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拿着百亿补贴悄声杀入了家居家装行业!

icon 2020-04-27 14:12:38
icon 0

摘要:目前拼多多家装还在初期运营阶段,所以都统称全屋定制类目,后期会随着商家规模的增开家装服务的二级类目。那么,带着巨大流量优势和下沉市场用户资源的拼多多,会在家居行业掀起波澜吗?

  4月25日,新电商开创者——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创始人黄铮在年报中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三封年度致股东信《黄峥致拼多多股东信:新世界正在到来,新物种必然出现》。

  此前,在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拼多多已披露了2019年的GMV及年活跃买家数: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年营收301.4亿元,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本次业绩报告中,拼多多则披露了最新的商家数、团队规模,以及现金储备等信息。 

  根据年报,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商家数超过510万,较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41.7%。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数4.815亿,同比增长77%,较上一年净增超2亿。活跃买家年平均消费额1720.1元,较上一年度的1126.9元同比增长53%。

  重点来了,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271.7亿元,主要花在“百亿补贴”等活动,有效提高了用户信任度和参与度。2019年以来,拼多多的“百亿品牌补贴计划”取得了巨大的战果,尤其是对iPhone手机、戴森吹风机等高端产品的补贴,确实拉到了大批中产阶级用户。

  除了年报和黄老板的致股东信,这周还有一条拼多多的头条。

  4月19日,拼多多宣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5%。此外,双方还就产品采购及销售、资源合作及支持、联合市场推广及其它相关服务订立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合作事项包括:

  ·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

  ·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全国拥有超6000个服务网点)、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分别为拼多多平台商家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以及包含家电维修-清洗保养-以旧换新在内的消费者服务方案;

  ·拼多多向国美注入消费大数据、平台流量等数字零售资源;

  ·双方还将在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拼多多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GMV达10066亿元,但人均交易额1720.1元,平均客单价并不高。拼多多客单价低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拼多多平台的品牌商家太少、品类不够丰富。国美电器入驻拼多多以来,旗下官方店铺在拼多多微波炉、洗衣机、电视、手机等多个家电数码单品中夺得过销量冠军。未来,这些家电、家居产品恰好能丰富拼多多的品类,也有益于提高客单价。

  与此同时,在拼多多平台上可以看到一级类目家装下设了全屋定制类目,目前定制家居行业只有欧派尚品宅配、TATA木门等少数品牌入驻;家装行业仅百安居、生活家装饰、爱空间等少数企业入驻。

  据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拼多多家装还在初期运营阶段,所以都统称全屋定制类目,后期会随着商家规模的增开家装服务的二级类目。

  下面我对淘宝、京东和拼多多三家平台在家装的前端体验做个对比分析,首先是三大电商平台对家装一级类目的布局:

1

  从上图可以看出,淘宝家装一级类目下按行业分了家装与服务和全屋定制的二级类目;京东家装则是按功能分了装修服务和卧室家具,将全屋定制放在了卧室家具的二级类目里面;拼多多家装目前是将装修服务放在全屋定制二级类目里面。

  由此可见三家平台的业务成熟度,淘宝家装相对会更成熟,家装和定制家居行业不相上下,京东家装和拼多多家装则一个重点在家装,一个重点目前在定制家居。

  然后我们再看三家平台各自的家装平台:

2

  淘宝的家装平台是【极有家】,基于本地化门店做了同城家装的露出和预约;京东的家装平台叫【京东装修服务】(不知道为什么不是今年年初发布上线的京东家),基于京东装修联盟的家装企业做引流及用户预约;拼多多的家装平台叫多多美家馆,目前家装和全屋定制还只有少数几家品牌入驻,其它都是小五金建材之类的产品。

  再看三家平台在搜索页面对家装和定制家居店铺的信息展现:

3

4

  淘宝和京东的店铺是列表显示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是能看到商品的完整标题,风格属性,单价和销量,还有商家的地址信息,地址信息这方面淘宝和京东都会显示同城门店,京东则在搜索端就能看到离自己最近门店的距离。

  针对家装服务和全屋定制的商品,淘宝极有家更是采取了有效的截留,流量不像其它类目那样被天猫店独占鳌头。

5

  拼多多的店铺是采用网格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是更突出商品主体,基于商品为主体显示该商品的售价和拼单数量,缺点就是完全牺牲了线下的门店。

  这一点可以说是拼多多跟其它电商平台在商品逻辑上最本质的区别,但是对于一直都重度依赖线下门店体验的家装家居行业来说,门店位置尤为重要,本地化门店这方面也是阿里和京东这么多年对家居家装行业电商探索的结果。

  最后从商品详情页看下三家平台的不同之处:

6

  从上图可以看出淘宝店铺的销量是按月销显示,还显示门店数量;京东店铺的销量是按整体销量显示,做了消费门店的引导,还有优惠和活动的展示,个人认为这点上京东比淘宝做得好;拼多多店铺也是按整体销量显示,没有门店系统,重点是让你拼单。

  综上四个方面的对比分析,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三家电商平台在家装类目的区别与不同,这里最大的矛盾点或者说问题是拼多多的用户大量是在下沉市场,全屋定制可能还好一点,像欧派、商品宅配的经销商门店已经基本下沉到了全国的县城。而全国连锁的又有互联网基因的家装公司基本在一二线城市,二者如何更好的匹配还有待考究。

  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是全行业的大趋势,在物流、零售、服装、餐饮等行业已经高度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家居家装行业作为为数不多的、尚未被完全改造的传统产业,正在被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盯上,成为完善全面生态布局的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和希望田野。

  2013年以来,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家居家装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这两年包括拼多多在内,三大电商平台对家居家装行业更是动作频频。

  2019年11月27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冬枣在“2019酷+全球泛家居数字化生态大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拼多多平台的家居用品整体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400%以上,覆盖超过90%的知名品牌,已经成为引领新家居时代的主要平台。”

  冬枣表示,根据平台的数据,2019年1-9月,全屋定制、办公家具、五金工具、床上用品是拼多多家居相关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四个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屋定制品类销量增长45倍;办公家具的销量同比上涨610%;五金工具的销量同比涨幅为490%;床上用品同比涨幅约为200%。

  拼多多计划未来三年内,通过对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消费数据引导,带领超过500个产业带商家迈入“亿元俱乐部”,带领10000个商家步入“千万俱乐部”。

  电商平台按照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和服务属性来看,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标准化、轻服务的产品,如图书,第二阶段是非标准化轻服务的产品,如服装,第三阶段是标准化重服务的产品,如家电,而第四阶段则是非标准化重服务的泛家居行业,受限于用户体验、场景、物流、单价等因素,家居家装行业是电商化线上化最慢的部分行业。

  目前来看,拼多多可以说已经完成前三个阶段的产业电商化,那么,带着巨大流量优势和下沉市场用户资源的拼多多,会在家居行业掀起波澜吗?

  尤其是面对低频高价,产业链条复杂,重体验和服务,产品非标准化,注重个性化,本地化区域性特征的家装行业,你认为拼多多的平台优势是什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