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为什么整装大家居一定要真正重视这项工作

icon 2020-07-13 10:21:21
icon 0

摘要:做整装难,难于上青天,但往整装这条路上走的仍然趋之若鹜。

新澎湃国际社区<a href=

  做整装难,难于上青天,但往整装这条路上走的仍然趋之若鹜。一方面是利益忍不住要做,另一方面是不做很难活下去而不得不做。就拿前段时间涛哥服务的山东某市一个整装公司客户来说吧,老板原来是做物流的,完全是个家装门外汉。刚开始想转型,觉得智能家居是个风口,打算进入智能家居,考察了一圈市场发现,既然做了智能家居,还不如连同装修一块做了。于是先是联合了当地的一个家装公司,进行股份合作,结果因为条件利益等关系合作未果, 这位90后老板一不做二不休:不就就装修吗,俺自己整!于是,从智能家居到家装的设计、材料、施工,一个新的全屋智能整装公司诞生了。

  说实话,我是替这个老板捏把汗的,因为我深知,做整装太难了!尽管整体家装的产品组织形式已经在市场营运十几年时间,但整装真正在消费市场流行起来是在近两年。对于“整装”的概念、定义、范畴到底是什么,行业内并没有官方的解释,不同的竞争主体有着不同的解读。从产品形态看,整装是对装修及居住需求进行整套产品满足;从企业运营层面,整装涉及了设计、选品、装修、售后等一站式服务供给。总而言之,整装,是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并提供整套居住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整装模式,一方面满足了装修业主更多、更高的需求,但是,对企业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从业务导向转为管理导向。可以说,整装企业应该攻克的第一座大山,就是管理,涵盖了人、钱与供应链的管理。而这位老板,说好听点,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要说无知(不知道整装难)者无畏也不为过。一个全新的公司、一个东凑西凑残缺不全的新团队,面对一无所知的新业务,不踩几个坑,不跌几个跟头,不撞几回南墙才怪!

  年轻人还是有干劲!从过完年开始,眼瞅着他装修好了展厅,一个个谈好了主材供应商,核心岗位也慢慢配好了人,还像模像样地把业务开展起来了。而这位老板脑子非常清楚,做整装,他貌似现在不缺客户和生意,甚至都不需要打什么广告、做什么推广,靠现有的人脉关系以及沿街的展厅,就可接到活,但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当地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巨大装修需求,不是自己的企业多强多好。在企业管理基础没有搭建好,业务流程没有真正彻底跑通前,绝不能大规模接活!于是,回到我们这篇文章的正题:作为管理为主导的企业,做好管理的第一步,是设计与搭建好组织与管理架构。那么,整装企业的组织架构具备什么样的特征和要求,又该如何搭建呢?

  结合这家企业的管理咨询工作,在此谈谈我的观点。

  01

  组织架构不是画出来做做样子的

  而应真正统领企业的管理

  说起组织架构,可能很多老板都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认为那些都是假把式。或者画一个挂在网上唬弄唬弄人,要么任其自然,根本不依靠组织架构来统领整体公司管理。殊不知,整装大家居,讲的就是一个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就必须对企业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而要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就必须首先设置合理的组织与管理架构。如若不然,就会导致权责分配不合理,要不管理缺位,要么职能交叉或重叠,这些,不仅会导致运营效率低下,更严重阻碍健康的企业文化建设。

  只要有组织的地方,就需要组织结构。组织结构是对于组织中的工作任务如何进行分工、分组、协调与合作,表明组织各部分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散状态、联系方式以及各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模式,是整个管理系统的“框架”。它承载着组织运行的各个职能,同样,它也影响与决定着企业的运作效率与效果。组织和管理结构是否合理,对于公司的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组织与管理架构,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组织架构类似于人体的骨骼,健全强壮则发展稳健,残缺软弱一定发展无力。组织结构设计良好,组织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能充分显示员工的才能,减少矛盾与摩擦,避免不必要、无休止的协调,保持组织管理流程的畅通和较高的效率,使公司的各项业务活动更顺利地进。

  相反,一个结构紊乱、职责不明的公司工作,会由于职责不清,出现责任问题相互推诿,管理人员无所适从,导致低效率和低效益。

  组织架构的作用体现在6方面:

  1、确定战略归属。企业战略确定之后通常会以目标方式呈现,不同的战略目标需要不同的部门承载。如人才战略承载部门一般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市场战略通常为企业的市场部或企划部,资金战略则由财务管理部承担。

  2、确定部门组合。企业部门划分取决于企业规模,规模小的企业自然部门就应该少,规模大的企业相对而言部门就可能多。也可能受制于企业性质,技术复杂程度高的企业可能部门多,技能简单如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部门少。多元化跨区域企业部门多,单一化小区域企业部门少。部门组合是企业性质和规模的体现。

  3、确定部门功能。部门设立之后,企业从业人员可以一眼看清部门功能所在,方便工作沟通、任务配合及目标达成。部门功能是岗位职责的来源,部门功能只有分解到具体岗位才有落实的可能。

  4、确定授权路径。企业战略是由董事会确定的,董事长将企业战略传递给总经理,总经理再将各项工作分授给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架构明确了总经理的授权路径。

  5、确定管控跨度。组织架构的层级划分传导的就是管理跨度。跨度适中是最理想的结构。跨度大可能产生管理真空,跨度小可能导致人浮于事。

  6、确定管理模式。组织架构的设立就是管理模式的确定。是集权管控,还是分权管理,是垂直管理,还是交叉管理,都可以从组织架构中窥见端倪。

  02

  整装大家居企业

  组织架构设计的要点

  企业组织与管理架构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根据行业、企业特点以及内外部条件而有所不同。

  组织实施,就是怎么去设计自己的组织结构和流程。在这个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怎么设计,才能让组织更好地满客户需求。

  第二,怎么设计,才能让员工更好地完成任务。

  第三,怎么设计,才能让管理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家居行业是什么类型的行业?家居行业的本质特征不是资本密集型,也不是技术密集型,更不是人才密集型,家居行业是组织能力密集型。家居行业价值链长,产品、品类复杂(非标),服务重(设计、测量、安装),仅从供应链一项来说,就有OEM、ODM、OBM,有自产、外采,复杂系数高,管理起来非常难,绝非一个人所能驾驭的,所以要依靠组织能力。所以很多家居企业做不大,就是因为组织能力不够强。

  和所有企业的组织管理架构设计一样,整装大家居企业的组织与管理架构设计,必须遵循四个要点:

  1、反映公司战略:反映公司发展战略定位及经营目标;

  2、体现业务流程:按流程进行专业分工;

  3、明确各自职责:部门、个人职责界定清晰;

  4、提高运作效率:垂直与扁平交叉,有效授权,减少责任重叠。

  基于整装企业的特点,在组织架构设计中,要特别重视这些方面。

  一是职能结构。整装业务的成功运作需要多项职能共同发挥作用,因此在组织架构设计时首先应该确定几个核心职能,然后确定各职能间的比例与相互之间的关系。

  一个公司赖以生存的核心业务是什么?这个核心业务要由几个部门来完成。在整装企业,设计部、订单部、安装服务部显然是缺一不可的核心部门,其他部门则是支持和辅助要看这几个核心部门。

  二是层次结构,也就是组织在纵向上需要设置几个管理层级。部门结构,即各管理部门的构成,也就是组织在横向需要设置多少部门。职权结构,即各层次、各部门在权力和责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关系。

  在企业进化过程中出现了四种典型的组织结构形式:直线型、职能型、流程型、网络型。其中直线型、职能型是一种封闭型组织结构,也是传统企业组织结构,而流程型、网络型则是一种开放型组织结构。我所服务的这家整装企业,属于单一经营战略,从资源和外部环境看,目前最急迫的要求是产品订单的组织以及施工交付,要求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整体运作效率,所以,选择了集权度较高直线职能制组织架构。

  03

  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

  究竟谁决定谁

  完成上述工作,我们会画出一张组织架构图,组织架构图是组织架构的直观反映,它形象地反映了组织内各机构、岗位上下左右相互之间的关系。但仅仅组织架构图本身,并不代表组织与管理的全部,组织架构图统领下的部门与岗位设置、业务流程设计等,最终构成了企业的完整管理体系。在组织架构设计完成后,要反复推敲,流程是否通畅,没有边界疏漏问题及划归不清的问题,是否部门职能有重合。接下来,是要根据组织架构图来确定业务流程、规划职能和权限、细分岗位及人员。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规划业务流程。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是流程决定组织架构,还是组织架构决定流程?

  一旦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就会相应变动,所以很多人认为,流程是由组织架构决定的。其实不然。企业的组织架构和流程都来源于战略。组织架构是为支撑战略实施而设置的,而流程是企业实施战略的业务运行轨迹。如果将企业比作人体,则组织架构就是骨骼,起支撑作用;流程则是血脉,通过人力、物力、资金、信息的畅通运行,提供生命存续的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业务流程即组织结构,组织结构即业务流程。对企业而言,有什么样的战略,就有什么样的职能,职能的运行形成了流程。只要职能不变,相应的流程本质上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所以,一方面,组织架构确定后,并非一成不变,需要定期回顾调整。另一方面,组织架构带来的流程调整,只是改变了流程关键节点的位置,没有对流程造成根本性的变化。我们也可以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可以优化流程,此所谓“流程再造”:相应地调整企业组织架构以便于流程更便捷地运行,由此给企业流程带来创新性的变革。

  整装,将成为未来行业主流,整装模式,如同单个机器制作衣服到流水线生产衣服一样,其革命性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消费者来说,解决了家装消费者“一站式服务”的家装需求;对企业来说,提高了人效、坪效,提高了利用率。正因为整装有这么多好处,所以虽然明知整装,但总有人迎难而上,躬身入局。选择进入整装,是企业战略。战略固然重要,但是大多数民营企业痛苦的不是没有战略,而是企业的战略意图和组织能力之间不匹配。早些年跑马圈地、野蛮生长,也能混个七七八八,但时至今日,对于属于组织密集型的整装大家居企业来说,如果在企业组织能力打造上缺乏系统思维,就无法构建强大的组织能力。可以说,整装大家居企业要实现成功,是战略的成功,更是组织能力的成功。

  在山东这个整装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合作开始前,我对这位90后整装公司老板说,战略是你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会告诉你这条路很艰难,会踩很多坑,但既然你已经铁了心要做整装,这是你确定的战略。我要做的,是帮助你建立好管理体系,尽量少踩坑,这一切,从规划设计合理的组织与管理架构开始。(来源:大家居新营销 作者:张涛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