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0|对话刘克俊:匠心坚守20载 将环保做到极致

icon 2020-07-29 17:18:22
icon 0

摘要: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自2000年9月创立,到2020年9月刚好是20周年,在20年发展的历程中,北京生态家园集团从成长到成熟,一路走来历尽艰辛。任凭行业更新变换云谲波诡,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始终坚守初心,严苛室内装饰装修辅材墙面材料品质,精益求精,...

  2019年,家居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管是消费升级的影响,或是房产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环境的突变,2020一开年,又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本就竞争激烈的行业雪上加霜,凛冬,已成事实。

  这一年家居行业凛冬不会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古语云:“二十弱冠。”20岁是一个人青春、上进、朝气蓬勃的年纪,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呢?

  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自2000年9月创立,到2020年9月刚好是20周年,在20年发展的历程中,北京生态家园集团从成长到成熟,一路走来历尽艰辛。任凭行业更新变换云谲波诡,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始终坚守初心,严苛室内装饰装修辅材墙面材料品质,精益求精,从始至终践行零甲醛白胶企标,树立行业品质典范。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用四个阶段深入概括了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这20年的风雨历程。

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

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董事长刘克俊接受新浪家居采访视频:

  严守初心 从懵懂走向成熟

  2000年到2004年,是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的初创阶段。

  在当时资金、技术、人才、团队等方面都不成熟的条件下,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唯一的愿景就是活下去。每天坚持朝五晚十二的工作时长,从凌晨5点开始探讨当日市场拜访路线、交流内容、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晚上12点回来制定第二天的计划。如此反复四年的坚守,过程痛苦可想而知,但团队挺过去了,并成长了很多。

  2005年到2015年,是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快速成长的阶段。

  十年间,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的产品种类、规模、团队打造、综合实力都在增强,逐渐从一个区域性的企业逐步走向全国。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从单一品类几个品种扩展到10多个品类100多种品种;团队力量充实,从北京总部的生产基地,扩展到南京、武汉、潍坊、成都等5家生产基地,布局全国,具备了服务全国的能力;为了在技术上有突破点,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和北京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让产学研共同推进,产品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从2015年到2017年,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发生了质的变化。

  两年间,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走出国门进行走访,通过走出去学习交流,发现弱点和痛点,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做的第一个改变,就是生产规模扩建、设备改进。 2017年底确定建设唐山旗舰工厂,目前正在测试生产阶段,预计2020年10月可以正式投产。建立唐山旗舰工厂标志着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的发展从量的累积到质的飞跃。首先,产能会在原产能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甚至几番。另外,两年间,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对武汉工厂(由南京工厂搬至)、潍坊工厂、成都工厂的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设备从生产入库,原材料入库、检测标准大幅度提升;罐装系统全部采用德国哈沃罐装设备;以前通过人工码放产品,现在全部改用智能机器人码放。这标志着北京生态家园集团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变为智能工业型企业。

  2017年到2020年是第四阶段,是要逐步走向成熟要发力的阶段。

  在成立公司之初,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即定下了要做好做强做精的目标。综合来看,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能坚持走过来这20年的4个发展阶段,和它始终坚守的初心不无关系。

  打通家装辅材服务“最后一公里”

  回顾20年发展历程,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在室内装饰装修辅材行业里面来讲,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较早取得国家十环标志认证的企业;也是最早研发零甲醛白乳胶并制定企标建设的行业标杆之一;在国内和同行业共同学习交流期间取得了几十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型专利;在2005年到2015年间,获“业主喜欢的家俱品牌” “优选腻子品牌” “界面剂和腻子粉的十大品牌”等奖项,在2019年,还荣获中国经济年度十大匠心品牌,并通过了法国空气环境的A+级最高认证。

  荣获的证书印证着北京生态家园集团通过整体规模实力、生产技术能力和团队建设打造,取得了一定成绩。这让北京生态家园集团更加有自信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室内装饰装修辅材行业里的知名品牌。

  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的成长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像新生婴儿的长大,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在各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创业初期面临资金问题;壮大时期面临团队不够成熟的问题;成熟发展时期面临理念落后的问题、管理有缺陷的问题。“做企业是摸着石头过河。”刘克俊坦言,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和众多企业一样,在不断试错,不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

  预计,北京生态家园集团2017年到2025年是突飞猛进的阶段。

  届时,唐山旗舰工厂已经成立,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将邀请国家级环保检验专家团队进驻企业,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认证把关。多方力量的加持将引领企业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及领先性。

  谈及下一个20年的规划,刘克俊觉得未来20年的发展是拟定的基础,后20年要想长期持续发展下去,要完成三件事:

  第一,要拓宽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类,保障客户足不出户便把所有室内装饰装修辅材一站式全部解决;第二,要从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过渡到产品解决方案的企业。要从生产商过渡到服务商,要帮助客户制定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制造到服务的过程,就是要按需生产,按标准、个性化来做服务。刘克俊深以为然:“未来的消费主体是80、90、00后,他们是个性化较强的群体,对这类消费群体,不能再按照传统的思路走。”

  第三,要运用智能化、数字化真正解决现今室内装饰装修辅材行业的痛点,打通室内装饰装修辅材行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消费者在选品牌的过程中比较盲目,打通从线上到线下,实现数字化,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定制、订单下达、订单接收、产品物流,全过程全领域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让产品订单接收时间,设备接收时间,生产时间,甚至生产过程透明化清晰可见,让客户清晰地知道产品原材料来自何方。

  刘克俊坦言,数字化和可视化是行业内难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痛点,路还很长,最终如果完不成这一项的话,则证明企业没有人最终走向成功。要解决客户的基本需求问题,还要受制于整个行业的特性。

  追求“0”的标准

  在前20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生态家园集团一直积极践行环保理念,这为企业赢得利益的同时,也为它打上了更好品质值得信赖的标签。2004年,即公司成立之初,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创始股东、前董事长李学民先生就制定了零甲醛白乳胶的企业标准,践行新型无甲醛、低量VOC的绿色环保、健康无毒的经营理念。这些经营理念现在形成了广为流传的宣传口号,但在当初,被北京生态家园集团所有人当作目标在追求和践行。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多方谋虑,定下三个标准。第一,将产品质量贯穿始终,质量达国标以上。第二,尽量减轻产品使用时对空气环境的污染。第三,限定粉尘、废水、废气的排放量,减轻对空气环境的污染;设定无废水排放标准;废气排放的设备均采用国外进口设备,保障废气排放达标。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的粉尘排放量为5~10微克,达到了优秀级的标准。然而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并不满足于此,它对品质的追求近乎达到了疯狂,在未来三年北京生态家园集团计划要将粉尘排放量降至“0”。如今工厂在进行实际的安装操作过程中,仍在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励志将环保做到极致。

  疫情是挑战亦是机遇

  谈到2020年企业上半年的发展,“疫情”是绕不开的话题。刘克俊认为,这次的“黑天鹅事件”是对所有制造业企业的一次突袭大考,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检验,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影响。

  经历了疫情,企业消费者之间“狼多肉少”,各企业间的竞争是难免的。对此,刘克俊持乐观态度,认为企业竞争一直就存在,而且企业只有通过竞争,才能知道痛点在哪儿并找出差距,捋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因此良性合理有序的竞争对企业来讲大有益处。至于如何突破痛点,如何解决面临的问题。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始终坚持抓好品牌、质量和服务,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服务,让服务更加便捷。

  观察6月份的数据,不难发现北京生态家园集团在局部区域的经营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江浙沪、安徽、山东是去年同期的120%。对于2020年下半年的市场,北京生态家园集团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有信心保持下半年的经济数据持续向好。

  北京生态家园集团正从成长型企业向成熟型企业迈进。(文/新浪家居 王馨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