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建博会(广州)这三大趋势你看懂了吗 | 广角镜

icon 2020-07-22 18:04:36
icon 0

摘要:7月11日,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圆满落幕。据新浪家居记者观察,虽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令人忧心,但中国大家居建装行业“大年初一”盛景依旧。

  7月11日,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圆满落幕。据新浪家居记者观察,虽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令人忧心,但中国大家居建装行业“大年初一”盛景依旧。官方透露,2020年中国建博会(广州)到会专业观众达187962人,近30万平方米、1600家企业的参展规模依旧位于中国计划举办的同类展会之首。

  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展期间,新浪家居推出以“潮这儿看”为主题的内容策划,通过采访报道、主编看展、行业论坛等,梳理了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上影响着大家居建装产业发展方向的三大浪潮,探讨中国大家居建装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市场、渠道、产业关系的鲜明趋势与特性,解读产业当下的发展潮流与未来趋势。


浪潮一:设计圈和家居圈的恋爱上道儿了

  虽然今年的中国建博会(广州)展馆面积较往年有所缩减,但展会吸睛亮点却不少。据记者观察,从各品牌展厅呈现、到新品发布,传统大家居建装产业的“刻板印象”被设计的深度介入而逐步打破,很多品牌在建博会上将近年来被提及多次的“差异化竞争”修炼成果展示于人前。

  “目前设计与产业融合的方式已经呈现多元化态势。”皇派门窗董事长助理朱梦思对新浪家居记者说道。据悉,皇派门窗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厅由著名设计师覃思世界,其不仅在品牌SI&VI项目上开展深度的合作,还运用设计的手段解决品牌层面和消费者层面的问题。除皇派门窗外,欧哲、圣堡罗、轩尼斯等门窗品牌同样在设计与生活美学上大做文章,用设计力提升门窗产品竞争力似乎成为行业共识。

  与设计更深度的融合模式其实不仅局限于某一行业,而是整个大家居建装链条的趋势,定制家居领域尤为显著。“我们与设计的合作模式从之前的产品设计已经进化为空间的设计,这也是必然趋势。”好莱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林丽妮说道。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尽管时下最火热还是轻奢、新中式简约等几大风格,但各品牌所呈现的空间已经有了各自的设计特点与品牌调性,通过差异化的设计所传递的品牌理念的不同,让“同质化”的标签逐步瓦解。

  在这样的背景下,与设计息息相关的“高定”也成为今年大家居行业的新赛道。据记者观察,玛格、索菲亚、好莱客等定制家居企业也在中国建博会(广州)上都推出了“高定”系列。更值得关注的是,“高定”概念不仅在定制家居蔚然成风,近日某瓷砖行业头部品牌也高调发布了其“高定”战略,通过岩板、薄板等家居饰面产品步入高定战场。

浪潮二:“智能”终于在场景化上进了一步

  人们对于“智能化”的需求是建立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中的,在新浪家居“潮这儿看·主编看展”活动中,我们也数次听到品牌主理人提及“懒人经济”、“一站式”、“体验感”等有关消费者切实需求的关键词。

  据记者观察,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大家居智能生态与场景构建的趋势较往年更为显著。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展前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表明,TCL、海尔、西门子等众多智慧家庭产业链平台强势加入将成为展会一大亮点。从以前的智能晾衣机、智能门锁等智能单品到智能场景,背后的逻辑是智能大家居产业生态链的融合,在此次中国建博会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令人惊喜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例如围绕“衣食住娱爱上智家”主题,海尔智家不仅展出了众多爆款智慧生活场景,还提出了阳台厨房、卫浴3大局改方案;西门子除了传统的开关插座、智能门锁以外,家居电气的数字化智能家居系统在此次中国建博会(广州)初次亮相;根据消费者品质化生活与健康需求,门窗品牌轩尼斯在今年中国建博会(广州)展示了多款加入了智能新风系统的门窗产品;聚焦消费者体验,定制家居品牌玛格在全屋定制中加入智能灯光场景的调控系统等。不难发现,这些产品不再是基于产品传统功能层面迭代升级,而是基于用户使用场景需求的更新与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化。

浪潮三:围绕“县域经济”的渠道下沉依旧势头强劲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迅速,县域消费能力的崛起对中国大家居建装产业来说无疑是新机遇。据2020年各大上市家居企业财报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品牌渠道下沉战略效果显著,在以招商为主要目的的展会上,新浪家居了解到各品牌针对县级市场的招商优惠政策有很多,各品牌对县域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瓷砖品牌大角鹿,到定制家居品牌好莱客、索菲亚、金牌厨柜,再到门窗品牌轩尼斯、圣堡罗、新标,他们均在展会招商过程中,均向记者透露了深入四五线城市市场的重要性。同时,记者观察到在今年中国建博会(广州)上,几乎每个展位都会进行“直播”活动,据好莱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林丽妮分析,“直播常态化”等数字化新零售战略是各品牌渠道下沉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下沉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内容下沉。

  在此背景下,为县级经销商赋能也成为品牌发展关键。“未来需要品牌在线上为经销商搭台,经销商在台上唱戏。”关于如何做好县域经销商的管理,怡发门窗总经理陈颖对新浪家居如是说道。此外,据了解定制品牌金牌厨柜从去年起就已针对下沉市场,布局“大商”带动周边的战略,提升县级经销商的服务能力。

  结语:中国建博会(广州)作为“冠军企业首秀平台”,一直致力于大家居建装产业链的大生态圈的打造,尤其是在设计与产业融合过程中的持续赋能动作,为近年产业环境与新商业模式的逐步优化与升级贡献了巨大推动力。在2020中国建博会(广州)涌现出的产业新浪潮中,无论是产品的设计与智能、还是渠道的下沉,都是在环境变化里行业人所给出的回应与答案,至于这张答卷究竟能得多少分?还需要时间沉淀与实践检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