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层设计到方案落地 | 7位建筑师解读城市发展何去何从

icon 2020-05-28 17:41:33
icon 0

摘要:CADE《建筑人er》第二季共6期,共寻“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助力城市建设!

巨大的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象征,一刻不停的消耗着巨量的物质与能源。目前全球超过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并对周边乃至全球的环境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城市是看似是不可持续问题产生的根源,又是可持续发展理念未来应用的希望。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过程,根据2019年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城市化率达到60.6%,并且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解决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仅是对当代以及后代的关怀,更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当下中国城市建设中的问题已经初露端倪,建国后,大部分城市都是在老城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建设,伴随着近70年的高速发展,规划理念与原则不断更新完善,但却缺乏系统性的指导。城市中心转移、扩大,使城市功能的发挥很不均衡、新老城区相差悬殊、城乡结合部问题突出、古建筑和历史遗迹遭到破坏、交通拥堵等问题都司空见惯。导致上述情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要从我国现有城市规划体系来寻其根源,其中重点便是缺乏全面、科学、长远的系统性规划。

无论是新城开发还是老城更新都需要加强规划引领。

2019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以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

建立全国统一、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进行区域整体开发。 

在CADE《建筑人er》第二季的直播中

新空间设计集团对比国内外城市规划差异与雷同,以太仓和新余两个城市的规划实施作为案例,学习国际化大都市先进规划经验总结问题,解读总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指导性意义。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以“上海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为例,探讨区域整体开发的设计总控实践

深入讲解城市规划发展意图作为方案导向,将顶层设计落实至更为详细具体的新城开发及老城更新的规划方案。

TOD模式这个概念由新城市主义(New Urbanism)代表人物彼得·卡尔索普(Peter·Calthorpe)提出,指整合人、活动、建筑和公共空间采取一种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以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 

TOD是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开发模式。同时,也是新城市主义最具代表性的模式之一。目前被广泛利用在城市开发中,尤其是在城市尚未成片开发的地区,通过先期对规划发展区的用地以较低的价格征用,导入公共交通,形成开发地价的时间差,然后,出售基础设施完善的"熟地",政府从土地的回报中回收公共交通的先期投入。


轨道交通TOD的两种主要建筑模式


以地铁站交通枢纽为核心的城市内部节点的TOD项目

针对原有上盖重新开发,利用现有存量土地,打造集约紧凑的“城中城”;例如:上海世博B区块;上海天荟。

上海天荟

依据市内交通发展方向,打造开发区、产业园等。例如:上海徐汇滨江传媒港;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以高铁站交通枢纽为核心打造的城市间节点的TOD项目,采用铁路+物业(R+P)的开发模式

采用铁路+物业(R+P)的开发模式,在高铁站的建设之初与新城同步规划;

例如:深圳南山科技创新中心(西丽高铁);重庆高铁站(菜园坝地区)

深圳南山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南山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高铁站重庆高铁站

在现在有铁路交通枢纽的基础上,采用TOD模式进行建设,进一步完成“站城一体化”。

例如:莱比锡火车总站商业综合体及地铁换乘城市通道;深圳北站汇德大厦

莱比锡火车总站商业综合体及地铁换乘城市通道莱比锡火车总站商业综合体及地铁换乘城市通道

深圳北站汇德大厦深圳北站汇德大厦

空港海港等新型TOD建筑模式


除了轨道交通枢纽TOD之外,在国外还发展出了以港口、机场为交通枢纽的新型TOD模式。将航线视作轨道,站点可以帮助城市在全球范围内汇聚人流、商流、信息流与技术流,围绕港口和机场建立“新港城”,俨然是TOD的更高级形态

例如:汉堡港口新城;新加坡樟宜机场

汉堡港口新城汉堡港口新城

新加坡樟宜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

第二季CADE《建筑人er》直播栏目将邀请,Benoy贝诺公司、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 (RLP)等,通过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讲解以上几种不同TOD模式的规划思路、设计要点及项目难点。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城市经过人文要素与自然要素相互整合,形成不同的城市文化和景观。但是当今中国许多城市忽视了对城市文脉的继承与发扬,追求形象宏伟的高速公路和摩天大楼,原有的能代表本城市历史文化的特色街区被推倒。

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样包括城市文脉的继承和延续。新城市主义尊重历史,强调规划设计要与当地的人文历史环境相协调。

除了具体的建筑改造外,城市更新要在一个整体有序的城市总体发展框架之下开展。大量的实践表明,通过孤立的城市建设项目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总体复兴。

中国一线城市的工业遗存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也以更加积极的"动态更新"加入城市化进程的步伐中。北京首钢的转型发展是当下中国最具特征性的重工业遗存更新案例。

筑境设计将在CADE《建筑人er》第二季直播中带来“北京首钢的城市更新实践”,分别从具体建筑改造与园区整体规划等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更新实践过程中的难点与收获。

发改委近年来通过《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中国城镇化战略发展转向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这一战略非常依赖新基建中的城际高铁轨交。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发展所需要的信息一体化也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有强烈的需求。因此新基建将对城市群一体化、都市圈同城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因此,未来城市顶层规划引导和落地性保障措施将出现重大变化,TOD枢纽片区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作为一体化发展节点起到重要辐射作用。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城镇化增速下降,中国大城市陆续进入存量甚至减量发展阶段,新城新区建设愈发受到严格限制。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也从空间增长和生产效率,转变到存量空间的持续优化和精细化运营管理上。

与此同时,信息与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而新一轮城市革命,也就是智慧城市的变革,将由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实现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城市运营和治理的精细化、现代化。


CADE《建筑人er》第二季




CADE《建筑人er》第二季共6期,分别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TOD、5G新基建四个主题探讨中国城市发展与建设的理念和实践。

直播日历如下,欢迎您持续关注,共寻“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助力城市建设!



同时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2020(北京)还将带来“TOD展区”与“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展区” 除了在线上听讲座之外,还有机会和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沉浸式的体验项目从概念到落地的全过程,更有精美建筑模型,VR全息投影等展示方式,深度展示未来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热点主题。


参考资料:

1.《新城市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对中国的启示》黄晗溟,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福建厦门

2. TOD模式,MBA智库百科

3. 知乎-「新基建」将给城市带来哪些变化?会有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戴德梁行Cushwake

4.《被忽视的城市新基建》王鹏,新京智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推动建筑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平台所用的部分非本站原创内容,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作品内容、版权等有疑问,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处理和回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