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亟须回归工业本质

icon 2020-08-12 10:09:00
icon 0

摘要:我国家具产业应遵循工业化发展演进规则,不断拾遗补缺。

  01

  甲醛问题也应从工业化角度去思考

  达标就行,无须苛责

  无论是地板、木门,还是定制家具,都是工业制品。针对大众普及性的工业品,也无需过渡追求超出安全标准以外的极端需求。这种超出安全以外的所谓的好,既对消费者无实际意义,对工业生产也是一种成本上的负担和浪费。为什么欧美在板材上从不炒作无醛概念,消费者也几乎没有无醛的要求,因为大家对安全有明确的定义。

  欧美发达工业国家,对家具板材的要求是E0级或E1级(我国的室内家具标准,就是参照欧洲的E1级标准制定的)。E0级虽然也含有一定的甲醛,但E0级已完全达到对环境要求较苛刻的“实验室”级别了,已经是非常安全的级别了。

  自然界里有太多的有害物质,并不是所有天然生长的就一定无毒无害,微量的甲醛释放也不代表不安全。没有一个人能够生活在无尘的真空里,归根结底要的是对健康无害的安全性产品。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因为国家检测机构对家居板材的检测仅局限于甲醛释放量,导致了一些企业只关注甲醛的指标,却不在乎其他各种添加剂的使用,在降低甲醛释放量的同时,可能会派生新的有危害的物质或气体。

  欧美国家很早进入工业化,那里的人们对工业的认识和理解很深入,几乎从不理会超出工业加工边界以外的极端客户需求,那种与建筑严丝合缝、顶天立地、需现场施工的所谓的“全屋定制”产品,倒真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孰是孰非去评论,存在即合理,只能说原因在于文化差异以及对工业化理解的差异吧。

  02

  中国家具界对工业化的理解有限

  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中国家具行业对工业及工业化的理解认识还十分有限,中国家具工业目前也尚无标准可言。

  工业品的生产效率是以分或秒为单位的,举个例子:家具生产流水线上,排钻是“卡脖子”工序。传统排钻的动作一般是5秒,如果有合理的工业设计,意味着生产线每5秒钟可生产一个家具构件,每件家具平均十几块板材构件计,平一件家具的生产时间应该是1分钟左右,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最大的板式家具工厂(德国nobilia)每天可以出货150个货柜。由此可见工业标准的重要性,而中国家具工业缺少的正是这种理念。讽刺的是,商业化的工业设计论坛及奖项却比比皆是,所谓的奖项实际是产品设计,并非工业设计范畴,着实令人悲哀!

  中国是全球家具贸易大国,这只能说明中国家具产业体量大、并不代表强。我国家具业在成长过程中,既有可喜的一面,也有高速成长中因给养不足而留下的遗憾。如参照当下流行的“工业4.0”的提法来衡量我国家具工业进程阶段的话,我国家具产业的工业化之路还处在前期至中期阶段,产品开发的技术、工艺、生产管理上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家具产业的多数企业,都欠缺对系统性工业知识的必要积累与结构化沉淀,由此产生了诸多生产中不合理的现象,尤为显著的是产效低下和差错率高企,也间接了导致产品成本构成比例不合理,也明显影响了我们在下一阶段持续发展的后劲。这些,从各大上市公司公开的财报中不难得到佐证。

  03

  中国家具产业的根本问题

  其实是工业设计问题

  大部分中国人对“大而不强”都已听习惯了,对中国而言,这似乎是理所应当的,很能容忍和体谅这一中国现象。好吧,对于高技术领域我们认了,但对于即没有卡脖子技术、又不受限制装备进口的家具制造业来说,凭什么大了却也不强啊?!工艺技术就在那里,只要努力钻研就能够掌握,先进自动化装备就在那里,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得到,中国家具制造业在足够大市场需求支撑的条件下,又有什么理由大而不强呢!

  学会使用生产工具制造出家具并不难,但掌握工具背后应遵循的合理方法、以及如何认识和运用好系统性工业技术与生产管理知识,把控好产品开发、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包装储运与服务全过程,则需要长期钻研沉淀才能获得。家具工业属传统制造业,不涉及先进装备的贸易壁垒,生产装备的升级可以从欧洲“拿来”一步到位,但真正能反映企业生产力的生产技术知识、标准化建设、精益制造管理思想只能靠自身的实践探索逐步积累、优化与完善。

  一般人很少从工业与工业化的视角窥视家具行业。对于工业品类的家具,特别是完全可工业化生产的板式家具而言,我们的企业及从业人员也似乎忘记了家具制造是工业化手段下的工业品,忽略了“工业”二字,自然也就忽视了“工业”背后所承载的规则,丧失对“工业”应有的敬畏之心。

  忘却或丢掉了“工业”,而只单纯强调“设计”,只愿意在外观形式上下功夫,强化审美意识,放大视觉感受,却很少关注到产品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产品结构方法和工艺上、流程上、品控上等规范的合理性与对秩序性的要求,正是造成今天中国家具行业生产力与生产效率人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普遍现实。

  工业设计,是为工业产业全过程而做出的系统性规则,是基于市场需求而对工业产业作业过程负责,绝不只是单纯的产品造型与视觉表达。产品的视觉表达只是工业需迎合商业而必须兼顾的内容,不是产品工业设计的全部。缺乏工业知识嵌入的家具设计软件,也是造成家具业大而不强的因素之一。

  工业设计则是一项系统工程,其重心是确保工业工程的合理与可控性管理,工业设计应是对工业品全流程工业工程方法的统筹规划,外观形式,只是建立在这一系统性规划过程与兼顾商业需求的自然呈现。

  我国家具业表面上所显现的枝繁叶茂,得益于我国社会特殊发展阶段的庞大的需求上升与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其产业形成的初期,因过于急功近利而没能兼顾基础建设,使得家具行业在野蛮生长的发展中缺失了研究和掌握系统性技术与管理方法的能力,进而为后续成长埋下了土壤不良的祸根,造成今天家具行业生产力与生产效率人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普遍现实。技术能力决定企业基因的良莠,也势必将影响企业合理的数字化转型。我国家具产业应遵循工业化发展演进规则,不断拾遗补缺。(来源:大家居新营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