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马桶、卫生间漏水、浴室玻璃门爆裂……精装房的卫浴为什么这么差?

icon 2020-08-25 10:34:59
icon 0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楼盘项目之所以被业主维权,有很多是在卫浴产品的配套上出了问题。

  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已达到32%,其中一、二线精装房渗透率接近40%,三、四线城市则较为滞后,精装房渗透率尚未达到20%。和发达国家80%的成品房交付率相比,未来我国精装房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楼盘以精装房的标准交付,精装房维权事件也频频出现。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楼盘项目之所以被业主维权,有很多是在卫浴产品的配套上出了问题。

  合同上是“ARROW”

  交付却是“ARCCVV”

  6月22日,据湖北经视的报道,武汉市民肖先生在东西湖区九坤新城壹号买了一套精装房。按照购房合同,肖先生的交房日期是2020年5月30日。不过肖先生收房时,却发现一些购房合同上之前约定的配套产品竟然“货不对版”。在购房合同上,相关卫浴配套标准是“箭牌或同等品牌”,但交付肖先生的产品商标却为“ARCCVV”,查询却发现,该商标是没有注册通过的。

  检测报告显示,商标为“ARCCVV”的不锈钢水槽是属于“箭牌卫浴佛山国际有限公司”的产品。而肖先生和其他业主所熟知的箭牌卫浴商标为“ARROW”,公司名称是“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也没有“箭牌卫浴佛山国际有限公司”的任何信息。

  有法律人士表示,这种配套纠纷可以向房管局进行反映,要求更换并在经济上进行补偿。在购房合同上,不仅要写明“箭牌卫浴或同等品牌”,还要把相应的其他品牌约定清楚。如果有条件最好把卫浴产品型号也确定下来,进行一个细化的明确,这样权责分明,能够更好地进行维权。

  整体卫浴漏水,

  201户收房,146户“踩雷”

  除了交房标准中的“偷梁换柱”,一些楼盘采用整体卫浴,因为技术不达标,导致业主集体维权。7月16日,在央视财经“3·15”晚会上,广州市黄埔开发区万科尚城精装房因装修质量问题被点名。央视财经称,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自己的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秒变“水帘洞”。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

  据央视财经披露,漏水原因是万科整体卫浴与水泥板之间没有做任何防水措施。该楼盘业主一直要求将整装卫浴更换为传统卫浴,这一要求暂未得到答复。另外,该楼盘项目的施工单位是广东上城建设有限公司,卫浴项目由施工单位转包给产品供应商鸿力。这一层转包关系让业主们看到了其中隐藏的可能性风险,转而要求更换供应商,这一诉求也暂未和开发商达成一致意见。

 浴室玻璃门“爆裂”

  19岁少女险些毁容

  如果交付标准是三无产品,整体卫浴严重漏水尚在业主们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的话,那么上升到人身伤害的程度,则是需要警惕的。据《北京日报》报道,7月17日,住在北京万科紫云家园的19岁女孩小陈被家里突然炸裂的浴室玻璃门扎伤,玻璃碎片扎进这位19岁的女孩的头部、腿和胳膊上,鲜血直流,让这位花季少女险些毁容。

  该楼盘为精装楼盘,卫生间内的玻璃浴室是从交房时就安装好的,玻璃门为何突然自爆?

  事后,一名售后维修部的工作人员告知业主小陈的舅妈刘女士,玻璃门破裂的主要原因是门本来就是单侧受力,合页松动,在受力不均匀和合页松动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刘女士家的房屋已经过了保修期,他们只提供上门维修,且费用需要自付。

  刘女士表示,因为浴室玻璃门炸裂事件在小区里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之前一户邻居家的浴室玻璃也是自爆了,当时邻居们纷纷提出,让物业联系生产厂商统一给每家的浴室玻璃都贴上防爆膜,但这事儿后来不了了之了。她希望开发商拿出玻璃浴房的质检报告,对于此次事件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并对她家房屋的质量安全进行全面检修。

  有资深法律人士表示,出卖方应当交付质量合格的产品,保修期只是无条件维修的期限,如果经过鉴定,玻璃门炸裂的原因系玻璃门本身质量问题,那意味着产品在交付时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即便过了保修期也不能免除开发商的相关责任。

  精装房维权事件频发,暴露了房地产商在卫浴配套方面的潜在问题。首先,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低价选择品质参差不齐的卫浴产品,导致出现质量问题;其次,一些楼盘项目的卫浴配套,经房地产商、楼盘施工单位层层转包、分包,导致房地产商对终端产品的把控力不强,导致交房产品存在较大的安全、质量风险。最后,一些承接楼盘卫浴配套的卫浴企业,未能严格自律,在产品上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为后续维权事件的出现埋下了祸根。

  整体来看,精装修楼盘如果卫浴配套出现问题,业主维权经常会陷入被动的局面。要在维权中变被动为主动,业主在买房签订合同环节要相当谨慎,特别要注意购房合同中对于精装修部分的约定。房地产商在工程分包、转包环节也要注意考核相关单位的资质,把控相关配套卫浴产品是否达标,以减少业主维权风险和房地产商的品牌折损。(来源:大家居洞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