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巨头中国联塑启示录:何以自成体系、赢得市场话语权

icon 2020-06-23 11:09:23
icon 0

摘要: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塑在很多项目上是主流供应商。

  在新浪家居近年统计的TOP100综合实力等榜单中,大家居行业排名靠前企业的营收、市值等都在连年增长。在细分领域里,有一些企业在其领域里表现非常突出,尤其是一些在全球、国家级的大项目建设上。

  在今年年报出炉后,中国联塑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中长期向上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实际上,不论是提振经济的政策,还是未来的基建等项目,大家居行业的机会非常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塑在很多项目上是主流供应商。梳理发现,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场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地排水建设,以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中,联塑都是指定产品供货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塑在全球范围都有广阔的生产和业务覆盖。在国内, 80家控股子公司和超过23个主要生产基地,分布于全国18个省份及加拿大、印尼等国家,能够及时、高效地为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中国联塑还是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以及塑料管材管件及阀门分技术委员会(SC3)的委员。「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是企业家的共识,中国联塑如何一步步成为行业发展的推进者,赢得了市场话语权?

  巨头练成记:产品、人才、品牌持续投入持续提升

  一个引人注目的数据是,2019年中国联塑以348.57亿元品牌价值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一百六十四位。同时,在2019年中国500强上市企业中排名357位,连续多年排名增长。

  作为社会基建的供应方,因为城市与公路等塑料管道需求的五花八门,产品供应品类广泛而全面就有机会做大规模,成长为行业中流砥柱型的大公司。

  以中国联塑来说,从偏远地区的小镇,到一线城市的新楼盘,只要有装修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联塑五金门店的踪影。资料显示,联塑在塑料管道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能提供口径从16至2400毫米不等的全系列产品。

  大规模市场背后还必须有产品品质保障,才能持续成为行业需求方的供应商。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联塑今天拥有了完善的持续造血体系。

  首先,中国联塑拥有庞大的技术体系作支撑。它有从设备、模具、材料、设计、工艺、测试、安装等研发部门构筑的技术研发底层设计,以及从产品设计、模拟制造、评价、后期客户跟踪,拥有相对完善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组织体系。

  其次,还注重人才梯队建设。中国联塑目前拥有由博士、硕士、中高级工程师和行业顾问等组成的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还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技术、人才之外,自我巩固的企业创新氛围也促使这种研究型的组织不断输出成果。

  可以说,中国联塑在前端矩阵化的产品占领市场,在后端高效的创新组织保持产品竞争力。以前后合力完成了主流市场的高占有率。

 4大版块业务基本面:主营业务独占鳌头,新业务没有天花板

  财报数据显示,中国联塑(2128.HK)2019年全球营收263.45亿元,同比增长11.0%,毛利上升21.0%至75.37亿元。尽管2019年整个制造业都在诸多风险因素影响之下,但包括塑料管道系统业务和建材家居产品业务在内的主营业务均实现增长,尤其是塑料管道系统业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37.09亿元,同比增长11.1%。

  另外,纵向对比行业来看,据资料显示,中国联塑的塑料管道业务全球前三,与世界塑料管道头部企业Mexichem(美希化工)与Aliaxia都是200亿元以上级别,不相伯仲。中国主流管道类上市公司2019年营收数据,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联塑、永高股份、伟星建材,其相关管道类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37亿元、60亿元、44亿元。其中,中国联塑管道业务营收超第二至第十位的总和。可以看出,中国联塑独占一档,差距已经非常明显。

  除了主营的塑料管道业务表现优异,中国联塑还有建材家居、环保、渠道与服务等业务。

  根据财报数据,建材家居产品业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5.19亿元,占其总营收5.8%。未来,新型城镇化及旧城改造方面的项目会存在新机遇;环境业务方面,2019年实现收入人民币3.26亿元,就国家环保政策的长远性来看,未来空间可期;专业市场平台业务着眼于海外市场,2019年实现收入人民币3.79亿元,数据显示其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拥有13个项目,结合全球化及「一带一路」世界性工程,未来的需求市场同样可观。

  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超1800多项专利的技术底蕴

  前文提到中国联塑市场覆盖全国,基础研发和人才建设非常完备。具体看其量化指标的话,数据更加体现其市场竞争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塑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和正在申请的专利达1817项。

  这些庞大的专利群几乎都是塑料管道行业最重磅创新成果。

  举例来说,国内建筑排水管道以前没有“无铅化”方面的限制,但在新一版的建筑排水国家标准里面就规定了管道材料含“铅”必须要标明。现在,在除了国家有明确规定禁止含铅的PVC给水领域以外,中国联塑实现了排水管道、电力通信管道、型材等全品类PVC制品的无铅化,与欧洲PVC无铅化进程基本保持一致。

  资料还显示,在国内塑料管道主流的产品品类标准上,中国联塑都是主持或参与制定单位。

  5G与新基建红利:无限可能的增量市场

  5G与新基建正在成为新一轮话题中心,家居建材领域与这两个政策发力点都有强关联。未来品类众多、涉及面宽广的建材产品需求,能够带动房地产家居大产业链大量机遇。

  以管道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5G等高速互联技术,而城市基建方面,管道是大量的基础需求。 

  中国联塑的产品线已经朝「智慧型」靠拢。资料显示,中国联塑已经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设计和制造,并已建立了一些示范性工程。以智慧管网为例,通过在管件里面加入芯片等技术,进行管道安全性信息管理、实际管网运营情况的监控,可快速通过计算机推算出泄露和问题点,出现问题定向进行维修,加快施工维护速度,减少资源浪费。

  可以看出,未来管道管件提供的将是一个管网系统,更加智能化,匹配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

  至于新基建方面,巨大的需求市场选择供应商的标准,无非聚焦于质量、价格、品牌、服务、产能几个方面。对于几十万亿元的规模,质量和产能是最核心的问题。

  在质量方面,中国联塑一直在致力推动国家标准,本身还是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其口碑及市场能力已经得到认可。而在产能方面,其全国分布的基地及使用范围,以及世界第三的份额都是优质的背书基础。

  数据还显示, 2019年,凭借通过规模经济效益、与原材料供货商进行大量采购等措施,集团有效控制原材料和生产成本,成功把总平均销售成本价格按年下降1.8%。

  同时,产能扩充也没有停止。在2019年,塑料管道及管件生产的年度设计产能由2018年的262万吨扩至2019年的278万吨。另外,在福建、江西及浙江的在建新生产基地预期将于2020年内相继竣工及试产,进一步扩大产能。

  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规模经济降低了成本,让企业有充分的盈利水平,而盈利的基础能够让研发投入、保证质量、获得市场、维持销量成为一个良性循环。在历史性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机会来临时,中国联塑这样的企业就能力和实力脱颖而出,再一次跨越式增长。(来源: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喜报!超65万人点赞!威尔斯陶瓷618线上直播夜火爆收官智能电视品质时代来临 五大标准树立行业新标杆智慧屏推动质价比新潮流 五大标准推动行业变革2020年浙江省建装协设计分会扩大会议在诺贝尔总部召开荣耀路由器wifi6+技术多穿一堵墙 一文搞定优势在哪一张图看中国联塑上市十年间走过的“花路”荣耀路由器哪款好 性能过关的猛将来了解一番明星来啦!浪鲸卫浴718品牌日非常鲸喜第三季即将来袭响应 “地摊经济”,万洲电器为经销商提供大力扶持!超强预告|"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线上发布会的卢深视再过BCTC增强级认证,追求卓越,更重落地科德贝尔家居集团2020年中运营总结会圆满成功喜报!超65万人点赞!威尔斯陶瓷618线上直播夜火爆收官做家务太耗时间?海尔智家有一套:家务给我,生活给你!颠覆了我的认知!关于生活的美好,海尔智家不止有一套智能电视品质时代来临 五大标准树立行业新标杆一张图看中国联塑上市十年间走过的“花路”Simon西蒙电气入选中梁地产等四大地产集团优秀供应商名单智慧屏推动质价比新潮流 五大标准推动行业变革从做到洗全包圆,让你吃好喝好!海尔智家有一套2020年浙江省建装协设计分会扩大会议在诺贝尔总部召开荣耀路由器wifi6+技术多穿一堵墙 一文搞定优势在哪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