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情时代中国家装需求白皮书》 新浪家居x红星美凯龙联合发布

icon 2020-09-07 19:18:59
icon 0

摘要:在健康家居备受关注的背景下,新浪家居X红星美凯龙联合推出《后疫情时代家装需求调研》,深入了解疫情之下消费者装修诉求的变化。

  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于"健康家居生活"的需求提高,对健康家居设计的关注也更加强烈。在健康家居备受关注的背景下,新浪家居X红星美凯龙联合推出《后疫情时代家装需求调研》,深入了解疫情之下消费者装修诉求的变化。

  9月7日,新浪家居x红星美凯龙联合发布的《后疫情时代家装需求调研》结果正式发布,该调研自7月27日正式上线, 8月25日截止,线上线下共搜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672份反馈。

  在这份数据样本中,消费者经此一"疫"、久困"宅"家,93.12%的消费者更加关注装修健康, 67.63%的消费者经历疫情之后,准备增加新风、空气净化、净水等改善家居环境的系统;61.96%的消费者会选用更加环保的建材和家具; 46.7%的消费者会选用更多智能家电让宅家更舒适;41.53%的消费者选择增加更多的休闲娱乐运动功能。由此可见,人们在经历一段 "宅生活"后,开始重新审视自家的居家环境,更加注重居住健康和舒适体验。


  第一章 90后群体不仅讲究,更注重健康环保

  在本次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北京市参与调查人数最多,其次分别为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重庆等一二线城市,总体占比69.13%,其他城市占总人数的30.87%。从数据分布上看,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

  从年龄分布来看,20岁—30岁人群占比44.41%,其中有4.43%的20岁及以下人群关注健康家居。31-40岁、41-50岁之间的人群分别占到总调查人数的36.78%和14.38%,整体来看,40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比85.62%。从数据可见,年轻消费群体是未来家装市场的主力军,相较于老一辈,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大不一样,他们不仅讲究,重视家居产品的品质、使用感和设计感,也更关注家居生活的环保健康。

  从家庭年收入来看,10万以下人群占比12.6%,其中10万-20万人群占比32.62%,20万-30万人群占比39.31%,30万以上的人群占比15.47%。


  第二章 92.65%的消费者认为装修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

  疫情的爆发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自家住宅是否有健康防疫的功能。数据显示,92.65%的消费者认为家庭装修和健康关系"非常紧密" "比较紧密"。

  经过新冠疫情的"宅家"经历后,57.77%的消费者对家里的卫生清理方面不满意,40.6%的消费者对物品收纳方面不满意。同时,根据数据分析,家里需要加强防疫的空间中,卫生间厨房卧室位列前三,其后依次是下水道、换气系统、门窗、玄关

  那么,一个健康防疫的住宅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

  超过50%的消费者认为一个健康防疫的住宅,需要使用先进的新风、杀菌、防污、除湿系统,购买有权威机构认证的环保材料和家具,且具有阻隔下水道内污染气体进入室内的排水系统。


  第三章 62.88%的消费者增加预算,重视空气与水的净化

  消费者经此一"疫",装修诉求是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都有哪些倾向性变化?

  根据调查数据,62.88%的消费者在疫情过后,表示装修预算有增加。67.63%的消费者准备增加新风、空气净化、净水等改善家居环境的系统;61.96%的消费者会选用更加环保的建材和家具; 46.7%的消费者会选用更多智能家电让宅家更舒适;41.53%的消费者选择增加更多的休闲娱乐运动功能,34.44%的消费者选择增加居家办公功能。

  从中看出,当下消费者不仅追求住宅的健康,也倾向于提升住宅的舒适度,增加休闲、娱乐、运动和办公功能,从物理健康,到生理健康,再到心理健康,三重健康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在健康家装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气、水、材料位列前三,其后依次是光、温度、声音。由此可见,未来新风系统、净水系统、环保材料等将有更大的需求。


  第四章 73.29%的消费者认为健康家装设计师很关键,更青睐全包和整装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多数消费者认为,在打造健康的家居环境,不仅需要各类硬件,也需要靠谱的设计师和施工团队。

  在健康家居环境的打造上,73.29%的消费者认为设计师起到了80%以上的作用,75.4%的消费者认为"施工材料"会影响家人健康,67.96%的消费者认为"施工质量"也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

  在装修方式的选择上,42.33%的消费者选择全包,37.05%的消费者选择整装,仅有20.62%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清包半包,可见,年轻消费者更喜欢省心省力的装修方式。

  选择装修公司时,近六成消费者更关注"健康环保"和"施工质量",21.69%的消费者比较关注"材料品质",品牌实力也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占比20.01%。

  不难发现,消费者在疫情时代对健康生活的认知和健康家装的要求不断提高,打造健康环保家居生活的意愿也更为强烈。


  结语

  新浪家居与红星美凯龙推出此次调查也正是为推动"全龄健康家装设计"而努力。 全龄健康设计包含了十大维度,空气、水、营养、光、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社区,致力于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打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我们90%的时间都是在建筑和室内度过",建筑环境的健康至关重要。红星美凯龙深耕家居行业34年,始终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己任,坚持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全面构建绿色环保质量管理体系,领跑家居行业绿色环保发展,

  这份调查报告从多维度(家居防疫、装修诉求、健康需求等)多方位深入了解消费者疫情时期真实的家装需求。作为调查发起人之一,新浪家居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广大消费者在家装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真实心声,同时希望这份客观的数据报告,能为家装行业、家装企业与从业者带来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启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