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巨头跨界家居业又一例

icon 2020-05-09 10:11:56
icon 0

摘要:恒大与多家家具上市公司在河南兰考县分别合资组建家具公司;红星美凯龙最近入股地产公司;碧桂园花10亿入股家居公司,此前它已拥有70万平米家居产品生产基地。家居行业,资本巨头越来越多。

样板间

  恒大与多家家具上市公司在河南兰考县分别合资组建家具公司;红星美凯龙最近入股地产公司;碧桂园花10亿入股家居公司,此前它已拥有70万平米家居产品生产基地。家居行业,资本巨头越来越多。

  5月6日,建筑陶瓷头部上市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娜丽莎”)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5日与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碧桂园创投”)签订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暨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碧桂园创投以战略投资的方式,拟现金认购蒙娜丽莎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27129679股股份,认购价格为18.43元/股,总认购价格约5亿元。

  认购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蒙娜丽莎6.22%的股份,同时委派1名董事参与蒙娜丽莎的公司治理,并计划长期持有蒙娜丽莎股份,帮助蒙娜丽莎提升市场份额和公司内在价值。

  对于此次合作,蒙娜丽莎表示,公司已与碧桂园创投所属碧桂园开展业务合作多年,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具有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且对新产品、新工艺、新应用场景在不断的探索和追求,能够推动公司市场拓展和销售业绩的大幅提升。

  未来碧桂园集团将在新产品开发、新应用场景等方面向蒙娜丽莎提出具体需求,双方将在陶瓷砖、陶瓷大板、陶瓷岩板、陶瓷艺术、瓷砖胶等陶瓷建材和家居类产品进行长期供货合作。

  近期,碧桂园布局家居产业的动作频频。4月13日,拥有卫浴、陶瓷品牌的A股上市公司帝欧家居披露定增预案,碧桂园创投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2676万A股股票,认购价格18.68元/股,总认购价格不超过5亿元。认购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帝欧家居6.5%股份,同时推举一名董事参与帝欧家居经营管理。

  对于入股上述两家家居企业,碧桂园创投于官网表示,帝欧家居与蒙娜丽莎均为地产产业链上游的头部企业,其看好瓷砖等细分领域在内的大家居赛道的产业升级。同时,碧桂园集团在建筑陶瓷等大家居领域有较大的采购需求,对优质供应商进行战略投资,形成股权关系,并支持他们长期稳定的发展,也有助于集团优化供应链体系、形成产业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频繁“露脸”碧桂园创投,作为碧桂园集团从事股权投资的一级部门,主要负责碧桂园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对外股权投资业务,当初成立的背景之一就是将碧桂园集团非地产但又与主业有强战略协同的投资归于一处,便于统一管理。

  外界认为,入股家居企业除了深化房地产后产业链投资外,还反映出碧桂园将多元化产业布局的触角延伸至大家居板块的野心。

  在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家居和物业的界限比较模糊,如果物业要服务的好,家居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碧桂园对于大家居板块的投资和收购具有非常强的导向性,不排除将大家居板块作为一个独立的板块来运作。

  事实上,碧桂园对大家居板块的布局可追溯至2007年,彼时,碧桂园斥资20亿元于广东肇庆注册成立子公司“现代筑美家居”,目前已有8大生产工厂,生产基地7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家具、地板、橱柜、卫浴柜、衣柜、淋浴房等成品家居用品。

  2015年,碧桂园成立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致力于为业主提供整体家装服务,产品涵盖硬装,软装,整装,智能家居和生活零售在内的五大板块。据悉,橙家被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寄予“在家装板块再造一个碧桂园出来”的希望。2017年,橙家CEO的王睿还高调宣布 “将以占据4万亿家装市场10%的市占率为目标”的千亿计划。

  在地产“白银时代”,房企纷纷致力于发展多元化业务,寻求“第二增长曲线”。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多元化布局触角颇广,涵盖机器人、现代农业、长租公寓、物业、酒店、教育等产业。2019年初,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提出碧桂园“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并将机器人、现代农业与地产业务并称为“三驾马车”,加速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新赛道。(来源:第一家具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