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乘风破浪逆势上扬 普及化契机彰显

icon 2020-07-20 09:48:26
icon 0

摘要: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塑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健康家电,逆势上扬风头无俩。

抚仙湖广龙小镇<a href=

  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塑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健康家电,逆势上扬风头无俩。奥维云网零售端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洗碗机实现销量24.6万套,同比增长10.4%;零售额10.4亿元,虽同比微降,但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却跑赢了绝大多数家电品类。随着形式好转,消费迎来复苏,洗碗机市场表现堪称优秀,618期间洗碗机线下销售量、额均同比翻番;线上销量同比翻番,销售额同比增长88%。2020上半年,洗碗机全渠道销售量、额基本与去年持平,而绝大多数家电品类的跌幅在20%-60%之间。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迫切需求正在推动洗碗机走入普及化轨道,洗碗机行业正在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时机。

  1

  健康需求催热洗碗机市场

  网络上流传一句话,健康是1,金钱、幸福、地位等都是1后面无数的0;而网友“桔子”的概括更富于哲学意味,“健康,所有幸与不幸的开始”。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们更加珍视健康的价值,而饮食是身体健康的第一屏障,洗碗机关注的便是这“一饮一啄”间的守候。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做了“疫情下的家居新消费”专题报道,其中提到新冠疫情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带有“清洁、除菌”等功能的健康家电成为消费者热衷选购的产品。

  方太洗碗机产品线资深高级产品经理查丁丁认为,不喜洗碗、洗衣等耗时且重复无聊的琐事是人的本性,对于释放劳动的需求一直存在;类比洗衣机,洗碗机在国内家庭仍处于极不饱和状态。而疫情冲击下,洗碗机不仅斩获大量关注,而且实现了销量转化,“疫情是一个契机,更多人将对洗碗机的需求提升到家庭必需品的地位。”

  “有线下经销商向我们反馈,从没见过洗碗机如此容易出货;疫情非但没有削弱洗碗机销量,反而助推了其普及。” 谈及2020上半年洗碗机市场表现时,华帝股份嵌入式产品总监孙宏这样说。她提到,“以往,洗碗机需要做促销活动;但疫情催化了消费者除菌消毒的意识,洗碗机不仅线上销量不错,线下客户也会通过微信秒杀、直播等下单;甚至有老用户直接找到我们的经销人员,为亲戚朋友咨询洗碗机装修方案。”

  老板电器洗碗机高级产品经理徐小婉也观察到类似现象;她认为,洗碗机的普及是必然,而疫情的偶然因素成为加速行业发展的催化剂,“疫情决定了具有高温除菌功能点的家电需求被放大,加之品牌和渠道的共同助推,以及专家对于55℃下30分钟有效灭活新冠病毒的背书,洗碗机成为当下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就如当初非典催化消毒柜一样,新冠催热了洗碗机发展。”此外,她还提到,疫情促使人们更多地回归厨房,一天一顿饭变成了一天两顿或三顿,洗碗的痛点更加凸显,促使消费者寻求更加品质化的洗碗解决方案。同时,洗碗机越发丰富的产品形态也便利了消费者的选购,“一季度,由于免接触自主安装的需要,免安装型的台式和台嵌两用产品增长显著,适于解决消费者当前最急迫的需求。”

  2

  解厨房清洁痛点之倒悬

  知乎上一个关于“洗碗机到底是鸡肋还是神器” 的话题,吸引到994万阅读量。知友“冯不悔”说,“洗碗机不论价格、品牌,怎么洗都比人洗得干净,省下来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翘着腿在沙发上吃西瓜、看电视,才是我想要的人生。”账号名为“兔子大王”的网友则表示,“洗好的碗筷都热乎乎地,经过高温杀菌消毒,拿出来亮亮地,超级干净;尤其玻璃制品,光亮如新”,而在疫情期间,她还开发出洗碗机洗案板、洗抹布以及洗儿童玩具的新用途。消费者正以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尝新与试错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与洗碗机的邂逅中。

  上半年,洗碗机零售市场出现量升额降现象,对此几位洗碗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主要是受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影响。徐小婉提到,上半年线上是洗碗机的主出货渠道,而线上选购更关注性价比,线上产品整体均价也较低,以台式、台嵌两用式等中小容量产品为主;此外,直播、团购等新营销模式对低价的追求,也导致整个品类均价下探。随着线下消费的重启,品质型洗碗机消费仍将是市场主流。

  孙宏认为,洗碗机品牌做低价产品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为了普及性消费,降低消费者“尝新”成本,低价格可增加更多人接触新品类的机会;二是品牌利用资源、技术、规模、资本等优势,设置价格门槛,赢取规模效应,阻止更多新进者入场分羹。大部分品牌会采用中低端走量“卡位”,高端引领,攫取利润的双线路径。

  查丁丁提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方太针对线上渠道重点开发了新品,除菌消毒的功能点上均有提升,线上线下新品推广均采取了直播方式,整体收到了很好效果。

  他们一致认同,生活回归常态化后,用户品质需求终是洗碗机行业前进的根本,而技术进步则是行业的助推器。

  譬如,针对目前消费者关注的除菌消毒功能,行业除了关注到餐具本身的消毒,对于如何处理洗碗机腔体内的冷凝水,保持储存环境干燥,也正在成为技术探索的新方向。孙宏表示“洗消存一体化”正在成为国内洗碗机行进的方向,“在解决冷凝水问题上,华帝采用了机体底部增加抽真空泵的思路,定期排残水;同时增加双风机环流,在存储过程中定期排风。”2019年,华帝推出战略新品干态洗碗机,重点解决了洗碗机存储过程中存在的潮湿问题;2020年,由华帝牵头制定的行业团体标准《洗碗机干态储存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发布,为洗碗机存储环节的健康标准提供了可供参考依据。

  徐小婉提到,在餐具除菌消毒方面,老板电器做了相应技术储备以增加餐具消毒的可靠性。同样,他们也关注到餐具存储过程中的环境干燥问题,“中国厨房面积较小,我们的洗碗机除了清洁工作外,还更多承载着存储功能。传统洗碗机高温除菌主要针对餐具本身,但腔体冷凝过程造成的潮湿环境可能再度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对此,老板电器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增加洗碗机内部送风结构,洗涤结束后通过送风加速腔体干燥,营造适于碗筷长期存储的腔体环境。”

  在上述问题上,方太水槽洗碗机采用的是热对流+余热烘干的方式,让碗碟和腔体同样干爽。

  此外,如何通过喷淋臂的改造提升餐具洁净度;发展台式、水槽式、抽屉式等适于不同厨房环境的多元产品;增加不同的产品套系选择;设计适合中式餐盘的活动碗架;发展节能节水环保洗涤、烘干方法等都是目前国内洗碗机品牌技术进步的方向,多线并行。现在针对中国消费者特有需求痛点,开发本土化产品,已成为洗碗机行业新风尚。

  3

  洗碗机普及有望驶入快车道

  2015年,以方太水槽洗碗机的问世为标志,中国洗碗机行业迎来第三波普及高潮;2016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长达104%;而2017年,截至当年8月,洗碗机零售额已超2016年总额,同比增长135%;2018、2019年,洗碗机行业在前几年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速有所放缓,但基本保持在20%-40%区间内增长,一种平稳但常态化的增长趋势显现。

  智研咨询在关于洗碗机2020-2026年的趋势调研报告中提到,每次疫情或公共危机过后,消费者安全消费理念都会迎来升级,并对健康家电产品需求形成拉动效应,非典刺激了消毒柜销量,雾霾带动了空气净化器,三聚氰胺事件引爆了豆浆机市场。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倒逼居民健康、家庭防范意识的提升,疫情期间洗碗机和消毒柜百度搜索指数显著提升。

  常态化稳固增长+疫情引爆,双重催化下,中国洗碗机普及有望驶入快车道。各品牌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洗碗机产业布局,其根本原因正是预见到行业光明的未来。

  今年第一季度,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精装房市场内洗碗机配置率首度超过10%,这向市场释放了极为积极的信号。

  查丁丁认为,这一信号意味着洗碗机成为中国家庭必需品是必然地,“方太对于家装、工程等潜力渠道十分关注,我们会根据趋势变化因地制宜提供解决方案。另外,随着中国家庭改善生活,二次装修增加,利好换装市场,提升洗碗机在中国家庭中的认知,开拓新装、换装市场都是加速此品类普及的重要途径。”

  徐小婉认为,洗碗机的渠道变革一直在进行,整体趋势存在从C端向B端转移,从线上向线下再到线上的转移。从品类而言,洗碗机的增长是确定性地,为此老板电器一直进行着全渠道布局。她表示,洗碗机在精装市场配置率首度超10%,意味着这一品类的价值正在被地产商所认同,“地产精装修正向着品质家居方向发展。之前,烟灶套装是地产工程招标的主要需求,近年来蒸烤箱、洗碗机等逐渐进入招标类目中。地产商的认同会从事实上加速新兴品类的普及,现在我国洗碗机百户拥有量仅为3%,如果新房配置率达到10%,会引起消费的连带效应——你家有的我家也要有。”

  孙宏也表示,华帝已经将洗碗机作为企业五年内的战略品类进行布局,关注用户实际痛点,分阶段解决用户最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为了加速洗碗机的消费认知,各大品牌一直在努力。除了研发、技术、工业设计等的本土化外,各企业在品类的持续教育上也投入甚大,譬如与百度、知乎等公众媒体平台合作,普及洗碗机基础知识;开展产品深度评测影响已经“种草”的消费人群;加大推新力度,依托消费者反馈数据进行C2M定制;品牌联合渠道集体发声,打出消费普及组合拳等等。

  2003年非典加热了消毒柜市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带火了豆浆机;2020年能否成为洗碗机普及的契机之年,我们且拭目以待。(来源:中国家电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海沃氏收购意大利LLG集团,芬迪、宾利等家具品牌易主!痛心疾首!今年315晚会万科精装修质量问题被曝光!建材家居卖场2020上半年销售额降四成,中小卖场危机加大1-5月精装房智能坐便器配套率提升至16.4%负债高达6400万美元,美国无印良品正式宣布破产智能家居能成为家居行业新经济增长点吗?寻新记 | 悍高家具:户外家具将成市场新蓝海寻新记|联邦家私:推出国内首个“一站到家”生活提案馆寻新记 | 德国Emma:逆势突围,蓄力中国市场长远发展梦百合美国生意火爆,追投3.5亿扩产能!中国一卫浴企业收购德国百年顶级橱柜品牌“博德宝”洪涝短期抑制空调销售 行业需谨防上游材料、部件涨价海尔洗衣机速度!10分钟响应2小时到位,助力抗洪一线装修美图 | 凯丽滨江 140 平米新古典风格【参赛作品】爱与时 (9)张装修美图 | 华润·翡翠城 80 平米新中式风格温馨满屋 (4)张设计案例 | 天府长城图南多 130 平米现代风格午后奶茶 (4)张设计案例 | 建华南街 80 平米现代风格与幸福牵手 (4)张装修美图 | 华宇锦城名都 130 平米现代风格成熟的温暖 (4)张设计案例 | 华宇锦城名都 130 平米现代风格浓郁的优雅 (4)张家居美图 | 高地 120 平米新古典风格【参赛作品】爱家恋曲 (12)张家居美图 | 高地 120 平米新古典风格复古风—新古典 (4)张家居美图 | 锦都 130 平米新中式风格古朴的华丽 (4)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