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窝家装看贝壳与安居客从房产到家装的龙虎斗!

icon 2020-05-12 12:29:11
icon 0

摘要:贝壳找房及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安居客,同样是从房产市场进军家装市场,两者有何不同?

  在任何一个新出现的领域,如果需要购买流量,即便当下很贵,也一定要先买,付出的成本肯定会比后来者低,因为流量只会越来越贵。

  ——周航

  上周借贝壳找房发布被窝家装的话题,聊了聊被窝家装的后台——中国最大的二手房交易平台——贝壳找房打着要重新定义新家装的概念正式进军家装市场。

  家装行业自从经历了15年互联网家装的大浪潮之后,鲜有人敢再提重新定义家装类的词眼,贝壳算一个!从房产市场进军家装市场,链家不是第一回,上周的文章也提到了早年链家跟万科联姻的互联网家装——万链。

  按理说做房产的来做家装,都是想通过高维打低维,但是降维打击很显然在家装行业并不奏效。

  今天我们来聊聊贝壳找房最大的竞争对手——安居客,同样是从房产市场进军家装市场,两者有何不同。

01

房产生死决

  话说2018年6月12日,一场名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爱我家、万科、龙湖,几乎国内房产界的诸侯,均云集于此。

  这是一场被外界解读为针对贝壳的行动,因为这一“全行业”的誓约仪式,唯独没有行业“老大”链家的身影,誓师行动更像是一场“站队结盟”。而攒局者,正是姚劲波。圈内人都心知肚明,这场局的围剿对象,正是链家左晖。

  随后,双方在朋友圈互呛。

  当日,北京市气象台于15时5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四分钟后,左晖发布朋友圈称:“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随后,姚劲波留言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

  当日晚间,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也在朋友圈发文称,“下午这场赌咒发誓的大会恰遇雷雨天气,彩头有点不顺”。自此房产江湖便有了这场“天象之争”的传说。

  彼时,姚劲波在誓约仪式上喊出了“永不自营”、“专业服务全行业”的承诺,被视为与“既做平台,又做经纪业务”的链家贝壳找房“打擂”。

  一直以来,58同城始终坚持其信息中介的平台定位,58提供流量,与开发商、房产经纪公司合作。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58无法掌控信息的真实性,且难以再线下服务上形成联动,这也是58房产的短板。而左晖借助资本的力量先后创办了链家、贝壳,直接打通了上游的房源信息和下游的服务端,并且喊出了真房源的口号,这是对58乃至整个房产经纪服务平台的一次宣战。

  这成了姚劲波攒局围剿左晖最直接的导火索。至此,58和链家,贝壳与安居客之间的角逐就没停过。

02

家装龙虎斗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致力于以技术、资源等全面赋能行业,在房产信息服务全链条上,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

  由于装修行业互联网程度低,市场评价体系不完善,为了帮助用户高效解决装修难题,58同城、安居客装修业务在其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58同城副总裁赵彤阳介绍,在服务商家筛选标准上,58同城、安居客严选品牌装修企业开展合作,目前起步阶段每个城市只和当地城市排名靠前的几十家的商家合作,这些商家在品牌美誉度、交付能力(回头客比例、业内口碑)、品牌运营意识方面都领先于市场,是当地市场上相对最靠谱的一批家装公司,可以为业主提供相对稳定的装修服务。

  同时,58同城、安居客提供专属“装修”频道展示,以优质流量提供曝光,促进成交率的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58同城装修频道携手上千个优质装修公司,上万个装修&建材门店,覆盖全国205个城市,为用户提供优质装修咨询服务,并且拥有近15万套线上全屋装修案例,近5万条装修短视频、上千个整装、半包装修、局部装修  等丰富套餐供用户选择。

  通过上图我们能看到贝壳找房和安居客都设了装修的一级栏目,贝壳找房的装修流量入口给了自营的被窝家装;安居客的装修频道则做成了平台类型,进去除了有家装公司有建材门店,还设立了品牌馆和必选公司,除了商家的展示位还上线了整装、局装等装修套餐产品可选,频道内还有丰富的装修内容可供用户浏览。

  据安居客的朋友透露,安居客的装修建材频道对标的就是大众点评的家装家居频道。

  从两家的业务逻辑来看似乎并无冲突,贝壳针对C端用户做自营家装,主打精工标准施工,安居客针对B端商家做平台,提供流量,赋能家装家居企业。但本质上都是从房产市场来做家装,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首先要解决用户心智的问题,就是如何让用户放心在自己的平台上装修这件事,不管是自己做还是介绍给合作的装修公司做。

  看起来两家企业都有不少房产交易的用户,但是房产跟装修一样都是超低频行业,贝壳和安居客都还只解决了用户买房的心智问题,想再解决装修心智显然并不简单,要知道58同城也有装修频道,这么多年一直没做起来。

  互联网平台目前比较主流的运营方式是高频打低频,为什么点评的家装能做起来,除了自身是本地化服务平台不说,美团点评主推的餐饮消费是高频行业,用户粘性比较强,基本少有阶段性用完即走的的人。像电商巨头淘宝、天猫、京东也都一直想从家居家装行业分到一杯羹,为此都做了多年的探索和尝试。

  房产交易平台就不一样了,基本完成房产交易就不会再用,所以如何通过运营手段在用户买房的这个周期内,即完成房产交易的心智又能培育用户在平台装修的心智,只能说看两家的运营水平高低了。

  培育完用户心智,核心还是在交付和口碑上,这方面显然贝壳更底气十足,敢于做直营装修,这大概也正是两家企业的基因不同所导致的商业决策。就像前面所说,58、安居客始终坚持其信息中介的平台定位,提供流量;链家、贝壳打通上下游自己做。目前针对两者不同的业务模式,在房产市场尚未决出胜负,眼下又双双进入家装市场,装修平台和自营装修最终谁能笑傲江湖,你我拭目以待。

  显然,贝壳的家装业务装修公司是参与不进去了,设计机构倒是可以尝试合作。安居客的平台目前也是邀约制,只限头部装企。如果还没进去的,建议可以尝试,毕竟家装行业的新平台不多,流量是稀缺的,只会越来越贵,有条件的早点占个位置还是有必要的。(来源:橙子公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