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第3期 对话|刘亮週:设计是解决问题的哲学

icon 2020-09-07 11:51:11
icon 0

摘要:他是刘亮週,香港亮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国际著名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设计作品以现代华丽风格见称。曾获得多个国际奖项,为一线明星、**大腕设计私家豪宅。30余载沉淀的设计,是他对生活哲学最好的诠释。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他是刘亮週,香港亮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国际著名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设计作品以现代华丽风格见称。曾获得多个国际奖项,为一线明星、**大腕设计私家豪宅。30余载沉淀的设计,是他对生活哲学最好的诠释。

新浪家居对话刘亮週:

  “去风格化”

  室内设计从来就不应该被定义,它不是欧式中式、法式等类型设计概念规定下的统一标准,而是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创造,是生活哲学不同层面相对应的空间设计表达。室内设计从始至终讲述着每一个人与空间的关系,人不同,空间就不同,设计所赋予的空间意义也必然不为所谓的风格化而禁锢。

  “场景化概念”

  设计构思要符合人格的空间场景性,也就是设计师刘亮週所说的“场景化概念”。各个空间使用功能不同,展现出的场景不同,则风格也就不同。设计师要在同房屋主人深入沟通、了解房主需求之后预想出最合宜的空间场景。这个场景一定具备了最符合房主的空间构想,这个构想里有独特的专属印记和定制化。

  在设计师刘亮週看来,空间设计讲述的是房主的生活,设计师就像一个导演,将主人的生活、经历、喜好安置在恰当的位置,重新构建出舒适的空间。设计师与房主在空间里共同完成一个剧本,然后讲一个很动听的故事。双方在空间的设计聚点上达到一致的文化和情感共鸣。

  精准把握场景化,室内空间所展现出来的不纯粹是家具摆放,或其他装饰材料堆积。设计是场景概念,材质、家具、饰品只为设计服务。

  跨界不是混搭

  跨界不是混搭,是跨文化、跨区域、跨一个人的多维重组,将个人生活元素回归哲学思想,这是一个解构和重构的重塑过程。谈及跨界,刘亮週提倡“西方手法本土化”,即用西方手法表达东方人的居住空间。在墙面材质处理、造型处理、设计语言表达上运用中式符号,用西方手段完善细节。

  材质表达上的跨界展现的是含蓄的一面。刘亮週注重不同材质的有效次序,将建筑语言融入室内,做到里外呼应。有序的搭配才能表现美,而堆积则很难呈现美感。设计师就像充满好奇心的旅游者,去不同的地方收集元素,有效分配在各个空间,诠释“跨界美”的兼容性。

  “传统元素现代化”

  刘亮週提倡未来设计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不是纯粹的改良传统,而是提取传统元素、传统符号,古典与现代融合、时尚跟经典搭配,运用设计语言,将传统元素通过现代手法表现出来。设计师可以从中式风格中吸取完善空间设计的灵感,例如色泽组合、陶瓷镶嵌的美。在传统文化中找灵感,不失为设计文化自信的表达。

  未来的设计将更加重个性化,轻区域化。个性不是非追逐潮流不可,旧元素的新应用也是个性。

  设计是解决问题的逻辑表达

  设计本不复杂,相反其本质从来就很务实。它从需求出发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思路也一直在与时俱进的不断跟进中演绎出设计独特的设计语言体系。在现代居住空间,设计思维倡导以人的观念为主。这是设计存在的必然表达和存在。对于设计师刘亮週而言,设计就是解决之道。

  ——刘亮週部分设计作品展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