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对话世友倪月忠:把地板事业做到1米宽10米深

icon 2020-06-19 10:08:22
icon 0

摘要:在南浔的众多地板企业中,世友地板是佼佼者,但却很低调,总出现在业界"传闻中"。传闻中的它务实、严磕品质,尤其工程领域的成绩斐然。

  从浙江南浔汽车站走出来,你会看到,沿路上布满了卖地板的店铺和做地板的工厂。业内更流传一句话,"中国地板看南浔。"历史上的丝绸名镇,如今成为地板制造重镇。

  在南浔的众多地板企业中,世友地板是佼佼者,但却很低调,总出现在业界"传闻中"。传闻中的它务实、严磕品质,尤其工程领域的成绩斐然。这或许就是所说的"默默干大事"?

  在疫后时代,新浪家居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友")总裁倪月忠深度访谈,洞见世友传闻中的那些事,以及它又在默默干哪些大事。

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月忠


    市场在苏醒,或有井喷现象

  疫情,是今年各行各业逃不开的"黑天鹅"事件,也是此次访谈避不开的话题。

  倪月忠坦言,今年的疫情不仅对行业有较大影响,世友也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市场、生产等方面都出现了减缓、下滑的情况。其中,世友的零售业务第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但令倪月忠欣慰的是,世友的工程领域业务在3月已快速复苏,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回顾危机四伏的上半年,倪月忠则认为,此次危机加速了中国木地板行业的优胜劣汰、转型升级。"间接推动中国木地板产业链转型升级,由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向做大做强中国木地板产业链转型升级。"

  2020年快过半程,面对下半年的市场,倪月忠保持了理性预判,下半年整个地板市场会逐步苏醒,可能会有井喷的情况。" 因为地板和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还要看房地产的发展情况;另外一个要看我们在市场上的努力程度,才会有后面的结果。"

  展望下半年,倪月忠和世友都有信心,也在努力。"国内市场经济已逐渐复苏,世友也基本步入正轨。"


    做1米宽10米深的事情

  今年5月,世友地板在工程领域的单月销售量突破100万平米,实现逆势增长。在疫后时期,这一成绩着实亮眼,而佳绩的背后是世友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和布局。

  早在十几年前,房地产的精装修业务刚起步,世友就牢牢把握住这个机遇,与大地产商展开合作,而一合作就延续了十几年至今。早几年前,世友就成为万科的A类供应商。在业内,万科对供应商的评价体系更是出了名的"严苛"。"万科还在我们工厂安装监控探头,他们会时时关注你的生产情况。"

  如今,世友已与万科、恒大、中海、碧桂园、保利等国内前列的地产商建立了长久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工程业务量也逐年递增。这也证明十几年如一日,世友地板的品质始终不变。

  世友能够逆势生长的背后,不是轻松的一蹴而就,而是二十年沉淀的深厚功力和品质。

  在行业浮沉二十年,世友最早做地板起家,在发展初期走过不少弯路。在挫折和摸索中,倪月忠和团队对世友的发展之路愈加清晰。他们最终把地板品质做到了行业标杆。"不是去做10米宽1米深的事情,而是去做1米宽10米深的事情。" 在倪月忠的眼里,唯有专注才有百年企业的恒久发展。

  今年,由万科牵头,世友作为地板品牌代表进入雄安新区的城市展厅。"展厅主要是以两个大的概念,来打造雄安新区,一个是科技,另外一个是绿色。那么我们是属于绿色。"倪月忠感慨,能够进入雄安新区的城市展厅并不容易。"这个城市展厅将放置一两年时间,很多政府团体会来参观,未来会给世友带来很多商机。"


    建专业团队,迎战数字营销之争

  疫情期,线下传统营销渠道被冰封,而线上营销的战场却十分火热,硝烟弥漫。无数家居厂商纷纷涌向线上营销和线上直播。

  而建材行业常年依赖于传统门店销售渠道,在数字营销的应用上完全是一名"新手"。此时,倪月忠和团队都意识到,疫后时期的营销战,将有很大一部分是线上营销之争,必须要培养一支专业的队伍来应战。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世友已建立了一支专业从事线上营销的团队,并将数字营销落实到各个方面,采用大数据中台的模式,开启新一轮的战场交锋。

  除了培养新团队,世友也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全域营销平台建设。"简单的说,就是信息化平台与大数据平台在实体企业的实际应用,提升世友的核心竞争力。"

  而这几年,随着消费者采购渠道的多元化,世友也紧跟时代节奏,开放积极的心态摸索销售模式。 "除了零售渠道、大客户渠道,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新零售渠道。我们在渠道上多一点的布局。特别在疫情期间,渠道多的话,其实对企业来说,整个抗风险能力也是加强。"


    从E0到无醛家,是责任亦是担当

  2020年,个人防护成为大家的日常。大家对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倪月忠也深有体会,他说,"让用户能够真正居住在环保健康的居室空间,是世友的责任和不懈追求。"

  其实,回溯世友的发展足迹, "绿色环保"一直是它不动摇的前进方向,"高品质"和"绿色环保"始终是它的标签。

  它入选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的全国质量奖,且是地板界的唯一获奖者。

  它是首批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企业,并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2012年,它推出全行业首款E0级实木复合地板产品,做到甲醛释放≤0.050mg/m³,优于当时的国家环保标准的三倍以上。

  2019年初,它实现地板全品类环保等级E0级以上,开启地板全线E0时代。

  2020年,它继全线E0后再次升级,研发出"无醛家"系列产品。

  "无醛家"是世友产品环保等级的进一步升级。"无醛家"产品涵盖无醛添加级(≤0.020mg/m3)和无醛级(≤0.025mg/m3)两大环保标准的实木复合地板、三层实木复合地板、新五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并且该系列的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产品还获得"儿童安全级产品认证",再次助力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家居生活。


    四轮驱动,瞄准海外市场

  倪月忠将工程、家装、零售、海外业务形容为世友的"四轮驱动"。

  在国内市场,世友的工程、家装、零售渠道已有扎实而深厚的基础。这些扎实基础少不了经销商队伍的力量。世友极其注重经销商自主开发渠道。"医院、政府大楼、学校等小工程基本上都是由经销商去开发渠道,我们给他做专业上的指导和帮助。"

  而海外业务,世友正处于新布局阶段。今年,世友增设SPC生产线,将于九、十月投产,这一举措正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SPC能够丰富世友的产品品类,是世友部署做全品类的地材供应商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倪月忠描绘的蓝图中,世友始终以地板业务为核心,立足于国内市场,未来向海外市场开拓新版图。而他和世友更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为中国品牌注入强大的创造力、生命力,真正铸就中国品牌、民族品牌之魂。(来源:新浪家居 采访/陈婉璟 撰稿/李响)

视频:采访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月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