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万匠:以创造之力撬动家具业的发展

icon 2020-07-10 14:37:48
icon 0

摘要:中国家居制造业在未来几年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消费更趋于理性,回归产品的呼声此起彼伏,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新浪家居与CIFF中国家博会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佛山市富尔邦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雄。

  当下经济不确定因素太多,加上消费趋势的变化,家居行业格局加速重构。在家具行业变局时代里,家居企业应如何突破困境,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从这家企业的打法里,你或许能知晓一二。

  身处行业变局,富尔邦不急于就成,反而深耕产品。懂得抓住消费转变的节奏,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创新,利用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有章法、有重点地进行市场布局。向来内外兼修的它,在关键时期犹如利刃出鞘,靠扎实的内功赢得消费市场。

  这便是富尔邦。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富尔邦推出新品牌--匠度,该品牌将意式轻奢诠释得淋漓尽致,注重原创设计,旨在成为中国新生的创造力量,并始终坚定不移地在这道路上前进着。

  佛山市富尔邦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雄相信,中国家居制造业在未来几年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设计将给行业注入无限力量。同时中国创造的这股力量会孕育无限可能,成为指引着企业发展的新风向。

  【采访实录】

 为制造强国注入创造力量

  【新浪家居】请您介绍下匠度是一个怎样的家居品牌?有着怎样的品牌故事?

  【苏剑雄】匠度是富尔邦家具公司旗下的子品牌,定位中高端都市人群。品牌注重原创设计,旨在传达恣意时尚的生活态度,满足现代都市人群对与品质与设计的双重要求。匠度品牌成立至今,无论是工程项目还是家庭自用,一直深受广大客户欢迎与好评。

  【新浪家居】据您观察,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苏剑雄】过去20年家具制造业得到高速发展,近些年家居市场回归理性。期间不少企业通过海外自主学习,加强企业竞争力,同时也更加明确企业的方向。从目前行业现状看,当下市场出现不少原创品牌,其发展渐趋成熟,设计也是不断往更高水平发展。当然,这过程行业也出现一些不良现象,如抄袭模仿,产品同质化严重,这是行业发展初期无法避免的问题。随着市场洗牌,机制逐渐完善,未来行业定是趋向健康良性发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家居制造领域的前景。

  【苏剑雄】前景可观,中国家居制造业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二、中国制造能力极强。作为世界工厂,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需求,还能向世界各国输出大量的家具制品。在家具制造领域,中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大国。虽然在设计能力上,中国品牌与国际顶尖品牌还有部分差距,但目前中国创造力量在崛起,未来几年,中国企业的设计能力与品牌影响力必能得到进一步发展。我相信未来无论是制造,还是创造,中国都是世界强国。

 备战线上营销,提效蓄力

  【新浪家居】2020年经历了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可能企业今年的计划无法如期进行,那匠度的规划动作是否有相应调整?

  【苏剑雄】疫情发生至今,我们的计划整体上都能按部就班地一一落实。2019年末匠度开启工厂搬迁计划,目前搬迁工作已完成,新展厅与新办公室也已落成,为开展下半年的工作做好准备。其次,展会的延期让匠度备战蓄力,积极准备新品,因此7月展会上匠度将有更多的新品亮相,值得期待。

  此外,疫情期间,产品营销这一板块虽受到一定冲击,但在这段时间内我们扩充建设营销团队,重新部署市场打法。其中,针对匠度高质量、高品位的家居独立店,我们会联动设计力量开展精准营销。匠度不会困于当下,会主动尝试新做法,突破现状的。

  【新浪家居】今年线上营销火热,也是直播元年,匠度在此有无相应布局?

  【苏剑雄】针对线上板块,我们一直以来都与天猫等电商平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店相较冲击大些,但目前线上板块仍保持平缓健康的状态。在线上营销方面,后期我们会推出直播、创意短视频等,相信届时会收获良多。

 极简正当时,坚持减法设计

  【新浪家居】现下80 90后就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您觉得这一群体的产品需求是怎样的?

  【苏剑雄】他们审美喜好现代简约,有个性化的需求,追求颜值与设计感,注重性价比。但环保是他们选择产品的前提。

  【新浪家居】当下产品设计上趋于简约化,符合人体工学,意式、新中式北欧、轻奢开始混搭组合,您怎么看?

  【苏剑雄】意式、新中式、北欧、轻奢等风格概念层出不穷。但近年来,随着极简的流行,这些风格都与极简组CP,如意式极简、北欧极简、新中式极简……不难看出,极简已成趋势。混搭风的形成与此有一定关系。只要在极简的范畴里,将各种风格的产品主次有序地进行组合,其审美效果不会有太大的违和感。我觉得太过强调风格化的会束缚了人们的想象空间, 混搭可以让空间有更多的想像力。

  【新浪家居】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似乎趋于在风格和形式上做减法,材质上做加法,比如风格集中在意式极简、轻奢、北欧、新中式上,材料则在原木的基础上,加入大理石、金属、玻璃、皮革等进行融合或点缀,您是否认可这种趋势?

  【苏剑雄】产品是否做“加减法”,主要看品牌的需求与空间的需求。当下流行的大理石、金属、玻璃、皮革等这些材料,都带有自然属性,把其融合产品设计中,能使其整体视觉效果更协调。匠度的产品坚持走极简风,在形式与材质上做减法,材料的运用更注重其特性与美感,也更加关注材料的自然属性的运用。

  【新浪家居】展会上,一些有创意单品比套房系列更受欢迎,对此您怎么看?

  【苏剑雄】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创意单品更易被市场接受,其使用场景更自由,可用于居家客厅,也可置于咖啡厅或其他公共场所。从设计的角度看,套房产品输出更多的是空间概念,但创意单品的装饰性更强。

 站在台风口,不是所有的猪都能飞上天

  【新浪家居】当下全屋定制正值风口,您是怎么看待这一概念的,成品家具企业是否应该跟进。

  【苏剑雄】现阶段全屋定制的确成为热门话题。在不少家装项目中,全屋定制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我觉得企业不应该盲目跟进,而是应该从自身企业情况出发。毕竟全屋定制涉及范围广、细节部位用材、做工标准等,是比较系统的东西。一般企业难以跟进。加上,当下定制头部企业格局已形成,贸然切入,无疑于以卵击石。行业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各有各的发展空间,家居企业应根据自身特色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非一味盲目跟风。

  【新浪家居】对于当下对于行业和企业,您最大的担忧和期待是什么呢?

  【苏剑雄】我最担忧的便是版权问题。抄袭现象严峻,同质化问题必定引起恶性竞争,影响家居市场的健康发展。侵权行为也会打击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期待更多的人看见设计的价值,家具市场得到更良性的发展。

  关于中国家博会

  【新浪家居】可否透露一下2020年展会匠度的新品特色?

  【苏剑雄】今年新品蛮丰富的,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备战,新品已经就绪。这些新品风格还是维持以往的简约风,但整体设计感更强,价值更高。

  【新浪家居】您对中国家博会的印象如何?请说说您对中国家博会的期许和建议。

  【苏剑雄】 我们与中国家博会的合作已有20年。家博会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给予匠度很多帮助与支持。可以说,它见证了中国当代家居业的发展。中国家博会目前已经覆盖大家居全产业链,含括民用家具、户外家居、办公商用等多个领域,品类丰富,是中国家居最佳商贸平台。希望未来能持续在设计与产品品质上发力,为企业的发展赋能助力。(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