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年报看碧桂园的守与攻

icon 2020-09-02 11:43:49
icon 0

摘要:25日,碧桂园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大连中海海港城

  25日,碧桂园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房产行业遭受震荡,碧桂园也不例外。财报显示,上半年碧桂园营业收入1849.57亿元,毛利润448.87亿元。“有两个月处于停滞状态,导致交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解释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一二月疫情严重时期而出现单月同比下跌外,自3月起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7月份权益销售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销售表现已逐步恢复至比去年同期略好的水平。

  这意味着,碧桂园正在从整个“深V”走势的行业低谷中稳步恢复。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共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2669.5亿元,销售面积约3185万平方米,在第三方机构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仍然稳居行业第一。

  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业内属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碧桂园近几年的战略布局,以稳健的财务状况托底,在机器人领域发力,整合全产业链覆盖,精准投资三四线城市,形成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在企业发展的攻防两端均出色,才能够在风浪中站的更稳。

  手握2055.2亿元

  领跑者的防守姿态

  竞技赛场上,犀利勇猛的进攻和大闸般稳固的防守同等重要,二者若能完成出色的配合,将会取得亮眼的成绩。

  企业发展道理相同,采取必要的防守是创造效益的坚石。

  而碧桂园的防守就体现在“稳”字上。

  首先,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高资金密度的房地产行业。碧桂园财报上显示,今年回款率达到94%,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已经连续5年超过90%。

  另外,在上半年期间,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资本充裕。

  有息负债总额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疫情的危机倒逼企业纷纷转为线上营销,而已相对成熟的碧桂园“凤凰云”线上直销也省去了不少成本。上半年营销及市场推广成本和行政费用约为134.7亿元,同比下降27.9%。

  目前,行业在“房住不炒”的收紧政策下,纷纷转向“提质增效”阶段。而碧桂园对回款目标的强考核以及精细化管理机制,给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后盾”。

  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预测称,2020全年销售业绩可实现同比10%的增长。

  实际上,考虑到还有已售未结收入7808亿元,加上连续多年稳健的财务状况,基本上能够锁定碧桂园下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内业绩提升空间。

  土储量丰富

  重仓城市化群

  碧桂园的稳健布局不仅仅体现在内控力,在土储量和精准拿地布局方面,较同行业也有着明显的优势。据财报显示,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669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670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34万亿元,土储量充裕。

  众所周知,碧桂园跃居行业龙头,便是得益于多年坚持深耕三四线城市,打造差异化产品,挖掘出城镇化市场的巨大潜力。

  财报显示,上半年碧桂园的销售收益将近60%来自于三四线城市,除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月份外,其他月份都实现同比增长。三四线城市销售额自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11%,明显优于一二线城市单月销售同比变化水平,反弹更明显。

  从数据上,再一次很好地佐证了碧桂园的城市布局思路。

  而新型城镇化的市场前景还远未到终点,国家统计局数据称,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意味着市场前景广阔。

  克而瑞研究认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这5大城市群或将成为新一轮发展高地。

  目前,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布局广泛性居行业之首。

  因此对于未来投资方向,碧桂园仍将采取“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的投资策略。

  尤其看重对城市群的深度布局投资,特别是深度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正如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坦言:“全国还有好多地方等着我们去。”

  进攻全产业链覆盖

  2019年1月,杨国强将碧桂园重新定位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并围绕地产主业,先后布局建筑机器人、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新零售等新业态,展露其跨界转型的野心和进攻方向。

  一年后,以房地产为中心的全产业链覆盖格局正在初显。

  15秒出餐、24小时无休,这是碧桂园在今年疫情间为武汉前线支援的煲仔饭机器人产品。除此之外,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咖啡机、汉堡机已进入量产阶段,碧桂园旗下的千玺机器人餐厅,已有6家门店在运营。

  碧桂园坚持在智能制造上加大投入。正巧的是,今年,国家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这给碧桂园的机器人赛道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目前,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装配式+BIM技术、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招募了36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加入博智林团队。

  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14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了行业空白。地面整平、楼层清洁、通用物流、室内喷涂、钢筋自动加工机器人已分别在顺德和阳江等地项目上使用。

  这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还将应用到物业管理、医食住衣的方方面面,均衡城市布局的基本盘,加上全产业链优势,碧桂园依然构建其独有的护城河。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碧桂园年中报开篇的第一句话,也是1992年在南巡顺德时提出的著名论断。

  二十多年来,这家出生在顺德的企业,将发展刻在基因里,致力于打造高性价比的人居环境,满足了千万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求变的碧桂园,未来还将如何在发展的攻守两端相互配合,拭目以待。(来源:家居人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