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爱心公益,体现时代担当|《心同行》99公益日“新佛山人”公益系列论坛

icon 2020-09-11 08:10:27
icon 0

摘要:为了进一步促进“新佛山人”的融合,共同关注、关爱外来迁移人口,15家爱心单位联合发起“万众同心渡难关,唤醒关怀传递爱——致敬在佛山努力奋斗的‘新佛山人’,关注迁移人口教育问题联合公益系列活动”,共同帮扶佛山迁移人口,为社会公益建设出一份力。

       为了进一步促进“新佛山人”的融合,共同关注、关爱外来迁移人口,15家爱心单位联合发起“万众同心渡难关,唤醒关怀传递爱——致敬在佛山努力奋斗的‘新佛山人’,关注迁移人口教育问题联合公益系列活动”,共同帮扶佛山迁移人口,为社会公益建设出一份力。

       9月7-8日,99公益日“新佛山人”公益系列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以《心同行》为主题,分为《如何从社区入手人口融合》、《企业家看公益》、《关注迁移人口的教育》三大议题,结合线上分享和线下交流的直播形式,以互联网为桥梁,以公益慈善为纽带,邀请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代表、慈善组织代表、企业、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和教育专家等嘉宾齐聚一堂,分别从社区、企业、教育等三个主要维度共同探讨、交流关于“公益与新佛山人”的思考和探索,走好未来促进“新佛山人”融合和孩子教育的公益慈善之路。届时,论坛通过在腾讯看点直播、腾讯家居门窗频道、华南直播平台三大媒体同时上线进行线上直播。

       据统计,截止至2019年,佛山全市常住总人口已超过800万,其中非户籍人口超过450万,佛山全市外来人口总规模较大,且呈持续增长趋势,非户籍人口的随迁家属也在明显增加。

       “新佛山人”已逐渐成为佛山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在佛山奋斗,在佛山扎根,佛山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第二故乡”。而作为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佛山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大力吸引人才,同时也推动了多项民生工程、基础建设的落地,留住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将优秀人口融合社区治理经验传递至更多社区

       社区作为解决社会矛盾和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涌现了很多关于人口融合优秀项目案例和经验。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代表、慈善组织代表,从社区工作的层面分享他们各自在推进新市民融合方面的工作经验。

▲佛山市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副秘书长冼淑莲

       佛山市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副秘书长冼淑莲表示,新市民融合所遇到的问题是缺乏本地优势,想要获得身份认同,需要从环境、社会、行为等三个层面来适应融合。从大环境来说,新老市民的融合是国家政策层面的需求,推动城镇化的发展必然会带来人员的流动和迁移的问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不应该仅限于谋生存层面,更是应该为自身谋发展,来了佛山,还要适应佛山,融入佛山。

       这几年,政府为了新市民融合做了很多相对应的工作,在社区层面上,推出新型社会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新佛山人提供职业机会、教育机会均等化、公共设施均等化,透过职工家、候鸟驿站、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创益中心等大型公益服务综合体搭建阵地,让新佛山人拥有融入新社会的平台,营造好环境,增强新佛山人“家”的归属感。

▲广东省百川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宋德伟

       广东省百川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宋德伟结合自身经历与在座嘉宾分享。宋德伟指出,新佛山人最可能遇到第一个问题就是时间的问题。大部分新佛山人的时间都在工作,这就导致他们很少时间放在生活上,与家人、孩子、朋友的关系就会得不到有效处理,也没办法享受生活所带来的乐趣,陷入了坏循环,个人没办法得到提升、孩子也缺乏关注和陪伴等问题也就接连出现。

       此次活动并不只是唤醒某一个人,而是提倡大家都是佛山人,大家共同为佛山的建设出力。百川慈善基金会作为公益机构,未来计划在佛山乃至偏远地区设立公益活动中心,以亲子陪伴和孩子素质教育为主,给孩子更多关怀和陪伴,丰富留守儿童课余外的时间,并且联合更多的人,发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正能量的工作。公益如涓涓细流,百川汇流方成永恒大海。

       珠海自培育至今,共聚集了多位本土具备良好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吉大新芽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秘书长廉小女与珠海市蓝海社会服务中心总干事唐欣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对于城市人口融合,她们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吉大新芽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秘书长廉小女

       珠海对于外来人口一直秉持着“来了就是珠海人”的包容态度。廉小女认为,城市的发展主力是青壮年人,社区会根据青壮年人的需求,通过青年之家等青年主题的服务项目,扎根社区、工业园区,满足异地务工的职业发展需求。在教育方面,珠海每年都持续加大教育的投入,投建幼儿园和学校,而且施行十二年义务教育,这是每一个珠海人都能享到的福利政策。

       除此之外,社区每年都会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让很多有责任感的公益机构,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设计一些公益服务项目,然后联合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及政府共建资金池资助公益服务项目。项目择优而取,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实现政府党建、社会服务、商业企业三网叠加全覆盖。

▲珠海市蓝海社会服务中心总干事唐欣

       来自珠海市蓝海社会服务中心总干事唐欣,具有10年一线基层社工服务经验,曾获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等称号。她在社区工作中发现,关注城市人口融合唤醒很重要,只有唤醒,才能共同参与。为此,他们创立了梦想中心项目,并以此作为儿童素养教育基地。唐欣表示,梦想中心很多环节都和亲子互动有关,针对不同对象,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课程,由浅入深,从孩子到家长,都有互动参与。

       譬如社区共创、亲子绘本阅读等课程,不仅能激发出孩子的内心创造力,还能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和家庭观念,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唤醒内心的融入感,潜移默化的知道共同参与能让生活变得更好。唐欣强调,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从容自信有尊严的未来,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论坛嘉宾合影

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和个人价值的融合共赢

       当天下午,其邦门窗董事长黄东建、安格尔门窗营销副总经理吴志坚、欧迪克门窗董事长冷洪熙、CMECH希美克中国区销售总监剧江、广东一品堂品牌营销策划董事长李万豪、推搜新媒体副总经理、腾讯家居·门窗频道执行总裁鲍丹等嘉宾分别从企业的层面分享他们各自对公益的看法和做法。

▲CMECH希美克中国区销售总监剧江

       CMECH希美克中国区销售总监剧江提出企业做好自己是商业行为更是践行社会责任的观点。剧江指出,企业的有效运营,解决了员工就业、科技进步和成果反馈社会等问题,让企业不断往前发展的同时,也满足了一群人的社会公共利益。想要更好的融入佛山,需要主动的从心理上认知城市,从本心出发,通过对自己的认同,达到对城市的认同。

▲其邦门窗董事长黄东建

       其邦门窗董事长黄东建是地道的广州人,之所以来到佛山发展,就是被佛山门窗产业链的齐整和高效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佛山拥有着优厚的产业政策和宜人环境,也就吸引着外来人口源源不断地涌入进来。黄东建表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一直是其邦门窗的重点关注内容,为此,其邦做了大量的工作,将人才留下来,安心做好工作,幸福过好生活。

▲欧迪克门窗董事长冷洪熙

       欧迪克门窗董事长冷洪熙当年只身一人从重庆来到佛山,奋斗二十余年,闯下偌大一桩事业,他对于新佛山人融合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冷洪熙表示,佛山给予了新佛山人很多发展机会,只要敢闯敢拼,就能获得发展。佛山有着他的事业心血,也给了他爱情家庭,在平时的生活饮食中,自己也从不习惯到习惯,外地和本地人口结合的家庭结构让他深度融合了两地文化,不分彼此。

▲安格尔门窗营销副总经理吴志坚

       同为门窗制造业的安格尔门窗营销副总经理吴志坚则“从不安分”,上海北京、香港、佛山,喜欢全国到处跑的他,最后定在了佛山。吴志坚认为,目前外来人员来佛山最关注的就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三大问题。而在教育工作上,佛山政府有着很好的教育资源分配和提前规划能力,让适龄儿童有书可读,解决来佛人员的后顾之忧,也吸引着更多的人来佛山就业创业。之所以最后回到佛山,是因为更喜欢佛山的氛围、饮食和文化,五湖四海的人来到佛山创业、工作、生活,随着城市发展也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推搜新媒体副总经理、腾讯家居·门窗频道执行总裁鲍丹

       推搜新媒体副总经理、腾讯家居·门窗频道执行总裁鲍丹表示,作为新媒体公司,更有责任和义务履行好相对应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参与到更多像“99公益日”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去传播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引发更多人的关注和感受到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时至今日,她已然融入佛山这座城市,适应了佛山清淡的饮食,也有了自己的工作规划,与自己的创业团队在这座城市成就并实现未来的梦想。

▲99公益日形象大使、广东一品堂品牌营销策划董事长李万豪

       作为本次99公益日形象大使、广东一品堂品牌营销策划董事长李万豪对公益和新佛山人的融合深有体会。李万豪指出,企业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企业培养人才就是在做好小社会,随之才能在大社会做好。推出的“合伙人机制”就是在管理人才上顺应时代趋势,不断改革创新,更新迭代。说起来佛山的经历,李万豪也颇多感慨。

       来佛山16年,给他印象最深的困难就是语言和沟通问题,为了学好粤语付出了不少努力和心血,从创业、结婚、生小孩、迁移户口,他在佛山闯出了一片天地,也逐渐成为了真正的佛山人,与佛山实现了身心融合。身为本次公益活动形象大使,他还呼吁大家一定要了解公益,参与公益,为自己、为家人,为身边更多的人努力加油,共建和谐佛山。

▲论坛嘉宾合影

教育,不仅是读书,更是读人生

       随着越来越多随迁子女跟随父母来到佛山,这个群体的“教育”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9月8日上午,公益论坛邀请了佛山市力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邝丽冰及心里督学梁志华、广东省百川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宋德伟、广东省门业协会秘书长徐生,分别从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素质教育等多个维度,探讨对新市民教育工作未来的展望。

       论坛一开始,在主持人的引导和提问下,嘉宾们纷纷就教育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

▲佛山市力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邝丽冰

       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成长和素养的提升。佛山市力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邝丽冰对此表示,对于力楚文化而言,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力楚所做的就是提供机会给孩子,让孩子们多去尝试并且敢于尝试,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发现自己的能力,认识到自我内在特质,学会沟通和团队协作。

       通过这样的体验式教学,启发孩子发现自我,自我建构与社会的关联,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力楚文化作为一家教育机构,自身仍处于发展阶段,与百川的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使之可以接触到需要帮助的孩子。未来力楚将进一步扩大公共影响力,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让更多的人走在一个正确的教育路上。

▲力楚文化心里督学梁志华

       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力楚文化心里督学梁志华提出,一个孩子首先要有完善的人格,自然就会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并能通过学习提升自我价值的重要观点。现实中只关注学习而忽略人格的悲剧案例给我们来很沉痛的思考,为此,力楚文化通过戏剧、创客等课程作为平台,提升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培养人格的内在驱动力。

       随后,梁志华从心理专业的角度说明随迁儿童会有胆怯、人际关系狭隘、面对新事物紧张焦虑等状况,其实笼统起来就是缺乏认同感,要破解“心结”,需要从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双管齐下,父母在适应关键期更要懂得时间均衡管理,“小改变”就能解决“大问题”。

▲广东省门业协会秘书长徐生

       广东省门业协会秘书长徐生表示,广东省门业协会自成立8年来,在促进行业绿色健康成长的同时,依旧不忘扶持公益奉献爱心。在新冠疫情期间,广东门业协会第一时间发起了公益倡议,广泛号召会员单位对疫区进行捐助,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并将募捐到的23万款项第一时间送达湖北疫情前线购买紧急物资。

       在今年8月初,门协又发起会员企业,积极为四川大凉山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助教,共筹集善款逾7万元用于购买学习用品以及生活用品,为贫困山区的学生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随迁、留守儿童的教育是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未来,广东省门业协会仍将开展更多的帮扶活动,将广东门窗人的爱心持续发扬光大,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百川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宋德伟

       对于随迁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广东省百川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宋德伟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行动思考和建议。宋德伟强调,读书只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整个身心人格塑造。为此,百川慈善基金会尽可能帮助随迁儿童留在父母身边读书,此外,在留守儿童方面,百川还会建立活动中心,给予孩子陪伴的同时,也增强他们的素质教育。“把自尊带给他们自己”,通过这样的方式填补普通基础教育的空白,拓宽他们的眼界,避免走上恶性循环的老路。

       宋德伟指出,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每个孩子不应该仅仅只是读书而已,更应该是读人生。此次活动主题中“唤醒关怀传递爱”有三层唤醒的含义,第一,唤醒大家对需要帮助的人的关注;第二唤醒被关注的人自身;第三,唤醒社会大众深层的意识形态,在思想上进行自我的提升。

▲论坛嘉宾合影

       做公益,不只是对社会单向的贡献,更是个人精神和社会价值创造的共赢。在此次《心同行》99公益日“新佛山人”公益系列论坛中,各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在新佛山人融合和公益领域实践的认知和经验,他们用智慧和专业,获得了共赢和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初心、信心、雄心——家居人助力“全国消费促进月”DDS奥普展厅为何吸引了多名KOL打卡?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建立开源智能家居标准,将于2021年推出携手韩后、争气车间玩转联名跨界,几素推出夏日限定礼盒荷兰蔻帝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彭军:用慢生活,燃出艺术新花YOUNG图森王维扬:主抓空间打造,做国内领先的高定品牌欧瑞博助力花样年.智荟城斩获美尚奖银奖殊荣GREAMODA | 格调自然主义美学品牌 ,质朴无华的自然栖居香遇厦门之行圆满结束,携手未来共谋发展艺和高端门:共享时代 团队共赢潘氏家族收购华达利集团子公司 完成收购股权交割傅厚民André Fu家居设计品牌亮相家天地北京旗舰店适老装修大讲堂|直击现场!权威解读什么是适老装修现代奢华+乡土风?这套瑞士度假别墅,绝了!-卡萨罗设计“卫生间革命”要不要这么甜?花洒、瓷砖装点粉红色的回忆~欧神诺瓷砖:无限连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京东9.9超级秒杀节电竞椅、人体工学椅走俏 舒适成为消费者首要需求Crafted for Humans Natuzzi Editions意迪森尽显意式家居品质生活森海塞尔北京东方新天地体验店盛大开业工程案例|欧神诺助力福州万达影城,为福州市民提供舒适的休闲空间快来投票丨2020“欧派克杯”木门定制+原创设计大赛点赞阶段净无止净看大牌!开源活水惊艳亮相上海国际水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