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方向,或许是定制家居的超级潜力突破口

icon 2020-09-28 10:39:32
icon 0

摘要:因为消费者有需求,但目前大家都没有做好,这就意味着机会,只不过谁能抓住商机,还难说。

象屿正丰润唐悦府112㎡样板间

  泛家居行业里,所有品类当中,定制家居的竞争激烈程度能排在前几强里。

  一个是大公司多,市场动作频繁,抢单热情始终保持在高位。

  二是全渠道进军,工程、电商、经销商、家装公司、设计师等全覆盖,角逐在所有战场上演。

  三是密集上市,补充了丰富的资金,有钱投入竞争。

  其中,产品、营销的竞争表现更为突出,一是产品,既有材质、技术与工艺的升级,也有概念、销售方式上的变化。

  重点围绕套餐、一站式全屋配齐、智能、无醛等方向展开,尤其是环保,长期以来都是主角,今年上升到无醛大战。

  二是营销的角逐,在各条线全面厮杀,比如经销商争夺、工程渠道拼抢、电商渠道争流等。

  无论是拥有上千经销商的一线品牌,还是紧随其后的二线企业,都在继续扩大渠道覆盖面,加密网点,下沉市场。

  另一个现象是,精装房交付比例的提高,橱柜的配套高达98%;衣柜、玄关柜这些也被越来越多房企纳入配套范围。

  不少有实力的定制家居企业,把大宗业务视为突破口,围绕房地产商展开工程订单的争夺。 

  这些都已经是比较普遍的竞争突围方式,都快成企业的标配,比如无醛这种环保优势,可能头部企业都会做成标配的品质,全线产品都无醛添加,百得胜、我乐、好莱客、欧派等都会这样去做。

  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三个方向,也有可能是定制家居未来的大希望所在。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消费者有需求,但目前大家都没有做好,这就意味着机会,只不过谁能抓住商机,还难说。

  01

  方向一:多品类集成

  一些供应链能力比较强的公司,开始打造多品类集成方案,提供厨房书房卧室客厅等场景定制方案,实现拎包入住。

  据梳理,这里面的集成,有几条路:

  一是定制+成品配套的集成,定制重点是柜类,成品则包括了床、床垫、餐桌椅、书桌椅、沙发、窗帘等,各种成品家具与软装都能解决。

  二是定制+家电+成品配套,这个集成的范围更大,会在第一种的基础上增加家电品类,普遍采取联盟的形式,比如跟某些家电品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拿到一些具备价格优势的**产品。

  三是定制+装修,与装修公司联盟,自己做定制,把定制产品融入到装修公司的解决方案里, 相互引流;也可能到装修公司的展厅里,开一块地方,或者在定制家居的展厅里,面向顾客提供定制+装修的服务。

  也可能把装修公司发展成经销商,双方一起开发本地市场。其中,由装修公司提供硬装服务。

  上述一站式全屋配齐的整体空间服务,配齐的程度会有所差别,但确实能满足某种繁荣的需求,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省心省事省力。

  02

  方向二:智能定制

  定制+智能的做法,也被视为破局的选项,有些定制家居企业,在产品上搭载智能技术,在功能上进行微改进,实现产品的智能化,衣柜可以语音操控开关门、自动杀菌消毒;橱柜可以配菜谱,也能杀菌消毒、智能升降等。

  这类做法,对消费者是有吸引力的, 也被视为定制家居的下一块热土。

  这种智能定制,能吸引那些对智能家居怀有较高期望的买家。毕竟智能家居的需求正在大量释放,多种智能产品卖得都不错,全屋智能也正在路上。

  据观察,目前在探索智能定制的公司,有一些了,重点是在某些模块增加智能技术,比如百得胜的智能灯光系统,由3大板块11款产品组合,不同的灯用于柜体内部、贴于底板、夹在背板后部、磁吸安装、无缝嵌入等,在入户、客厅、厨房等场景都可使用,比如入户玄关柜上的点状灯、鞋柜下方的悬挂式感应灯带等。

  金牌厨柜也是这方面的积极探索者,专门运营了一个智小金的品牌,做了不少智能产品,跟橱柜等产品形成智能厨房,比如语音操控厨电;部署AI智能技术,让厨电能够记住用户的使用习惯,当用户再次使用的时候,可以按用户之前的使用情况自动调节。

  皮阿诺跟涂鸦智能合作,由后者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产品智能化。另外,成立了智能家居子公司,提供智能家居系统相关产品的设计、销售、安装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展出了智慧家庭方案,与涂鸦智能体系里的产品实现联动。

  另外,还有像我乐家居的第十代智慧厨房里,就已经配备了智能灯光系统。

  尚品宅配第二代全屋定制里,也设计了智能家居的六大核心系统,包括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窗帘系统、智能厨卫系统、智能语音系统和智能安防系统。

  在未来的时间里,将有更多定制企业在提供产品方案时,会将智能家居考虑进来,面向终端提供全屋智能定制方案。

  03

  方向三:高颜值

  说起高颜值,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模糊的说法,每个公司都在说自己的产品好看,符合业主的期望。

  但事实上,很多展厅的样品确实好看,企业之间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但搬到业主家里,并不能得到很高的颜值,满意度也就打了折扣。

  在高环保的基础上,实现高颜值,这依然有可能是定制家居非常有成长潜力的方向,很可能是消费趋势的一种主导力量。从目前多家机构的调研结果来看,确实存在颜值消费的偏好,差不多跟环保、功能是并驾齐驱的。

  而且在实际经验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如果一套产品非常漂亮,营造的空间能产生足够的粘性,给人惊艳的感觉,再配上适合于目标顾客群的价格,那么,成交的可能性会增加几分。

  这个颜值怎么理解?不能局限于企业自己强调设计、强调原创,而是要在设计师圈子里、在时尚达人的圈层里、在买家的评价里, 是不是能得到高颜值的认可。

  要想实现这点,一是要有漂亮的产品,更要帮客户打造漂亮的居住空间,让客户感受到,随时能体验到。

  二是每个年度里,起码得有两轮重点新品的发布会,集中精力打造两三款惊艳的产品方案,围绕惊艳产品饱和攻击,提升市场影响力。

  三是想办法在老客户里发展一批粉丝,让大家都来给好评。

  目前在高颜值方向发力的企业里,我乐家居是一支典型的力量,手上掌握了一支实力型的设计师团队,坚守“每件新品必须是首创,没有申请专利权与著作权不卖”的设计思维,陆续打造了不少高颜值的爆款。

  在设计方向的多年积累,目前来看,我乐确实形成了一定的颜值口碑。

  另外,玛格也看中了这个方向,最近的一场发布会里,主题就是“无醛之后 有颜有品”,重点面向二次装修/改善型客户提供高端全屋定制服务。(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回光返照or 强劲复苏?家居出口订单火爆背后4大原因顶固集创12.33亿收购凯迪仕计划失败三年内市场规模有望占洗衣机30%,白电“黑马”将一黑到底?“picci”牌婴儿床被查出问题 生产商此前因违反广告法被罚定制巨头背后的隐形颠覆者:不锈钢定制能否在板式江湖品类崛起?同饮健康水,走进贵州铜仁: finish洗碗机节水公益行圆满结束家电行业不一样的2020:危机、韧性与突围去越南建厂的注意了!越南出台严格卫生陶瓷厂投资新规你家用的是这些电视机吗?即日起,全部召回暴涨!万华化学宣布10月MDI再涨2600元/吨恒大流感,家居高烧!大量知名家居建材圈都受到牵连!工程渠道还能不能玩儿了?今日要闻|居然之家36亿元定增获批等Geberit瑞士吉博力「G-TALK灵感宴遇」第六站|设计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实至名归 欧路莎卫浴获 “十大优选卫浴品牌”联邦李虹瑶:在聚焦中开放心态,主动寻求链接机会回光返照or 强劲复苏?家居出口订单火爆背后4大原因不确定性下的景观,建构设计共同体|2020山水比德(北京)寡头垄断,德国厨房家具业现涨价潮尚品宅配“爱尚计划”携手樊登 为陕西乡村小学送温暖水联网1号店落地成都:家庭用水不怕难题多,就怕没解决方案!顶固集创12.33亿收购凯迪仕计划失败三年内市场规模有望占洗衣机30%,白电“黑马”将一黑到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