗下大部分门店。

  早前中国疫情爆发阶段,宜家曾关闭了其在中国的所有30家门店。而随着疫情全球大流行,宜家陆续关闭了其最大市场——德国的所有门店,以及第二大市场美国的50家门店,欧洲多个国家的门店也几乎全部关闭,甚至连宜家在印度的唯一一家门店也不能幸免。

  Brodin估计,在疫情期间,宜家每家门店的闭店时间平均为八周。“这八周对于我们而言至关重要,这甚至关乎到宜家的生死存亡,”他表示。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宜家的供应链。疫情下,上下游企业和产业链也遭受了巨大打击,宜家很难保证供应链的稳定。

  不过Brodin同时提到,总体而言,宜家的线上业务在此期间同比暴涨了两倍,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线下业务的萎缩,现在,线上与线下的业务几乎可以平分秋色。

-02-

线下门店仍没有开业时间表

期望9月份达到疫情前的90%

  回顾宜家在2019财年的表现,宜家的总营收约为367亿美元,其中线上所创造的份额约为11%。

  不难看出,线下市场仍旧是宜家主要的营收来源,对宜家而言,线上业务能与线下业务平分秋色并不意味着是好事。全球各地门店的开门时间才是宜家当前最重要的议题。

  自三月份以来,宜家位于北美及欧洲的门店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而在此期间,亚洲的门店则维持着正常的营业。

  根据疫情的发展,目前北美地区的门店开业时间仍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欧洲已基本确定,将会在5月份恢复营业。

  此外,宜家在中国的门店已经全部对外开放。

  Brodin认为,宜家的营收水平有望在本年9月份达到疫情前的90%,他同时表示:“毫无疑问,明年对于宜家而言,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03-

疫情改变宜家产品策略

危机过后会带来婴儿潮

  另外,疫情除了对宜家的收入带来影响之外,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宜家的产品策略。

  由于居家隔离下,人们减少了外出,相应地,他们对于家庭办公家具、厨电家具、锅碗瓢盆等产品的需求暴增。

  宜家经研究后发现,在未来7-8个月内,与婴儿相关的家居用品需求将会迎来一波上涨。对此Brodin解释道:“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危机过后,总会带来一波婴儿潮。”再加上本次危机,人们被迫待在家里,恐怕婴儿潮比之之前,将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且在消费的倾向上,宜家发现,低端产品的销量更高,这反映出人们的消费能力出现下降,或者至少可以说明,人们的消费更加谨慎了。

  “这与08年的金融危机十分相似,”Brodin称,“人们手上的可支配收入更少了。”

  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目前的情况似乎只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未来的一年,对于宜家而言,将会是艰难的一年。(来源: 77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