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批次中29批次符合标准,节水坐便器已成为市场主流

icon 2020-08-19 10:54:03
icon 0

摘要:8月17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通报了上年度能效水效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8月17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通报了上年度能效水效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水效方面,本次从省内生产企业和实体店抽查坐便器30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96.7%。其中,九牧恒洁、惠达、法恩莎、金牌、帝欧、玫瑰岛、和成、科勒、TOTO等品牌的坐便器产品均符合标准,反映《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实施将届3年的今天,淘汰类产品已基本消失,节水坐便器成为市场上的主流。

 抽检30批次,合格29批次

  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告,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该局组织对电饭锅、坐便器两类产品开展了省级能效水效专项监督抽查。坐便器方面,本次从省内生产企业和实体店抽查坐便器30批次,发现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3.3%。不合格产品为标称“新乡新飞亚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规格型号为“7004”的卫生陶瓷产品,不合格项目涉及坐便器用水量及坐便器水效等级。

  根据2017年9月1日实施的GB 25502-2017《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坐便器全冲水量最大限定值为8升,平均用水量为6.4升。同时,根据2018年8月1日实施的《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坐便器水效标识中标注的平均用水量、全冲用水量、半冲用水量应与所标注的水效等级的取值范围相一致。

  在本次监督抽查中,除了标称“新乡新飞亚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其余产品均检验合格,反映在《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实施将届3年的今天,节水坐便器已基本覆盖市场,大多数企业已完成坐便器产品的节水性能升级。

  节水坐便器已成为市场主流

  除了江苏省,近日黑龙江嫩江、黑龙江绥化、河南安阳、广东湛江等地也相继开展了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能效水效标识违法行为。从多个检查结果来看,未发现市场上有销售用水量及水效等级不符合标准的坐便器产品,反映相关标准实施近3年,节水坐便器已成为各地市场的主流。

  黑龙江嫩江

  近日,黑龙江省嫩江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家用电器、卫浴产品等经营单位开展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对电冰箱、空调、电磁炉、电饭锅、洗衣机、坐便器等产品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6户次,检查各类电器250余台。检查中,能效水效标识、标注总体执行情况较好,未发现利用能效水效标识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黑龙江绥化

  近日,黑龙江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12家经营家用电器、卫浴产品的商场、超市、日杂店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抽查产品同样坐便器。从专项检查效果来看,各经营单位能够认真执行能效水效标识的规定,未发现有利用能效标识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河南安阳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文峰大队开展了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抽查产品包括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冰箱和坐便器等,检查项目包括是否按有关标准和实施规则的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使用的标识是否符合有关样式、规格等标注规定,是否办理标识备案,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或者利用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

  广东湛江

  5月26-27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对霞赤两地5家销售生活用水器具的大型市场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经营户销售的坐便器是否符合水效标识管理规定、是否存在销售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铸铁螺旋升降式截止阀、进水口低于水面的卫生洁具水箱配件、上导向直落式便器水箱配件和一次冲洗水量在9升以上的便器水箱等5类国家明令淘汰用水器具的行为。从检查情况看,暂未发现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淘汰类产品的现象。

  五类产品能效水效标准 将于2021年1月起实施    

  如果说GB 25502-2017《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对卫浴行业的绿色发展起了一个很好的头,那么明年实施的《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等5项国家标准全面落实后,节水卫浴产品将全面铺开,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0年4月2日印发的“关于延期实施《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13项国家标准的通知”,原定于2020年7月1日施行的GB 25501-2019《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28377-2019《小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28378-2019《淋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30717-2019《蹲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将推迟至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可以预计,这批卫浴产品能效水效标准将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发展。例如在新标准中,五类产品的水效等级均分为1级、2级、3级三个等级,低于3级的产品将不予上市销售。由于新标准较原有标准更加严格,五类标准又是同时执行,对企业研发及制造实力是一大考验。(来源:厨卫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