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亿产能尚品宅配华东基地正式投产!产能过剩成新问题

icon 2020-07-07 09:48:02
icon 0

摘要:产能过剩,订单不足将是2020年定制家居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7月4日上午,尚品宅配(300616)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投产暨开业仪式在无锡正式举行。尚品宅配华东智造基地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正式投产后,将新增年产200万套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这是继佛山南海智能制造基地之后,尚品宅配立足华东的第一个智能制造基地。

  作为定位为世界级工业4.0家具制造基地,尚品宅配华东智造基地集设计、制造与销售为一体,按照世界一流智造水平建设,以数据化、智能化的核心优势,引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200万套定制家居是什么概念呢?按尚品宅配均单值3-4万元计算,预计将达到销售额70-90亿元,目前尚品宅配还拟在投产的还有成都崇州基地。单无锡基地加上广州基地,全部产能利用起来,就可达到160亿元的产能。

  产能过剩,订单不足将是2020年定制家居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01

  定制家居行业的产能扩张之路

  大量资金的涌入,让定制企业有了更多扩张的资本。经历了过去十年的疯狂增长,这些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从自己的发源地走出去,走了一条与传统家具相似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及环渤海四大定制家居产业基地。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大致罗列一下定制家居行业生产基地:


  尽管以上品牌的新基地建设仅仅是中国家具产业中的一部分,但这些品牌企业在未来的影响力在持续性扩大。诸如成都崇州、荆门东宝等这些新兴的家居产业园区,入驻的家居企业还在不断加码,不断扩大产能。

  与此同时,在这些生产基地的工厂中,无论从加工设备的先进性,还是整个制造理念的创新上,都处于全行业最先进的状态,在未来数年,这些基地必将是中国家具制造领域最值得关注的部分。

  02

  产能扩张产生的后果

  定制家居在黄金十年野蛮生长,在整个泛家居行业一骑绝尘,并拥有全行业最多的上市公司,短短十年时间,索菲亚的产值扩大了近30倍,志邦2010年还是偏安合肥的一家本土品牌,彼时的年产值还在亿元左右徘徊,到2019年则已经达到了近30亿,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让定制家居人见证了这个疯狂扩张的行业。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近几年的持续的产能飞速扩张,也给行业带来了很多经营问题。这些矛盾在2020年集中爆发出来。

  1、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定制家居行业平均亏损面达到近70%,整体营收较2019年同期下滑了37%。企业出现资金困难。库存积压、资源闲置浪费等等多种困难下,定制家居行业势必发生洗牌,行业整合以及产能过剩,尽管从4月份后市场,制造端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厂家仍然透露出来订单不足的情况!

  2、受疫情,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影响,定制家居行业再掀“价格战”,企业效益出现滑坡。当定制家居产品供过于求的时候,价格战必然开打,价格战的背后本质是订单不饱和!尤其中小企业,为了求得生存,要么转型做高定,避开与板式定制大品牌的正面竞争,要么以价格取胜,但是这种价格战的持续加码,大牌低价不断施压的背景下,价格战下的生存机会已然不多。

  3、一方面是企业持续加码生产基地,另一方面是市场端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头部企业的疯狂价格战,这些都注定了定制家居的2020将会有一场恶战,倒逼定制家居企业转型。

  03

  产能过剩时代出路在哪?

  现有的市场,都已经饱和了,你怎么办?现有的各行各业都是产能过剩,你怎么办?

  对于企业来说只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自己去开创一个新的市场,必须推出新的产品,你推出新的产品就是为你自己创造新的市场。

  为何定制家居品牌纷纷转型做整装?因为整装有流量的入口,谁抓住流量入口,谁就有机会在未来获胜?

  为何家居品牌又拼命拥抱房地产精装修配套?因为精装修代表未来,精装修配套有流量,是新兴的增长渠道,所以这几年家居品牌纷纷转战大宗业务。

  企业在后工业化时代,不再靠资源整合能力,不是靠你的生产规模来求企业的发展,而是要靠创新,要用新产品和新技术开拓出新的市场来,在这个新的市场上,你是老大,在原有的市场上你很难再有所作用。

  制造成本控制,已经不是今后发展的关键,今后发展的关键是研发、是创新。依靠创新,为自己创造新的市场,依靠创新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现有的市场份额。许小年说过:在后工业化时期,中国的经济已经从制造经济变成了服务经济,中国的经济和世界上所有其他的市场经济都一样,一定是从工业化中的制造业为主,逐渐的转变为后工业化时代的服务业为主。

  尽管定制家居企业受疫情影响、环保、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等多重问题,但回归产品和服务本身,不断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在细分市场发力,找准定位,定能有市场机会。(来源:定峰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