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严一春:用匠心打造古艺轩红木品牌高度

icon 2020-05-08 02:13:03
icon 0

摘要:熟知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东阳市古艺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艺轩红木)创始人严一春老师的人都知道,他生活简单,沉默寡言。

      熟知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东阳市古艺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艺轩红木)创始人严一春老师的人都知道,他生活简单,沉默寡言。其实,安静是一种极具灵性的艺术。世间的浮躁喧嚣被屏蔽在外,沿着指尖的悸动,他用恭敬和诚恳的态度,塑造一个形象,赋予一个全新的生命。在严一春的匠人世界,作品从来没有苟且,她就是诗歌和故乡,每一笔都是对自我的雕琢,每一划都是自我结晶的过程。多年对工艺的执着,古艺轩红木产品受到不少红木爱好者青睐,企业品质口碑也在业界名声斐然。


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严一春

少年成艺,不自矜

      浙江东阳是百工之乡。自唐以来,工艺文化土壤浓厚,滋生了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严一春16岁跟着父亲学油漆,挨家挨户帮人打家具。诚信、务实,是这段经历留给他一辈子的财富。


以匠心为本色,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严一春不改初心

      “现在国家提倡工匠精神,很多人都在‘匠’上做文章。我认为,匠人便没有那么多浪漫可言。匠人就是要干干净净,白如雪的对待世界。不矫揉,不取巧,细致、踏实的做事。”35年从艺生涯,严一春一直恪守本分做事的匠人本色。

      1988年,严一春南下谋求生计。又两年,从广东中山转到中国最早一批红木企业顺德刚艺红木厂工作。做事勤勉细致,技艺精湛,他受到老板赏识。三年时间他就从车间主任做到300多人的厂长。


保持旺盛的学习力,艺无止境

      1997年,严一春回到浙江办红木厂。作为浙江红木产业的先行者,严一春一直倡导以品质求生存,以工艺求发展。在他的眼里,红木家具的根在于形,在于它的结构。一件好家具的制作,不是元素的堆砌,是器型的把控,是比例结构的和谐。观千剑而识器,家具器型比例的拿捏,不是生来就有,而是要靠大量的实践。“执着,让一切精益求精,无可挑剔”这是严一春的办厂的初心。

      “从自己办厂开始,我就决定只做精品。在行业好的时候,我没随大流,现在行业退潮,我依然坚持自己的理念。”耐心、专注、坚持,35年红木路,他始终认为尊重每一块红木,便是尊重自己,也让别人尊重。


古艺轩红木产品

35载功夫,全在“细”

      “我很喜欢《老子》中的一句话‘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自信不是因为你大声说话,品质也绝不因为你自夸自擂。时间会证明一切。就像红木中的白皮,你用油漆颜色覆盖,刚出货时自然难以辨认,但两年它就褪出来了。”人的情绪如泥沙在瓶,沉下去了才能澄澈透明。35年工艺生涯,严一春用无声的坚持,赢得了不少高端客户的拥簇。2003年,他创办高端品牌“古艺轩红木”。以极具升值空间的巴里黄檀(俗称红酸枝)为主要制作原材,在行业竖起品质、信誉高标杆。


中华传统工艺大师严一春指导匠人工作

      烘干是影响红木家具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古艺轩红木自建13000余平方米标准厂房,设有多个独立烘房。经过多年实践,他研究出科学的烘干方案。木材首先进入蒸汽烘干,板材经过自然回潮后进入150度的定型烘干,主要板材还需经过15天的煮蜡,最后所有家具都经过半成品烘干把家具含水率控制在8%左右。近年,在红木家具行业进入深水期发展背景下,古艺轩红木依然后劲十足,还是得益于烘干细节的处理,拉来不少回头客。


古艺轩红木用匠心成就品质经典

      慢工出细活,手艺人出身的严一春,十分明白这个道理。古艺轩红木所有匠人的都采用点工计酬的方式进行。


所有产品都采用精品红酸枝老料,古艺轩红木高标准对待每个工艺环节

      “人都有欲望,工资少了想高,高了还会想高。我们要出精品,就必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取巧。点工计酬,是有效保证品质的好办法。同时,很多真正的手艺人,也喜欢我们这种踏踏实实做家具的氛围。”不负光阴,不惧成本,如苦心僧般的坚持,他宁愿这样,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像百年光阴留下了红木,他也想用这一生给世界留下点什么。这朴素的愿望,一直支撑他构建匠人理想乐园。


古艺轩红木采用全点工形式规范企业生产

      家具木工以毫厘的拿捏,榫卯精准联合。家具油漆从180号砂纸、240号、320号、400号、600号、1200号,耐着性子一层层打磨,直至边角爽利,光体通透,表里如一。全年无休,从早到晚,他扎根工厂,所有工艺细节都按照他的标准,步步落实。这份坚韧和踏实,铸就了精工之品,也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强有力底气。


古艺轩红木家具

      苦心人,天不负。2017年,严一春被全国国家人才诚信档案管理办公室评为“国际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他又被国务院国资委、人社部、教育部三部门支持的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评为“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多年对匠心的坚守,今朝骏业日新。

      “世有伯乐,后有千里马。好东西遇到对的人,才能彰显价值。古艺轩红木之前做的,以及未来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服务真正懂红木,热爱红木家具文化的用户。”红木家具事业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他值得我一辈子去呵护。大音希声,经得住时间,方成经典。追求卓越的路,永无止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