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茂 X 缩小de建筑|跨越两个世纪覆盖全球经典的椅子展

icon 2020-08-04 18:19:49
icon 0

摘要:第43/44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将于8月18日—22日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在名家具展全新打造的IP主题展区“设计莞”上, “缩小de建筑”收藏展 以及120把各具特色的藏品单椅将首次集体亮相。


  第43/44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将于8月18日—22日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在名家具展全新打造的IP主题展区“设计莞”上, “缩小de建筑”收藏展 以及120把各具特色的藏品单椅将首次集体亮相。

▲▲▲展区主形象

▲▲▲展区主形象

  2019年,90后新锐设计师王树茂荣获金羿奖组委会大奖,今年将首次受邀担任 “缩小de建筑”收藏展 策展人。为了更好地体验展览主题,在展前专访“缩小de建筑”收藏展策展人、Femo Design Studio创始人王树茂,与你一起感受椅子展背后的生活思考。

——

王树茂,“缩小de建筑”策展人、Femo Design Studio创始人、90后新锐设计师,家具收藏爱好者,设计作品曾获金羿奖、中国设计奖年度至尊奖,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台湾金点产品设计奖,红星奖未来之星奖(全国两名)等专业竞赛共计一百余项。深谙现代设计美学及制作工艺,对设计作品的曲线及细节有独特的偏执,同时坚信材料是产品的灵魂,致力于捕捉材质与作品的内在联系,擅长创作外表艺术与内里技术兼具且强调生活情趣的现代感作品。

Femo Design Studio创始人 王树茂

Femo Design Studio创始人 王树茂

 ——

说起椅子

  说起椅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也经常使用,但不同的椅子却能带来不同的生活品质。从椅子的舒适度、构造、材质、设计等,每一处的细节都是对生活哲学融汇美学的最微妙诠释。对于设计师而言,一把好的椅子更是一件能够继承和流传的艺术品。

  坐在椅子上,你或许能感受到设计师们别样的关怀和温度。从这些椅子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出不同国家和地域的风土人情和审美喜好,还能感受到不同材质、工艺、细节与环境之间背后的文化气息,让椅子不再是冰冷的家具,而是传递温度的载体。

在欧洲

椅子常常被认为是最小的建筑

  “在建筑师的职业生涯中,椅子就是成人礼。”艺术史学家Agata Toromanoff在《Chairs by Architects》一书中这么说到。在欧洲,很多建筑师都非常痴迷椅子,甚至很多设计师设计的椅子,比他们设计的建筑还要出名,很多传世椅子的设计也是出自这些建筑师之手。

  对于建筑师来说,设计一把座椅的难度不亚于设计一座大型建筑,从概念草图的推敲到各种材料的制造工艺,结构的连接方式,人体工程学等都要一一考量,集功能、技术、美感于一身,最后变成一个能够在生活中使用的实体,浓缩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思想,因此,椅子也常常被认为是最小的建筑。所以,本次椅子展就以“缩小de建筑”为名。

在中国

椅子往往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

  对于传统的中国家具设计来说,明式家具是中国家具设计时代的高峰,而椅子无疑是明式家具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常人看来,椅子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但在设计师眼里,它不仅具有横向的共时性和纵向的历史性,更多的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如果把椅子比作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那它承载的不再是重量,而是文化的脊梁。

  而本次收藏展将一次性呈现120件原版椅子,有来自西方的,也有来自中国的,这种文化的碰撞,正是文化传承的价值所在。本次展览的椅子都有详细的介绍,这样的主题展还是不多见的。这次在珠三角的家具制造重镇,虽然这里制造业发达,对于原创设计的重视和文化的理解还是薄弱的,很多工厂可能连原版的椅子都没有见过,希望这种近距离的接触能让他们知道自己和这些品牌之间在设计、审美和工艺等方面的距离,当然出于对品牌和原创设计的尊重,我们是不允许近距离拍摄产品细节的。

在未来

原创和融合才是中国设计通往世界的钥匙

  我们希望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的设计,这不仅仅是挂在嘴边,这是所有中国设计师不变的使命,也是中国设计师不断追求的目标。

  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一是更加重视原创设计,而不是一味的抄袭和仿冒。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去寻求现代的、具有国际普适性的元素来进行原创设计。同时在美学与制作工艺上,寻求技术与艺术之间的内在平衡,让集美学和功能为一体的家具能够提升生活的品质。

  二是融合中西方家具文化的特征差异,吸收中西文化差异的精髓,通过文化影响、不同的工艺细节及材料运用等,为设计注入新的血液、新的文化。让家具设计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进行中西文化的融合和发展,集大成而博采众长,绽放多姿的融合之美。

 “缩小de建筑”收藏展·前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研究所·于历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研究所·于历战

  一把椅子司空见惯,为什么我们要研究它?!这是很多人要问到的问题。确实,以椅子为代表的各类家具在我们生活中是如此的常见,以至于常常被我们所忽视。但在我们要为自己选择一把椅子的时候有时又感到无所适从。这是因为一把椅子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椅子,它是社会发展、时代审美、社会价值、人类行为、科学技术等的综合体现。

  家具的样式、形态所反映出来的审美是生活中的美学,是时尚的审美;家具中所体现的技术是当代的技术的表现;家具所表达的观念是时代的观念、时代意识。

  我们对于家具的选择就像对于服装的选择,能够反映出每个人的审美和价值取向。由于家具无处不在,家具也无时无刻的影响着我们,一把椅子不但满足功能要求,也是生活品质的体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个人。

  90后设计师王树茂一直致力于当代经典家具的收藏,如此的年轻就已经收藏了近千件国内外各类著名的设计作品,这次他选择了其中的120件椅子作品呈现给观众。作为业内人士对于这些作品可谓耳熟能详,但能够近距离看到实物仍能感受到每一位设计师的智慧与创造力。

 延伸性思考:设计的重要性?  

  8月18-22日,这场为期5天的展览,观众中不乏有传统的家具制造商、产品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和学生等,每一个人来看这场展览的出发点都不一样,但希望这场展览能够让所有的人都有收获。

  希望能让当地的产业知道设计在整个行业里面的重要性;能让学生知道开阔眼界的重要性;能让人们已经开始反思自己的消费与生活,知道任何一件器物不仅在满足人的基本需求的同时,也能够让人具有美的享受,关注到每一个产品的细节工艺和背后的故事。通过对其背后的精神性及故事性内容深度解读与演绎,充分表达产品对于设计及产业的诸多贡献及其所引发的延伸性思考。

12把椅子背后的故事  

  01   209 chair

  产品名称:209 chair

  设计师:Michael Thonet

  设计年份:1900年

  设计品牌:thonet

  产品尺寸:长54X 宽57X 高75cm

  设计说明:209 chair 是Thonet最著名的产品之一,这把椅子利用蒸气曲木技术制作,所有零部件都可以拆装,只由六个部分组成,方便运输及工业化生产,而且优美、流畅、轻巧,由于其美学上的极简与有机形式的结合,它几乎看起来像一个雕塑。

 ----209 chair

  

  02   Little Petra

  产品名称:Little Petra

  设计师: Viggo Boesen

  设计年份:1938年

  设计品牌:&Tradition

  产品尺寸:长81X 宽83X 高 75cm

  设计说明:Little Petra最初于1938年被推出,在哥本哈根内阁工业协会展览会上一亮相便即刻获得了赞誉,随后也在纽约和柏林的展览会上获奖。设计师Viggo Boesen与1930年代丹麦的标志性设计美学Funkis风格相互关联,Little Petra是其少数几个设计之一。Little Petra令人惊讶的娇小,能够适应各种空间,坐面低矮,开放又有环保感,体现了休闲椅的精髓,可以让使用者在任何能够想象到的舒适环境中形成各种坐姿。

  ---- Little Petra


  03   Wiggle

  产品名称:Wiggle

  设计师:Frank O. Gehry

  设计年份:1972年

  设计品牌:Vitra

  产品尺寸:长35 X 宽 61 X 高87cm

  设计说明:Wiggle餐椅是Frank Gehry 1972年家具系列“ Easy Edges”的一部分,在该系列中,他成功地为纸板等日常材料带来了新的美学意义。这张近似雕塑的椅子不仅非常舒适,而且坚固耐用。

  ----Wiggle


  04   公主椅

  产品名称:公主椅

  设计师:Louise Campbell 

  设计年份:2003年

  设计品牌:HAY

  产品尺寸:长97 X 宽78 X 高74cm

  设计说明:停产多年的公主椅,整体造型有着浓厚的丹麦宫廷贵族气质,镂空的图案是设计师通过其女性独特的视角来诠释安徒生童话中梦幻的剪纸形象,整体采用了高密度材料氯丁橡胶,它具有高度缓冲性和防水特性,是做潜水衣的好材料,它的可塑性、柔韧度还有耐磨性都非常强,不仅可以用机器压制出漂亮的曲线,而且能很轻松地在上面镂空,做出丹麦传统剪纸的样子,又不影响舒适度。

  ----公主椅


  05   Chair One

  产品名称:Chair One

  设计师:Konstantin Grcic

  设计年份:2004年

  设计品牌:Magis

  产品尺寸:长55 X 宽 59 X 高 80cm

  设计说明:Chair One设计理念来自于足球,座面和靠背由许多小块的平板镂空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立体造型。满是棱角的几何形椅背,看上去多了几分后工业时代的冷峻,以及出自男性设计师手笔的阳刚。这把奠定康斯坦丁风格的椅子,像极了计算机绘出的规整图形,但其实,它的雏形依然是由设计师手工制作,经过反复修改而成。简约的造型却拥有完美的舒适度,使其成为一件经典之作。

  ----Chair One


  06   天空之语扶手椅

  产品名称:天空之语扶手椅

  设计师:北村良昭、手塚一良

  设计年份:2006年

  设计品牌:nissin

  产品尺寸:长58X 宽54X 高71cm

  设计说明:利用曲木技术,提升舒适坐感。靠背中央的间隙,以及靠背与腿足间纤巧的黑胡桃木连接,都给人一种通透明快的视觉享受。座椅很轻,仅3.8公斤,举起它时的感觉完全在意料之外,有如漂浮于空中一般轻盈,故命名为“SOLA:天空の语”。无论是在餐厅客厅、还是书房,美丽而舒适的「天空の语」都将成为你最喜爱的生活伴侣。

  ----天空之语扶手椅


  07   Nobody

  产品名称:Nobody

  设计师:Komplot Design

  设计年份:2007年

  设计品牌:HAY

  产品尺寸:长48 X 宽 58 X 高71cm

  设计说明:Nobody没有坚硬的边缘或松散的零件,柔软,舒适且用途广泛。轻巧的椅子还有一个额外的优点,即在地板上拉动时不会产生噪音或刮擦,并且易于拿起和移动。优雅的弧形轮廓与创新的设计和可持续的形式相结合,使Nobody成为永恒的经典之作,适用于各种私人和公共场所。

  ---Nobody


  08   Bold Chair

  产品名称:Bold Chair

  设计师:Big-Game

  设计年份:2009年

  设计品牌:Moustache

  产品尺寸:长39X 宽78X 高53cm

  设计说明:Bold椅子由两个相互嵌入金属的管状部件组成,是对传统管型座椅的一个升级。线条设计与聚氨酯泡沫的应用给座椅和椅背带来了不可思议的舒适感。线形连贯,看起来仿佛是对字体的“加粗”、使用了可以拆卸的纺织面料,有十三种颜色可供选择。

  ----Bold Chair


  09   融

  产品名称:融

  设计师:肖天宇

  设计年份:2010年

  设计品牌:融合系列

  产品尺寸:长145X 宽100X 高76cm

  设计说明:通过将中西方的两种常见座椅结合,研究她们之间工艺形态和使用方式上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在实际制作作品中体现出两种风格的“融合”, 明式家具讲究正襟危坐,人的坐姿端庄,周正,有种威严的气魄,而沙发则讲究的是慵懒舒适,可以舒适的坐在沙发上,将其二者结合来探讨他们之间的和谐统一。在人们坐下之时,给人们带来两种不同的“坐”的感受。

  ----融


  10   Lou Read Chair

  产品名称:Lou Read Chair

  设计师:Philippe Starck

  设计年份:2011年

  设计品牌:Driade

  产品尺寸:长70X 宽76X 高120cm

  设计说明:Lou Read Chair的皮革表面被直接安装在玻璃纤维框架上,其高耸的椅背和短小的扶手,赋予座椅一种王座的气质。整个椅子具有一个有机的轮廓,造型独特,全手工缝制,弧度符合人体工程学,与后背完美贴合,舒适耐用。

  ----Lou Read Chair


  11   Ming Chair

  产品名称:Ming Chair

  设计师:Neri&Hu

  设计年份:2012年

  设计品牌:Stellar Works

  产品尺寸:长56.2X 宽57X 高77 cm

  设计说明:Ming系列是对被人遗忘的中国装饰及工艺再度探索的产物。作为Stellar Works的品牌创意总监设计师如恩对传统致敬,将古典和现代元素相融合,打造了挺括简洁的现代风格。该系列精致的木椅和铝制圆桌,均可叠放。无论是单件展示还是组合陈列,均可为空间增添别样的魅力。

  ----Ming Chair


  12   缎DARK SATINE

  产品名称:缎DARK SATINE

  设计师:Steven MA、李宣吉、陈哲中

  设计年份:2018年

  设计品牌:Xuberance极致盛放

  产品尺寸:长80 X 宽80 X 高90 cm

  设计说明:

  《DARK SATINE》以绸缎的质感为灵感来源,并抽象联想衍生出线的无限种变化,通过数字设计与大尺度3D打印相结合,精准表达出了绸缎丝线的万般变化。同时,椅子的设计巧妙利用了FDM打印方式时所产生的层积纹路,让纹路与设计本身融为一体,凸显了3D打印的元素赋予产品特别的表面肌理。

  缎椅从制造到材料都是零废料。该材料使用芬兰木材提取纯木质素天然纤维所形成的新型生物复合材料,不但超过了常规坐具应有的强度,并且可完全降解,通过增材工艺的实现零废料的智造,造福环境。每把椅子仅需要4个小时便可完成,通过控制境外进行分布式制造,可以在境内外同步完成大规模化定制生产。

  ----缎DARK SATINE

  想知道展出的其余108件都有哪些吗?欢迎来1.2设计莞“缩小de建筑”收藏展现场观看,8月18日更有精彩论坛值得打卡。120件椅子的详细介绍,我们也会在开展前更新在「FemoDesign 沣茂设计」的公众号上。对椅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码关注。

  8月18-22日

  让我们相约东莞名家具展

  1.2设计莞——“缩小de建筑”收藏展

  共同鉴赏120把各具特色的藏品单椅

  共同感受每一把椅子背后的故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