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投资给了一家公司!这个家居行业正在爆发的路上

icon 2020-09-25 15:23:58
icon 0

摘要:最近一则备受关注的消息是,喜尔康获得上亿的投资,由金鼎资本领投,兔宝宝、圣都装饰跟投。

融创壹号院样板间

  最近一则备受关注的消息是,喜尔康获得上亿的投资,由金鼎资本领投,兔宝宝、圣都装饰跟投。

  喜尔康是谁?终端用户知道的可能少一些,但在家居行业里已经颇有影响力,他们主要做智能马桶,此前长期给一些知名品牌代工。

  一则公开信息是,2015到2019年,喜尔康给国内外卫浴品牌开了大概150款智能马桶一体机,而且三年间的销量翻了10多倍。如今已建成多条生产线,产能直逼200万件。

  目前的喜尔康,已经不再只是做代工,也想打造面向终端市场的品牌,正在招募经销商开店,而且跨出智能马桶品类,向全屋智能进军。

  据观察,这次的上亿投资,在智能卫浴领域属于非常大的手笔,至少目前是这样,而且三家投资方里,既有专门的投资机构,也有兔宝宝、圣都装饰这样的泛家居行业知名企业。

  此次看中喜尔康,其中也释放出了非常积极的趋势信号,智能马桶再次站上了风口,或者说智能卫浴、智能家居很可能再迎一拨热潮。

  01

  据公开信息,这次投资喜尔康的三家公司,分别是金鼎资本、 兔宝宝、圣都装饰。

  在此次投资之前,喜尔康已经与兔宝宝的全资子公司签了投资协议,后者计划投4200万元。

  那还是在7月份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一则消息,当时,兔宝宝发了一则公告,里面主要有两件事:

  1、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议案》,共同设立樟树市盛元金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产业基金后续的投资主体。目前产业基金已完成基金备案手续。

  2、樟树市盛元金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参与浙江喜尔康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本轮融资,此次总投资4200万元,近日产业基金与喜尔康签订了《投资协议》。

  兔宝宝就不用过多介绍了,这是大家居领域的头部企业,发展势头不错,品类涉足也多,包括板材、地板、木门、衣柜、橱柜、家具、木皮、涂料、胶粘剂、装饰五金等。

  2019年营收46.32亿元,同比增长7.56%,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增长19.77%。在这样的增长支持下,兔宝宝连续有多起投资行为。

  领投方的金鼎资本,又是何方神圣?这是一家产业股权投资机构,专注家庭消费领域,比如家居、食品饮料、宠物、美妆等,投资的家居企业大概有法狮龙、优菲等。

  此前曾推动了帝王与欧神诺、凯迪仕与顶固的联合,又促成了兔宝宝与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优菲)的7亿元投资并购。

  据其官网介绍,合作的上市公司包括兔宝宝、蒙娜丽莎、科顺股份、帝欧家居等。

  圣都装饰是一家浙江的老牌公司,2002年创办,除了做装修业务,还有软装、工装、智能家装,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工程设计建筑装饰工程专项乙级等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装修公司透露有4000名员工、33亿元的规模,有66家分公司,客户超10万。

  据企查查数据,圣都装饰对外投资多达26项,当然,其中不少都是地方上的圣都公司。分支机构显示有72家,多是分公司,分布在舟山、黄山、南京、杭州、宁波、金华等多处。

  在今年疫情期间,圣都不仅捐款购物支持武汉,而且在8天时间里,通过在家办公获客的方式,签了2000单,预售3个亿,到2月10日,订单总数达到2521个,其中采用了每单捐200元给疫区的做法,后来捐了50万元。

  老板颜伟阳有一个做法,就是开通个人公众号,“圣都老颜直达号”,客户能直接找到老板。据说开通这个号之后,客户投诉率上升了55%,但客户满意度却提升了45%。

  同时开了“老颜说家装”直播,第一次直播“客户的十怕,圣都的十诺”就吸引了153万人次的浏览。直播结束后,带来了不少客户。

  可以说,这是一家有历史积累,并且积极进取、敢于创新的装修公司。

  02

  智能马桶本身是属于卫浴行业的,但喜尔康并不是卫浴企业。

  创始人吴锡早年做电子产品,后来发现智能马桶在韩国、日本的普及率非常高,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与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可能迎来爆发的机会,到2009年的时候,成立喜尔康,开始研究智能马桶。

  据了解,其实到2010年后,开始做智能马桶的公司已经不少了,比如便洁宝、怡和、西马、维卫、特洁尔、瑞尔特等,有些起步时间比喜尔康还要早一些。

  传统的卫浴大牌也陆续进军智能马桶,比如恒洁、九牧、浪鲸、TOTO、箭牌、澳斯曼、金牌等,推出了款式丰富的产品。

  由于本身拥有电子产品的制造经验,切入智能马桶之后,加上起步比较早、又是全力聚焦这个品类,喜尔康确实表现出了自己的优势,在比拼中相对出色。

  前期主要是做代工,后来逐渐做直接销售,目前正招募代理商,在各地开店,还曾举行终端促销活动,比如618的全国联促,到任一门店购买指定型号,第二台半价,并且旧马桶可抵1000元,六年整机质保。

  借助代工业务上的经验积累,使得喜尔康在生产上的竞争力比较突出,比如目前有三大生产基地,年产能160多万套,并建设了工业4.0标准的黑灯工厂。公开信息显示,喜尔康按照全球**智能生产基地的标准布局,车间恒温恒湿,10万级无尘防静电。

  近年来,喜尔康跳出智能马桶,布局智能卫浴间,以及全屋智能系统。

  以今年的情况为例,受疫情影响,喜尔康研发了一种智慧防疫卫生间,采用多种防护,切断可能的“粪口传播”。

  这个卫生间值得介绍一下,里面使用了喜尔康自己的多种产品,比如银离子杀菌的智能马桶、能杀菌的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医用气密自动门等。

  其中,医用气密自动门会自动感应开、关,无需接触。智能马桶带有喷嘴自洁杀菌、自动冲水、自动翻盖等功能。配套的空气净化器,能去除空气中的细菌等。

  在全屋智能产品方面,可以从喜尔康的官网窥见大概情况,除智能马桶外,同时展示了空净、安防、电动窗帘、智能热水器、智能浴室柜、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智能开关插座等多种产品。

  另外,喜尔康提出了5+8+N的方案,5指的是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阳台等五个空间,8指的是全屋安防、全屋娱乐、全屋用水、全屋空气等八大全屋解决方案,而N则是多种扩展应用。

  从趋势来看, 喜尔康确实抓住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潜力品牌,无论是智能马桶,还是全屋智能的产品,都是前景广阔。

  03

  首先是智能马桶的市场前景很光明,据奥维云网统计,在2020年前7个月里,精装房市场上,智能坐便器的配套率已经达到16.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

  零售市场更是充满了希望,2020上半年,线上智能马桶的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一体机10.2亿元,同比增长6.4%;马桶盖5.9亿,同比降0.9%。

  还可以参考京东的数据,2020年618期间,18天时间,智能马桶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0%,其中6月18日前3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300%。还有像智能浴室镜、淋浴房、套间等,销量都非常不错。

  再者,全屋智能也是当前的主流趋势,提供从设计、产品到安装的一站式智能家居方案,属于主流的消费趋势,而且重点公司都在探索这个方向,比如海尔,在智慧空间的打造上,付出了长期的努力。比如华为也有信息,要交付1万套全屋智能精装房。

  这种增长并不仅是2020年才出现的,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比较明显了。当时就有一个统计是,认为2017年智能马桶总的销量超过300万台,2018年会在500万左右。

  其中线上销量提升非常明显,比如2018年的时候,智能马桶和智能马桶盖的合计销售额,能占马桶总销售额的47.77%。

  也不仅仅是智能马桶,还有像空气净化器、智能安防、电动窗帘、智能热水器、智能浴室柜、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智能开关插座等智能家居品类,增长都非常喜人,正在挤占传统产品的市场。

  喜尔康的赛道其实选得不错,重点还得看后面的落地策略,一方面抓住了智能马桶的机会,把代工做到了一定规模,现在需要打开成品销售的局面。

  再者,借助智能马桶领域的优势,去撬动智能卫浴、全屋智能的业务增长,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毕竟目前很多智能家居品类里,垄断格局还没有形成,大家都有机会。

  喜尔康拿了一大笔钱之后,能做的事情就很多了,能够施展的空间无疑更大。这对于其他还在路上的智能马桶或智能卫浴企业来讲,自然构成了更强势的挑战。

  在经营思路上,比如引进外援、补充资金、持续拓宽市场、打通全屋智能等策略选择上,也会给整个泛家居行业带来冲击,引发新的思考。(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