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盈”也海外,“亏”也海外

icon 2020-09-18 10:18:27
icon 0

摘要:二季度境内增速回正的曲美家居整体还是落后于全行业。

  8月28日,踩着中报季的尾声,曲美家居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

  尽管较早前公布亏损的一季度与整个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让人对这份成绩单有了充分的心理预期,不过综合营收、利润等数据,二季度境内增速回正的曲美家居整体还是落后于全行业。

  来自中国家具业协会、国家统计局及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统计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96.10亿元,同比下降15.5%;累计完成利润总额133.80亿元,同比下降31.9%。

  而同一时间段,曲美家居录得营收17.58亿元,同比下降12.6%,利润总额为-4819.06万元,同比下降280.65%。

  细观财报数据可发现,海外业务大跌成为曲美家居期内亏损的主要因素。而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海外业务也是其业绩首亏、扭亏、再度亏损的重要原因。

  营收微降、归母净利暴跌

  半年报数据显示,曲美家居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58亿元,同比下降12.60%,归母净利润亏损4132.18亿元,同比大降157.65%。此前其于一季度实现收入8.39亿元,同比下降16.48%,归母净利润亏损3386.23万元,同比下降387.10%。

  同时,曲美家居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也有减少。而在营收相对稳定、成本并未增加的情况下,为何归母净利润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分析认为,出现上述现象通常是基于企业在同一时间段内采取了大幅度营销或者降价的策略致使利润率降低,“在价格战的时候这个现象会比较显著”。

  对此财经网曾发送邮件询问曲美家居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降的原因以及是否有打折促销一类举措,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而刨除营收与利润的不和谐,曲美家居上半年转亏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海外业务的失意。

  曲美家居营收来源于Stressless、曲美、IMG、Svane四项产品。上半年,上述四项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635.92万元、66816.84万元、18651.65万元、7690.51万元。

  其中Stressless、IMG、Svane三项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1.99%。此外结合其近年的单项营收,在2018年与2019年该三项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32.09%、57.26%,而其贡献的毛利润则占到38.99%、62.35%。

  可见,Stressless、IMG、Svane已经成为曲美家居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财报披露,上述三项产品均为Ekornes旗下品牌,曲美家居于2018年8月收购了这家发展历史超过80年的挪威家居品牌商,也将其收入和利润一同合并进自己的财务报表里。

  并表之后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与2019年曲美家居因Stressless、IMG、Svane产生的收入与地区收入列表下“海外收入”的数据一致。

  尽管收购后曲美家居将Ekornes引入中国,加速推进其在国内市场的渗透,财报信息也显示IMG去年在国内开拓了超过700个销售体验点、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不过截至2019年末,来自Stressless、IMG、Svane的营收仍等于海外业务的营收,因此,可以认为这三大品牌构成了曲美家居的海外业务主版图。而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下降也反映了曲美家居在海外市场受挫。

  财报显示Ekornes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家零售商门店,有超过20个销售子公司,今年二季度在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消退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仍未复苏,曲美家居当期于境内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16.68 %,于海外收入4.42亿元,同比下降26.04%。

  “成败”均源于海外收购

  虽然海外业务拖累了上半年业绩,但其在去年却是曲美家居扭亏为盈的“功臣”。2019年年报显示,海外业务为曲美家居贡献了超过半数的营收和超过六成的毛利润。

  在此之前,在并购Ekornes的同一年,曲美家居经历了上市以来的首亏。

  2018年8月,曲美家居联合华泰紫金以40.63亿元共同拿下Ekornes ASA的100%股权,曲美支付对价36.77亿元取得Ekornes的90.5%股权。

  36.77亿元对曲美来说意味着什么?彼时其市值仅约40亿元,截至当年6月底,其货币资金仅8.6亿元,总资产21.59亿元,想要支付36.77亿元,还有不小的资金缺口。如此大手笔也一度引发市场对其“蛇吞象”的质疑。

  为完成这场并购,曲美家居产生的与并购贷款相关的利息费用约1.3亿元;汇率影响费用约6800-8500万元;财务顾问费、律师费、评估费等中介费用约8000万元;资产评估增值摊销费用约3500万。这也成为曲美家居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进入2019年,因并购产生的一次性费用不再发生,曲美家居扭亏为盈。尽管在扭亏预告中,其表示该年度盈利是基于公司精细化市场管理与并购Ekornes两方面原因,不过从更直接的财务数据上看,这一年其境外收入大涨164.07%,毛利润大涨143.21%,反倒是中国大陆地区产生的营收和毛利有所下降。因此Ekornes才是真正扭转曲美亏损态势的因素。

  来到2020年,曲美家居或曾期望海外业务延续去年势头更上一层楼,而这一希冀终因一场疫情被全盘打翻,目前,国际防疫局势仍不明朗,对于更依赖线下交易的家居企业来说,要想维持增长必须倚重国内市场。

  而观察国内,家居市场却已成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受房地产调控持续紧缩、行业增速下滑等影响,家居市场的增长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CHOICE数据显示,国内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15年-2018年分别为4717亿元、5078亿元、5667亿元、4730亿元,增速分别为9.06%、7.65%、11.60%、-16.53%。而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在近三年也呈下降趋势,分别为9056亿元、8788亿元、7117亿元。

  行业增长见顶、市场份额逐渐分散,一系列数据显示国内家具市场难以支撑家居企业的高速增长。而作为企业个体,曲美家居的资金压力也正持续显现。截至6月末,其资产负债率达75.45%。

  今年3月份,曲美家居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赵瑞海、赵瑞宾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赵瑞杰先后8次质押公司股份,赵瑞海、赵瑞宾还向张家港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转让4939万股公司股份,引入战投以降低大股东高股权质押比例的压力。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上半年曲美家居负债率高企、商誉与质押占比较高,展现出一定的经营压力,同时股东频繁的股权质押操作也影响着上市公司资金能力。

  而进入下半年,国际疫情防控局势不稳,国内家居行业竞争加剧,曲美家居的压力还将持续。(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