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定制家居”时代何时结束?关于定制家居行业的一组关键数据

icon 2020-08-24 09:12:16
icon 0

摘要: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与地产行业都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与地产行业都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这里提一个有趣的现象,2017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到,截止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需达到30%,这一政策掀起了全国上下地产行业的“全装修”的热浪,而在全装修房中,橱柜是房地产企业交房的必备品,而衣柜则不在交付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一政策发布的同一年时间里,以橱柜起家的定制企业,其中包括欧派、志邦、金牌、我乐、皮阿诺5家公司都成功上市。 虽说影响一家企业上市的因素非常之多,但笔者相信这两者背后多多少少有所关联。

  那么房地产对定制家居行业究竟有哪些带动作用?这种带动作用会对定制家居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对行业最终的发展究竟是好是坏呢?先来看两组分析。

  01

  关于定制家居行业两大派系之争的分析

  众所周知,定制家居行业分为两大派系,一是以索菲亚、好莱客为代表的“衣柜派”,二是以欧派、志邦、金牌、我乐、皮阿诺为代表的“橱柜派”。为了对比两大派系之间在发展模式上的细微区别,这里有一组数据:


  从以上数据看,不难得出如下两点结论:

  1、定制家居橱柜派上市企业大宗业务营收占比明显高于衣柜派上市企业。

  以橱柜为主的定制企业与房地产行业之间的关联度要更高,它们的发展对大宗采购的依赖程度也更大;而以衣柜为主的定制企业虽然也有涉及工程单的合作,但更多的还是直面消费者。

  这样看来,“橱柜派”与“衣柜派”企业在发展模式上也存在一定区别,一个是更靠近传统的toB模式,而另一个,则更靠近“真正意义上的toC模式。

  可见,房地产与定制家居企业之间的结合,很有可能对家居企业商业模式也产生一定影响。

  2、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均在加速开拓大宗业务。

  工程渠道的走货量非常之大,定制家居企业要想开拓市场,扩大发展规模,大宗业务是必须要做的。

  我们看到,在2019年整体市场行情下滑的情况下,企业愈发重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连一直以来从未涉及大宗业务的好莱客,去年都开拓了工程渠道。

  其实好莱客作为衣柜派代表,一直以来并不重视大宗业务,而是将用户对准消费者,主攻C端,从定制行业本质来看,好莱客的这种做法更贴近于“定制”,值得鼓励。

  但从业绩上来看,好莱客去年营收增速仅有4.47%,相比同行,少了大宗业务的渠道,好莱客的确缺失了一个增长引擎。

  02

  关于大宗业务对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业绩增长点的分析

  笔者经过数据分析发现,不止是好莱客,橱柜派企业与衣柜派企业之间在业绩增长上的差距,也与它们的大宗业务有一定关系。

  除了欧派,其他橱柜派企业大宗业务增长对业绩增长的贡献比都比较高。(欧派作为老大,与房地产行业之间的合作空间已经很饱和。)

  索菲亚近些年也一直积极开拓工程渠道,大宗业务的占比逐年提升,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大宗业务营收的增长就达到了5.6亿。好莱客去年的业绩增速仅有4.47%,在发力大家居品类的同时,急需寻求新的增长点。因此,从2019年开始,好莱客也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

  不过,抛开业绩增速来看,笔者在这里还想说一句,其实在所有的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中,好莱客是转型最积极的,从布局直播带货,到抖音碎片化营销,再到与齐家网进行跨界合作,始终走在互联网转型的第一线。同时,好莱客对C2B模式的长期坚持,也让它成为最靠近定制家居行业本质的一家上市企业。

  但由于受到国家政策与市场形势的影响,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不得不与房地产之间做更深入的结合,这便会使行业离所谓的“定制家居时代”拥有更加遥远的距离。

  因为对真正的定制而言,C2B才应该是定制行业最主要的模式,而不是传统的B2C模式。

  也就是说定制企业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应该是消费者,而不是中间商。

  当然大宗业务对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发展的影响也不光体现在业绩增长上,同时它还会影响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投资判断。

  文章开头的例子,便是很好的说明。2017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在精装修房的政策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橱柜成为装修交付的必须品;资本市场因此看准商机,便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橱柜派定制企业的成功上市。

  这也是为什么橱柜派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一直以来更受资本市场看重的原因之一,因为资本市场看好的并非仅仅是“定制行业”本身,还有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前景。

  这样看来,“定制家居”仍从属于传统地产相关产业链,短时间内,无法摆脱与房地产行业的紧密联系。或许未来这两者之间的合作,还将在资本与市场的共同作用下,不断加大。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现如今的时代背景下,定制行业要想真正实现C2B模式,回归行业本质,可谓任重而道远。(来源:中华衣柜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