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空调能效新标即将实施,行业马太效应愈发强烈!

icon 2020-06-09 17:26:00
icon 0

摘要:近日,家电市场又再为“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新标沸腾了。

  近日,家电市场又再为“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新标沸腾了。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GB21455-2019空调国家新能效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发布的新能效标准是继第一版发布以来的第7次发布与修订,被行业内称为迄今为止最严的能效标准。

  一方面是,本次新标准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市场中原有的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的两个能效标准合并成为一个,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这意味着,当前市场上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将面临淘汰的命运。

  另一方面是,该新标将空调的能效标准从原来的3级增至5级,涵盖品类范围进一步扩大。并且对标准范围、产品的能效等级指标和产品的能效限定值进行了修订。

1

  其中,新版空调能效标准的能效1级明显高于现行标准要求;现行标准中的变频1级降为2级,变频2级降为3级;新版标准的能效4级则对应目前市场上部分变频3级和定频1级产品;能效5级则对应目前市场上部分定频2级产品,也是新标准的准入级。这意味着,现行定频3级不符合新版空调能效标准的产品也将面临淘汰。

  简单来讲,这一轮空调能效新标的实施,将意味着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空调将面临淘汰,变频空调市占率快速提升。

  针对于该新标,行业人士纷纷表示,“空调能效新标的实施,实际上抬高了空调制造的门槛,使得规模较小的中小品牌在技术研发、生产研发等各方面成本都会相应增加,以次充好、能效虚标等问题会相应减少,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而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测算,新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空调市场淘汰率达到45%,将淘汰市场上现有的99%的定速空调和70%的变频空调,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空调器朝着高效、变频的方向发展。

  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不得不说的是,目前空调产业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似乎也与即将落地的空调能效新标准存有一定关系。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空调价格战爆发在空调能效新标准实施的前夕,原因就在于:

  “空调市场正在消化前期库存,毕竟目前整个家用空调市场中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一年前的库存产品,而这些产品在不久的将来会彻底失去销售资格。”

  显然,从上述家电市场的表现来看,家电企业们为了清库存自发地迈入“价格战”的圈子,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空调能效新标准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旧标准空调的消化,从而推动空调行业整体能效水平的升级,促进空调企业都能跟进新能效技术的布局。

  因此可以看到的是,空调能效新标准在2020年1月7日正式实施后,对空调生产企业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增加生产难度和制造成本。从这个层面上来分析,这对于行业头部品牌格力、海尔、美的来说将会是整合市场的好机会,承接被淘汰品牌的市场份额。

  具体从成本端考虑,售价更多取决于竞争对手之间的动态决策。目前厂商提升空调能效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以下三种方法的组合使用:1)采用更高效的压缩机;3)用效率更高的直流电机、电子膨胀阀取代交流电机、毛细管等;具体操作例如使用高效压缩机的同时,换热器也要提升,即增加铜的长度或管径等;3)增加换热器的面积和效率。

  例如,在采用更高效压缩机来提高能效的方法下,龙头企业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目前,格力、美的在压缩机上的布局已经非常完善,凌达和美芝作为其配套生产商,二者的规模在行业中占据绝对优势,压缩机上的采购成本更少。这对于二三线空调厂商来说,产品选择及成本上会存在一定劣势,在能效提升的情况下,龙头有望占据主动地位,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市占率。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据2016年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显示,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50%,而目前出厂端能效标识在2级以上的空调尚不足35%。这意味着,在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新标的推动下,空调产业整体有望加速升级,相关概念股也将相应地迎来一些更新迭代的机遇。

  整体而言,2020年伴随着这项国家新标准实施,国内空调市场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迎来产业升级迭代的关键时期,而这就如同硬币的两面一样,风险与风口并存:即对于实力、技术都有所欠缺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大挑战,如何通过有限的能力保持不被行业淘汰,而对于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而言是一大提升集中度的机遇,进而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