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 | 维意定制:做全屋配齐的“新一代整装”

icon 2020-06-08 17:35:39
icon 0

摘要:本期采访嘉宾:维意定制CEO欧阳熙。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疫情的爆发更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但疫情显然并未能打垮中国家居制造业。面对困境,企业家开始回归商业本质,回归产品力、服务力,探求问题的根源,积极应对突变的局势。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

  7月27-30日,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将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开展前,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维意定制CEO欧阳熙。

▲维意定制CEO欧阳熙

▲维意定制CEO欧阳熙

  “做全屋配齐的‘新一代整装’,整体化、一站式地帮客户解决问题。”针对当前家居业兴起的整装热潮,维意定制CEO欧阳熙表示,家居企业需要的不只是整装,而是“新一代整装”。

  何谓“新一代整装”?是全屋硬装与全屋软装的结合,是在当前整装的基础上再一次升级,真正实现整体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欧阳熙看来,整装确实是趋势,拎包入住也绝不是广告里的概念。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一家企业真正做好了整装。未来,家居业发展的方向,或将有两个选择:一是成为“新一代整装”企业;二是成为“新一代整装”企业供应链中的一员。

  他指出,企业间如果各自为营,盲从发展,不仅难成气候,也会造成资源浪费;但如果聚焦单一品类,将更有市场优势。在坚守自己的单品之路时,优质合作或成行业破局的关键。

  以下是访谈全部内容——

  环保是门槛,颜值放首位

  【新浪家居】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似乎趋于在风格和形式上做减法,材质上做加法,您是否认可这种趋势?

  【欧阳熙】当然,不只是成品家具,定制家居领域也是如此,比如风格上有意式极简、轻奢、北欧、新中式,材质上,在原木的基础上融入大理石、金属、玻璃、皮革等元素,这已经成为当下设计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

  让产品具有个性化、设计感,这是非常好的。早期的定制家居可能主要是满足功能、尺寸等方面的定制与设计,但现在,在定制家居领域,其设计水平已经与成品家具无异,甚至可能要求更高,因为不仅要将单品做好,还需要实现各种个性化的突破。

  对于定制家居企业来说,尤其对于我们维意来说,我们可能会认为,不只是单品的设计,更重要的还有整体的搭配,如何将整体的设计做到全案化,为客户提供全案的、整体化的、一站式的设计,这是更加重要的。

  【新浪家居】当前家居市场,如果需要将产品的颜值、环保健康和性价比进行排序,您认为在消费者的心中,三者的排位是怎样的?

  【欧阳熙】大家可能都看过我们的广告,“好设计,维意定制”,其中有一句解释是,“颜值控,更懂你”。所以如果一定要排序,我们可能会将颜值放在第一位,在这个颜值当道的时代,外观是打动消费者的第一眼。

  当然,消费者真正做购买决策时,并不一定是按照排序来选择,他们首先可能想到的是价格,是否能够消费得起,所以这个时候性价比就很重要。其实,也不应该称为性价比,应该是消费者对应的消费层次,是否愿意为这件产品买单。它是消费者自己消费层次的一种选择。

  另外就是环保和健康,我认为这是“必需品”。对于任何一件产品、一个企业来说,环保健康是基本的门槛。产品的颜值、性价比等所有附加值都必须建立在环保的基础上,这理应是所有产品和企业必备的条件。

  “让你好看”,“帮你偷懒”

  【新浪家居】家居行业发展至今,您认为消费者对产品方面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

  【欧阳熙】要论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应该是从单品走向了整体。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单一的某一件产品,而是整个家的空间的打造。

  无论是精装房还是毛坯房,从交房到入住的过程中,消费者需要面对各种材料和产品的选择。但东拼西凑地买建材、家具都不是消费者的最终目的,他们最想要的不过是一个可拎包入住的空间,而且在实现这个目的的过程中,需要更加简单、更加偷懒。

  【新浪家居】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维意定制是如何做的?

  【欧阳熙】针对消费者的痛点,我们维意定制的解决方案概括起来为两句话:一是“让你好看”,二是“帮你偷懒”。

  家居业发展近半个世纪,对于单一产品的发展已然非常纯熟,如何让消费者的家更好看,让整体空间设计感更强,是消费者迫切需要的,所以作为颜值控的我们,首先提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让你好看”,为消费者打造好看又环保的整体空间。另一个是“帮你偷懒”,意思是无须消费者东奔西走购买建材、家具,也无须担心陷入传统家装公司的各种套路,我们可以一站式解决客户痛点,实现拎包入住,帮客户“偷懒”。

  做全屋配齐的“新一代整装”

  【新浪家居】当下全屋定制、整装成为热潮,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欧阳熙】整装是未来家居行业的必然趋势,也会变成消费者未来家居消费的趋势,会变成一种消费习惯。整装,字面意思即“整体装修”,企业所做的就是从毛坯房变成精装房的过程。但如果要真正的实现一站式解决,从毛坯到精装,再到拎包入住,目前几乎没有一家企业能真正做到。

  当前,我们认识到了这种需求和消费痛点,所以许多企业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但大家的出发点不同,所以最终呈现的结果也会有所不同。

  【新浪家居】据了解,维意定制也在往整装领域发展,区别于其他定制家居企业,维意定制的整装有哪些不同?

  【欧阳熙】从2006年时的全屋定制,到2018年的全屋配齐,再到今年,我们为全屋配齐赋予了一个新的解释——“新一代整装”,属于全屋配齐的“新一代整装”。维意对全屋定制、整装的解读,是与时俱进的,整体化、一站式地帮客户解决问题。

  众所周知,维意定制的前身是软件公司,后来才正式进军家居行业,从全屋定制逐步发展到整装,这与很多定制家居企业从单品类向多品类发展的方式不同。我们提出“新一代整装”的概念,认为整装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升级,必须能完成全屋硬装和全屋软装的配套,才能称之为“新一代整装”。

  所以在我们看来,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两种选择,一是成为“新一代整装”企业中的一员,全心全意地服务消费者;二是成为“新一代整装”中的供应链企业,主攻To B业务。因为聚焦单一品类将更有市场优势,各自坚守自己的单品之路,然后需求优质合作。

  【新浪家居】您对中国家博会的印象如何?有何期许和建议?

  【欧阳熙】中国家博会是国内发展历史比较久的展会之一,一直以来,都在创新、融合中发展,做得非常好。希望未来中国家博会可以更加重视整体设计和行业发展趋势,无须过分强调区分某品类,因为未来家居行业或将走向大融合。同时,也祝愿中国家博会未来越来越好,变成一个更加综合性的展会。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