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的“戴森吹风机”从哪来?35人团伙获刑,罚金逾千万

icon 2020-08-03 10:17:31
icon 0

摘要:曾轰动一时的戴森“全国打假第一案”,最近有了新的进展。

抚仙湖广龙小镇<a href=

  曾轰动一时的戴森“全国打假第一案”,最近有了新的进展。

  7月28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下简称浦东法院)对该系列案件的主犯及主要骨干被告人方某、谢某、杨某、黄某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主犯方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对主犯谢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60万元。

  至此,除一起案件仍在审理外,戴森国内打假系列首案基本审结。这个制假集团里的35名被告人分别实刑并处罚金,刑期从六年到一年六个月不等,罚金总额达人民币1008万元。

  700元的假戴森卖出上千万

  外形小巧时尚、功能齐全、无扇叶设计颠覆了传统的吹风机造型,再加上“高颜值”、“黑科技”的加持,戴森吹风机一推向国内市场,就火速成为了网红单品。

  面对这款售价高昂的爆品,心动的不仅有消费者,还有一群造假者,他们拆解产品,自建工厂生产,短时间内搭建起一条从制假到批发、零售的链条。

  浦东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4月8日,方某、谢某成立深圳市龙岗区迪美丝奥电子商行(下简称迪美丝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方某,法定代表人谢某按照方某的要求负责总务。2018年5月,黄某入职迪美丝奥工作,负责造假原料的仓储和管理。

  迪美丝奥先后在深圳、惠州等地开设工厂,雇佣工人30余人,从他人处采购原料配件并组织工人以流水线形式生产假冒“dyson”注册商标的吹风机,产品型号分为欧版、美版、澳版、英版及对应多种颜色等,随后由杨某负责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给下家,对外售价每台吹风机700元左右

  而早在2010年3月28日,英国戴森就在中国依法核准注册商标“dyson”,核定使用的商品为第11类干燥设备、头发干燥器、手干燥器等。

  浦东法院法院认为,4名被告人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公诉机关的指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起诉的事实和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方某、谢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杨某、黄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同时,至案发,上述4名被告人参与生产、销售涉案假冒“dyson”注册商标的吹风机达19000余台,销售金额达1350万余元之巨,均属情节特别严重。

  戴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郭浪特地到场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浦东法院的判决彰显了上海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和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提振了该公司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信心。

  阿里特战队技术打假

  回溯这个涉案金额巨大的戴森“打假第一案”,还得回到两年前。

  2018年8月,位于上海的戴森亚太地区总部相关负责人向浦东分局报案,官方客服发现,后台投诉及返修问题逐渐增多。在部分客户返回的送检机器中,查出大量并非戴森官方网络渠道售出的商品,且这些商品均为假货。

  在近三个月研判梳理线索后,2018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警官及同事赶赴了深圳进行摸排。

  彼时,杨某怀疑被跟踪,抛弃了原有代步车辆,全体转移到了广东惠州,重新集结人马,租到新厂房开始继续生产。

  专案组开始了二次侦查,由于是临时转移,杨某的丈夫将深圳的三个工厂集中在了一起,还未来得及分散。抓捕在东莞、惠州、莆田三地同时进行。

  最终,警方抓获3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窝点2处,查封制假生产线2条,缴获假冒戴森吹风机成品、半成品1900余台,各类零件配件20余万件,案值4200余万元。这起涉案金额巨大的造假案轰动一时,也被媒体称为戴森“全国打假第一案”。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运行的巨大罗盘中,制假售假犯罪份子花样百出地钻着空子,产供销链路复杂、盘踞假货市场多时、反侦察能力强、取证及其打击难度大等因素,几乎是所有制售假案件破获的难点。

  这起案件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侦破,背后离不开阿里打假特战队的协助。

  接到报案后,上海浦东警方联系了阿里打假特战队,希望将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的技术投入到该案件打击中。

  办案警官透露,之所以找到阿里打假特战队,原因是阿里已与全国31省份建立了线下挖掘假货生产源头的机制,再加上其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已经积累了数以百计的算法模型,经过线上线下打假交互训练和多轮实战后,这些模型可能是世界上最“了解”假货的力量。

  通过算法模型的比对,特战队员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出假货线索,之后,通过线下摸排、核查工作,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清除位于全国各地的制售假货窝点。(来源:天下网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