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砖成本增加5元,40%肇庆陶企要被淘汰?

icon 2020-05-07 10:53:20
icon 0

摘要:4月以来部分肇庆陶瓷企业陆续完成“煤改气”,开始点火复产。煤改气后,综合成本将增加“5块钱、6块钱”,未来“肇庆产区的优势将被削弱。”

  4月以来,来德利、金顺通、汇丰、瑞朗、创成、酷陶等部分肇庆陶瓷企业陆续完成“煤改气”,开始点火复产。5月6日,纽芬特肇庆生产基地2号窑炉完成煤改气,顺利点火生产。

  不过,肇庆产区开工生产的陶瓷企业仍然较少,其中高要只有61条陶瓷生产线改用天然气,点火企业数量不到40%。受政策和资金影响,未来“没有自主品牌、依靠低价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这类企业在整个肇庆占比大约为30%~40%。”

  还有企业说,“疫情、放假,再加上煤改气,我们一季度都废掉了。”不仅如此,煤改气后,综合成本将增加“5块钱、6块钱”,未来“肇庆产区的优势将被削弱。”

“一季度都废掉了”

40%企业将被淘汰?

  据陶城报不完全统计,目前部分陶瓷企业的肇庆生产基地已经点火生产。

1

  根据佛燃能源集团,截至2020年4月26日,肇庆佛燃公司单日供气量高达171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以上。但由于3月份肇庆政府实施严厉的煤改气措施,“未使用天然气生产的陶企一律不能复产”,到目前为止,肇庆产区已经完成煤改气的陶瓷企业仍然较少。

  以肇庆高要区为例,佛燃集团透露,目前该区只有61条陶瓷生产线改用天然气,点火企业数量不到40%。高要大约拥有156条生产线,约占整个肇庆的60%。

  从全国来看,除了湖北产区,肇庆陶企点火生产时间相对较晚,除了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很多企业都是到四月才点火复工,而且投产量也成为问题,许多企业仅是部分生产线点火投产。

  某陶瓷机械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肇庆产区开工率很低,煤改气导致目前形势严峻,目前只有新明珠、大将军、兴达等企业开了生产线,白土县没开几家。我们2月复工以来都是做广东省外的陶企生意。”

  某陶瓷企业是4月才开始点火,但“在肇庆金利区,我们算是很早点火生产的。当地有十几家陶瓷企业,很多还没完成煤改气。”

  开工率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有的陶瓷企业是改不了的,因为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资金上跟不上,没有自主品牌、依靠低价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这类企业在整个肇庆占比大约为30%~40%之间。”某陶瓷企业负责人接着道,“政府也是有意识的淘汰一部分产能。”

  对此,另一位肇庆企业负责人则表示,“肇庆煤改气是有指标的,也不是你想改就能改的。只有各方面评分比较靠前企业才能改。据我了解的话,鼎湖区只有三四家是符合政府要求的,其他的企业改不了,最后就只能退出。”

  某陶瓷上游企业告诉陶城君,“肇庆这边的企业情况非常不好,今年情况不是很乐观,投产量也不足。政府的态度非常强硬,水煤气坚决不能用,必须使用天然气。”

  还有陶瓷企业负责人透露,“疫情、放假,再加上煤改气,我们一季度都废掉了。”

成本增加5-6元

8家企业自建气站

  煤改气首先造成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将军企业营销总经理谭肖文认为,“从广东来讲,肇庆地区煤转气是最严的,陶瓷企业的生产成本有所提升,企业的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据他估算,直接增加的燃料成本大约为“一平米两块多、三块钱”,但加上设备、账期等因素,实际上综合算下来可能增加了“5块钱、6块钱”。

  “煤改气对陶瓷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成本增加很多,”但某企业负责人转而表示,“对我们来说,利润会摊薄一些,但只要我们工厂正常周转就没什么问题。”

  有企业表示,“现在是全国不是一盘棋,江西、湖南、广西、河北高邑、辽宁法库都用煤气,肇庆产区的优势将被削弱。”

  此外,还有企业透露,肇庆还存在供气不足的问题。据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文件显示,肇庆全市有关管道及气站建设基本接近完成。高要、鼎湖、四会、广宁已具备通气条件,而德庆县管道建设工程进度逾90%,即将完工。但据陶城君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肇庆有8家陶瓷企业自建LNG气化站。

2

满窑生产、排产紧张

再建三条岩板线

  相比之下,部分已经完成煤改气的陶瓷企业表现相对较好。

  协进企业肇庆生产基地是在去年就完成了煤改气。今年2月底就开始点火,广西2条生产线和肇庆2条生产线点火以来都是满窑生产。协进企业市场总监石荣波透露,“我们4月业绩比去年同期还略微增长,这个月也有望比去年高。”

  谭肖文表示,将军企业从2018年开始进行煤改气,现在7条大窑都已经完成煤改气,5月底将全部投入生产,4月份以来营收也略有增长。不仅如此,将军企业今年还会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类——岩板家居。“第一条小岩板生产线将在5月20日开始生产,今年9月底或10月份还会上两条大的岩板线。”

  广东纽芬特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源透露,5月6 日纽芬特生产基地2号窑炉完成煤改气项目,顺利点火生产,现生产基地有三条生产线已经点火生产,其中有两条是4月份点火开窑,另外还有一条生产线计划再升级改造,即将点火生产。据陶城君了解,他们目前订单相对充足,“排产紧张”。

  目前,陶瓷企业也在积极应对“煤改气”所带来的影响。

  有条件的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生产基地。石荣波透露,“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我们的广西新厂通过智能化制造吸引了不少客户。”将军企业也已经开始进行“产业转移”,去年其衡阳基地已经开始动工建设。

  而对于现有的生产线,则需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谭肖文认为,未来将军企业将硬件上进行自动化的继续升级,同时要从技术上改良提升生产效率,并加强生产的细节管理,来提高产值。

  孔庆源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帮扶经销商。“虽然煤改气之后相对增加了瓷砖的生产成本,但今年疫情事发突然,整体建材行业均受影响。为真正达到厂商共赢,回馈消费者,我们品牌未给代理商任何压力,反而在产品价格和年度销售任务上均有下调,大家一起携手迸进,共渡时艰,期望市场快速恢复正常。”

  而产品差异化和新品类是陶瓷企业保量和增量的重要手段。据谭肖文透露,今年将军企业将会推出一个全新品类——岩板家居。“第一条生产线将在5月20日开始生产,主要是做900×1800mm以下规格的小岩板。今年9月底或10月份还会上两条大的岩板线。”

  石荣波表示,“我们今年开发一款新的600×1200mm木纹砖,把喷釉、精雕、数码釉技术融合到一起,使得仿古砖的质感、层次更加丰富,在7月份的潭州展上,我们会去推这个产品。同时,针对750×1500mm大理石瓷砖,我们产品线做得很齐全,搭配了很多配件,而不只是简单提供瓷砖,而有些厂家或者品牌不敢去备那么多库存。”(来源:陶城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